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万基卷入古井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2:10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深圳万基集团董事长陈伟东曾被安徽纪检部门带走

  新快报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随着纪检部门的调查不断深入,古井贡酒(000596)原管理层窝案正在暴露出更多线索。

  有知情人士透露,大约10天前,深圳万基集团董事长陈伟东被安徽纪检部门带走。陈涉嫌在2003年与古井集团谈判国有股权转让事宜时行贿。

  陈伟东本人承认安徽纪检部门确实找过他谈,但后来并没有发现问题。

  收购往事

  深圳万基和古井集团的纠葛,还要从2003年的收购说起。

  2003年,正在进行国企改制的古井集团进入了陈伟东的视线,一直在为改制而苦苦寻觅的古井集团找到了深圳万基。11月6日陈伟东率高管到古井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11月8日,在亳州考察工作的安徽省省长王金山会见了陈伟东,会谈内容主要就是万基与古井集团的合作事宜;11月22日,亳州市政府组成考察团到深圳万基回访,同时考察了万基集团的部分企业。

  2004年2月,古井集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审议改制方案,与万基的合作框架协议方案得以通过。方案显示,将古井集团

不良资产剥离,保留优良资产,经过评估作价,以净资产为基数,让出60%股权给万基,余下40%在内部分配。在古井集团30多亿元总资产中,净资产约为10亿元,万基需为此付出的代价为6亿元。但此方案中的“高管受奖”因为高管和员工之间的悬殊而备受非议,“不少职工罢工闹事,搞得满城风雨”。

  而此后地方政府表态时,亳州亮出的心理价位比之高出1亿元。就在胶着的讨价还价中,国资委一份关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文件让这桩“姻缘”无疾而终。古井集团一位高层回忆说,万基收购古井集团时资金不足,古井集团方面曾承诺可以为其提供7000万元的贷款。

  白酒妖股

  耐人寻味的是,古井集团高管风波反倒成为了利好消息。停牌半年之后,6月21日开始,古井贡酒连拉14个涨停板,从9元跑到34元才歇脚。古井贡酒因此被冠之以“7月第一妖股”。

  市场普遍认为,古井贡酒此番疯狂是强悍庄家的炒作。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观点。据一位熟悉古井贡酒的人士说:“投资人不傻。原来的管理层被抓,新的管理层推倒重来。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令人期待。”

  而原有控制体系的不力,直接导致了公司业绩下滑。有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古井贡酒原来的包装材料采购,平均价格比市场价格高30%。

  王效金出事后被宣布“主持全面工作”的曹杰年仅41岁。“正是干事业的好时候。违规操作对他来说成本太高。”有评论人士认为。

  现在古井贡酒所有的采购招标会,都主动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人到场。

  昨日,古井贡酒下跌5.98%,收22.78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