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国欢迎那些受欢迎的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9:09 理财周报

  法国曾被誉为“避难者的乐土”,去国流亡者逃难的首选国之一。然而发生在2005年10月的巴黎郊区骚乱,促使法国当局开始调整、完善自身移民政策。在今年五月的巴黎,曾在竞选时被戏称为“不穿裙子的撒切尔”的萨科奇入主爱丽舍宫。这位作风果敢硬朗的改革派上任伊始,便开始筹备“移民融合和国民性认同部”,实践其竞选纲要中对解决移民问题的承诺,其中之一便是实施对非法移民的监控。其实早在去年七月法国就出台了移民新法,不过出身匈牙利移民家庭、备受媒体关注的萨科奇上任,以及即将于下月实施的一些中国广大留学生关心的留学移民细则,使已经颁布一年的法国新政再度成为焦点。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卜来世就移民新政策接受本报专访

  理财周报记者 何蕴琪/文

  在广州为法国外交部服务四年、即将于7月13日离任的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卜来世先生(Mr Daniel BLAIZE)尽管行程紧密,仍在今天早上就法国移民新政的实施,以及备受关注的签证问题接受了《理财周报》记者的专访。接受专访的还有同样即将离任的副领事、签证官狄安妮女士(Ms. Annie TRIPOLI),以及刚刚走马上任的新闻处官员李珊女士(Ms. Aurelie PIGEAU)。

  《理财周报》:近年来赴法留学、移民的中国公民在人数上呈现了怎样的增长趋势?

  卜来世:具体的数据我不是特别清楚。但就南中国(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而言,去年我们受理了701个留学签证申请,其中90%的学生获得签证,也就是说,超过600名中国学生成功赴法国读书。

  《理财周报》:从这个数字看,拒签率还是不算高的。能否透露拒签原因通常都有哪些?

  卜来世:拒签的原因都是基于学业的考虑。如果学生在国内的教育背景和将要赴法学习的专业之间有过大的差距,而他/她又不能在面谈的时候充分地说明自己可以克服这个差距,我们会考虑拒绝他/她的申请。

  《理财周报》:移民方面的申请个案又如何? 

  狄安妮:在移民签证方面,我们去年在南中国受理了约30000个申请,拒签率大约在10%-12%左右。

  《理财周报》:即将于今年8月26日实施的法国留学移民新政策的核心原则是什么?这一政策是如何形成并加以实施的?

  卜来世:首先说明一下所谓的法国移民新政策。实质在去年,也就是2006年的7月24日,法国就出台了关于移民政策和移民如何融入社会的新法案,由于新法案还需要一系列措施和规章的制定,以及遇到总统竞选等事宜,目前只有其中的几个部分得到了具体实施,您提到的8月将实行的政策,可能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这个移民新法案的核心,是欢迎并协助那些将对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前往法国,并使非法移民进入法国的难度加大。所以对于真正想去法国留学移民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新政出台的背景,应该是法国面临越来越多的移民要求。其实法国长久以来都对移民采取欢迎的态度,但我们实在没有办法容纳太多的人,所以,我们开始在受欢迎的移民和不受欢迎的移民中间作一个清晰的定义和区分。某些国家,比如像美国,会采取限额的方式,我们则选择了这样一种政策。

  《理财周报》:移民新政对中国的留学生和移民人士,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卜来世:中国公民申请赴法国留学、工作、移民的手续将简化,所需时间将缩短。比如部分赴法工作的技术人员,将获得六个月以上,两年以下的工作签证,手续的复杂程度大大减低。

  狄安妮:对于在中国的申请和签证手续来说,没有任何变化。但留学生或其他获得签证的人士在抵达法国以后、申请长期居留许可证时,手续将大大简化,所需时间也会缩短。比如新政实施后,在中国获得长期法国签证的学生,在法国可以申请为期一年的居留许可证,而不是以往的临时许可证,这样他们春节回家度假的时候就不须考虑重新申请许可证的问题,往返中国会方便很多。

  《理财周报》:签证官狄女士是否对准备申请法国签证的中国公民有一些说明和建议?

  狄安妮:赴法签证分商务、旅行、留学、移民等种类,不同种类的签证针对性很强,也就是说,如果你手持旅行签证到法国读书的话,在法国会遇到问题的。所以,我们对签证人士进行面谈的原因是帮助大家更快更方便地获得合适的签证,对于想去法国的人士来说,诚实地向我们陈述赴法的目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部分中国留学生,因为语言不通、选择的学习项目不合适,又或者经济上无法自足需要大量时间兼职,在法国无法适应学习生活,感到非常失落和沮丧;所以我们会慎重对待签证,选择了合适的学习计划,语言和经济能力没有问题的学生,会顺利获得签证的。

  《理财周报》:卜来世先生在任期间,在留学移民这两个领域遇到过什么棘手的问题吗?

  卜来世:在广东没有什么问题;福建基本上没有问题,但部分地区会有一些非法移民现象。

  《理财周报》:是否能举一两个例子?

  卜来世:对不起,我们不想涉及具体的例子。

  《理财周报》:感谢各位抽时间接受我们的访问。祝卜先生和狄女士在新的任期中工作愉快!

  观点

  贵永华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处参赞

  海外的高层次人才,有多少,我们就要多少。

  周佳林 启德教育法国部留学顾问

  提供国民待遇是给优秀人才奉上的诱人厚礼,可见法国政府聚拢四海人才的良苦用心。

  李女士 过埠新娘,刚刚嫁到法国

  法案的出台对我们真正想要融入法国的人们来说,也许根本构不成威胁。

  Andreas 中国学生,就读里尔第二大学

  对于将来回国发展的留学生而言,移民政策的缩紧或宽松对我们影响不大。

  (谢松涛)

  新政速递

  新政细则被认为对高素质人才“大门洞开”,对非法移民“铁门紧锁”。具体措施包括:

  *放宽人才进出法国和在法国居留的条件

  *留学生毕业可留法工作。攻读硕士学位以上的留学生第一年为临时居留证,第二年起即可获得多年居留证;而且法国欢迎留学生毕业后留在法国工作。

  *专业人士可获公民待遇。在科技、体育等领域有才华的杰出人士可获《优秀人才居留证》。

  收紧外国人申请家庭团聚的条件

  *申请人在法居住年限须达18个月;

  *配偶年龄必须年满18周岁;

  *申请人的收入不得低于法定最低工资(SMIC);

  *拥有与地区可比家庭同样条件的住房;

  *允许以某人不符合法兰西共和国原则,作为拒绝申请家庭团聚的理由。

  (谢松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