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蔡伟成:全球投资市场展望及全球化投资的优势(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1:12 新浪财经

  有人常常问我H股和红筹股有什么样的区别?我常常会说其实是一样的企业,所以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长是一样的,持有的都是人民币的资产。你不用担心人民币对港币升值的问题。它们两个主要的分别就是在不同的市场买卖,这也是你们考虑投资香港的时候要注意的一点,H股和红筹股在香港是一个国际性的投资市场。我们在过去十年、二十年都是跟随国际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去买卖的。就是说这些国际性的投资人基金流动性对于他们不是那么重要。如果这个股票是有投资价值的话,他们可以从很多的银行拿到很多的资金,所以资金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问题。我们可以看哪一个市场有投资的价值,投资人就会将他的资金配置到那个市场去,然后那个市场就往上走。

  所以国内的股票市场跟香港的股票市场确实有一个区别,你要考虑买卖的时候确实有不同,还要看国际性的投资人怎么看这个市场,全球投资机会在于你。你说香港的投资机会很多,其实我跟你说,还有5个国家的股票市场投资机会比它还要好。如果你是国际投资人你会投在哪个地方?你还是会投在其他的地方,不会单单投在香港。所以情况是不一样的。

  关于A股和H股我还有一个看法,如果你觉得A股是非常合理的,那么H股就非常便宜。但是如果你觉得我现在去买股票A股非常合理,没有什么问题了,然后我告诉你H股,就非常便宜了,红筹股也是一样的。

  这个是A股跟H股过去的回报比较,这是过去五年的。五年比较长了,其实H股的表现比A股好很多。其实在2002年到2005年,中国的股票还是不太好。如果我们看三年大概差不多,如果看过去一年,A股比H股的表现好多了。如果我们看过去一个星期,H股基本上往上升了20%,A股蛮不错的,一个星期可以升10%,这也很厉害。这说明一点,虽然两个市场不一样,但是整体的回报潜力也是反映中国这个国家的潜力。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两个市场对中国的投资人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A股和H股将来对中国投资人来说,我们看到国家的政策还是慢慢的让我们投在海外的股票市场。如果那个政策真的可以在投资人的资产配置里面扮演比较大的角色,慢慢的A股和H股价值的差别就不会那么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从香港、海外来看,H股在未来的一年两年要比A股表现好的机会是蛮大的。

  我们为什么要分散投资。很简单。这是从过去1997年到2006年,2007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肯定是中国股票市场了。可以看到1997年的时候俄罗斯表现很好的,但是之后又变差了。我们看中国的股票市场,深圳在2003、2004、2005年都是最差的,这个图可以看很简单的道理,这个世界没有永远上升的市场。对吧?如果一个股票市场投资价值已经没有过去那么高,我们投资是这样的,看你同意还是不同意,当在熊市的时候我们是看过去的PE,看企业过去的盈利。就是说我现在不投股票了,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它过去一两年表现不好,企业表现不好。但是我跟你说它未来表现蛮好的,我还是不太相信。这是在市场熊市的时候看的。现在怎么看呢?在2006年企业盈利不代表什么,2007年盈利也不代表什么,2008年、2009年也不代表什么。基本上现在去看PE。A股的PE我们看2010年的,看将来的。那是牛市非常常见的现象,当然我不是说中国股票会有很大的问题,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在过去一年两年,大部分中国的投资人在股市也好、在牛市也好,基本上已经已经累计了不少的财富。其实你们现在慢慢的分散投资,对未来的投资会有很大的机会。

  如果这个图再做五年的话会怎么样?你会不会觉得未来五年都是中国给你的?我真的不知道。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其实这个机会不是很大了。

  第二、这一点对海外投资人来说非常重要,国内投资人跟海外投资人的方式肯定不一样的,你投资国外市场跟投资国内是不一样的,你不要觉得表现好了我就投资,表现不好我就赎回。我觉得每个投资人在投资组合里面都是这样,可能有50%、60%是你去买卖股票。香港都是这样的,可能有50%的配置是我自己去买卖股票的,然后有一些是投在基金,有一些是投在香港、有一些是投在国外、有一些是投在海外全球性的资金。如果是投在全球性的资金,不会每个月去看表现的。股票每个月都要去看,市场上怎么样波动,你每分钟都要看吧。现在上班没有什么事情做就看股票。投资国内的基金还是可以看短一点,但是我觉得不应该看短了,投资海外要看长远一点。

  我们长陈谈到,如果你要分散投资风险,可能有一些技巧,你可以有一部分放在国内,有一部分放在国外。国外的就不用常常去看它。我是这样的,我是在2003年、2004年买的中国人寿的股票,放了好几年,到了2006年的时候我去看了一下,涨的还不错,现在怎么样?翻了好几倍。这个图也是告诉你这一点,如果你是长远投资的,在短期波动不要管它,要看它长远的投资价值。它有一个很大的回调也好、熊市也好,如果你看非常长远的投资,其实可以不管它。当然我们看到熊市的一些状况,当然你还会降低股票的配置。有一点非常重要,不要看太短了,海外投资不能看短线的。

  总的来说股票市场是周期性的,有往上走的时候,也有下跌的时候,市场的波动非常常见,没有永远上升、下跌的股票。慢慢的我觉得股票投资人,当财富增长起来以后,我们要看增长价值在哪里,要科学比较投资价值。海外投资的机会是很多,中国是所有新兴市场的老大,这个我们现在都同意了。我们看刚才的那个图,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在过去十年,最好表现的不是新兴市场的,就是说有时候是中国、有时候是俄罗斯、有时候是韩国,但是总的来说新兴市场的增长还是比较好的。

  长远投资是我们比较看中的。海外投资我们觉得对中国的投资人来说也是非常重要。如果你的投资是资产配置型的,你觉得我有一部分投资在海外市场,如果投资组合比较平衡一点,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去投。当然也要看到投资是有很多风险的,特别是投资海外有很多海外市场的操作、背后市场的理念也好,对中国的投资人来说还是比较新的,所以我们要慢慢的学习。长远投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希望你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去找到海外投资的机会。

  我今天要讲的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