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居民冷对加息、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7:55 经济参考报

  21日,加息的第一天,记者来到北京数家银行和售楼处,发现居民对加息、降利息税的反应平静,并未像前几次加息那样出现排队转存的现象。

  “昨天听新闻说加息了,今早我就来储蓄所咨询,银行的经理已经给我算了,我的存款转存并不合算,所以我就没动它。”在建行明月储蓄所,前来咨询的孙先生告诉记者。

  “就今天的状况来看,市民对这一政策调整反映并不是很明显。”建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银行将按活期利率计息。这意味着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有利息损失,如果已经存入银行较长时间,提前支取并不划算。

  这位客户经理还告诉记者转存的一个小窍门。对转存的“临界点”,有这样一个计算公式:360天×所选存期×(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经济”转存时限。根据这个公式测算,一年定期存款的经济转存时限为38天。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在银行里存了一年定期存款,存入时间超过38天,转存就不划算了。据此计算,三个月不超过16天、半年期不超过24天、两年期不超过62天、三年期不超过76天、五年期不超过107天的定期存单可选择办理转存,否则就不划算。

  记者又接连走访了工行、农行的几家营业厅发现,各家银行的情况基本一致,并未出现居民排队存款的情况。“我也就有1/4的钱在股市,还有1/4买了基金,现在还不想把这些钱变成存款。”在工行储蓄所交电话费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即便现在加了息、降了利息税,可是储蓄的收益比基金、

股票还是低很多。他的投资原则是211,两份钱在银行,一份在股市,一份买基金,他手里拿的都是蓝筹股,暂时不打算出货。

  接着,记者又来到了北京南部某商品房售楼处,售楼处的李先生在销售一线上已经经历过几次加息。按他以往的经验,加息不会影响自住客户的需求,但对投资房产的投资客有一定影响。自住客户虽然不影响最终购买,但部分客户会选择增加首付或

提前还贷

  “我们要结婚,没有房子也不成呀。”在这个售楼处,王先生正在和未婚妻选房。他们告诉记者,双方都不是北京人,大学毕业以后留京工作,现在要结婚肯定得买房。

  “加息的幅度不大,对买房人的影响还不算高。”售楼处的李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50万元20年期房贷为例,加息后,最优惠

利率调整为6.2730%,月还款3661.35元,实际月供增加约45元。但他建议买房人,今年已经几次加息,而且加息趋势仍然明显,投资者不妨选择固定利率还款方式,这将有效规避今后的利息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