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心认股证价格偏离正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李颂慈

  当相关正股没有变动,但手持的认股证却出现若干升幅时,投资者的反应通常是“发行人看走眼”,只当作收到额外分红,很少去深究背后到底有何原因,以及应该怎样去处理,才能得到最大效益。事实上,出现这样情况应该认真看待,才能真正享受到这些额外收益,甚至获得更多的盈利。

  为什么会出现正股不变、认股证价格上升这个情况呢?其实“发行人看走眼”的可能性甚微,出现上述情况,很大原因是引伸波幅的变动。众所周知,认股证盈利最主要是来自相关正股价格变动,以及认股证引伸波幅上升及其他几个因素。所以若出现正股及其他可影响认股证价格的因素(例如利率、股息等)也不变,但认股证价格上升的情况,便大有可能是因为认股证的引伸波幅上升。

  认股证的引伸波幅变动,主要受两个因素所影响:受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改变所带动,令市场的整体引伸波幅产生变化;或个别认股证在短期内受供求所影响。当投资者手持的认股证在相关正股未升时,已基于引伸波幅上升而获得额外升幅时,应该如何处理呢?大多数投资者在买入认股证时,都是基于预期正股走势而作决定,并根据看中或看错市而止赚或止蚀,而不是基于预期引伸波幅上升而入市,所以大多数投资者在遇上上述情况,很多时候也不知道应如何处理。

  其实,若将手持的认股证与其他条款相近的认股证比较后,发现上述情况是基于市场整体引伸波幅普遍上调的话,这反映了市场预期正股的波动性或会上升,即股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升跌。此时,投资者应重新评估对正股的看法,例如持有认购证的投资者,若预期正股的变动幅度将以向上为主,便可考虑继续持有该证,可望能从正股及引伸波幅两方面都赚取更佳回报。

  不过,若投资者发现其他条款相近认股证的引伸波幅并没有大变动,只有手持的认股证引伸波幅上升的话,投资者便要小心,因为这个情况可能是基于市场对该证需求过度,令庄家未能将引伸波幅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而出现。

  由于供求失衡可能只属短期现象,一旦引伸波幅回落,投资者便可能会惊觉:“为什么正股未跌,认股证价格已下跌呢?”而实情可能只是因为失衡状况回复正常而已。因此,遇上这个情况,投资者可考虑先沽出认股证或可考虑转换选择其他引伸波幅较低的认股证,以锁稳来自引伸波幅上升的利润,一方面继续争取来自正股变动的利润,另一方面也减少引伸波幅回落的风险。

  (作者为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兼

证券化衍生工具部主管。免责声明: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投资买卖的要约、招揽或邀请、诱使、申述、建议或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