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年买的国债转定存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7:2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业内呼吁:凭证式国债收益应浮动

  在央行今年第三次加息后,投资者购买的国债利率开始低于银行定期存款了,那么投资者手中的国债要不要提前兑付呢?昨天,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今年买的国债,提前兑付后转为同期银行定存,能增加收益。

  凭证式国债失去竞争优势

  目前,境内投资者投资的国债,不外乎凭证式和记账式国债。本次“双率”调整前,凭证式国债利率仅略高于同期储蓄利率,但调整后,凭证式国债明显失去了竞争优势。

  南京一银行的

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
财政部
一共发行了四期固定利率国债,其中3月初发行的一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最低,三年期利率为3.39%,五年期利率则为3.81%,均为这次加息减税后同期定存实际收益率的76%。按10万元本金计算,三年期国债到期后利息为10170元,三年期定存新利率到期税后利息为13338元,比国债多3168元;五年期国债到期后利息为19050元,五年期定存到期后利息为24795元,比国债多5745元。如果按最近一次发行国债的三年期利率4.11%、五年期利率4.62%计算,同样10万元,三年期存款收益比同期国债多1008元,五年期存款收益比同期国债多1695元。

  另外,今年财政部唯一一次发行的两年期国债利率为3.42%,也比这次加息减税后同期定存实际收益率3.762%低,按10万元本金计算,存两年定期的收益比同期国债要多684元。

  今年买的国债提前兑付划算

  

理财师表示,投资者今年购买的国债,提前兑付后再转存定期都是合算的。他解释说,按照财政部规定,购买国债后持有期不足半年的,提前兑付没有利息,而且还要支付银行0.1%的手续费。因此,持有国债时间越长,提前兑付的损失越大。

  按今年3月18日前发行的首期国债计算,假设本金为10万元,那么三年期国债提前兑付(按提前4个月算)的利息损失为10万元×3.39%×(4÷12)=1130元,再加上提前兑付的100元手续费,总损失为1230元,而同期定存收益比国债多3168元,两相抵扣,还是提前兑付后存定期收益多,划算。至于投资者去年购买的国债,是否需要提前兑付,这位人士表示,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按照上面计算方法算一下,但一般来说,持有期越长,提前兑付的损失越大,因此去年的国债提前兑付的意义不大。

  去年以来,每个季度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其收益率增长总是赶不上储蓄利率的增长速度。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也应浮动,否则几乎没什么竞争优势。

  今年发行的固定利率国债

  发行时间三年期五年期

  3月1日至17日3.39%3.81%

  3月18日至31日3.66%4.08%

  4月1日至30日3.66%4.08%

  5月10日至18日3.66%4.08%

  5月19日至31日4.11%4.62%

  6月11日至30日两年期3.42%

  发行的电子式国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