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开闸投资显“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7:22 解放日报

  今年5月11日,中国银监会放宽了商业银行QDII产品投资限制,并允许QDII资金投资境外股票市场。这意味着,银行系QDII有了更多的渠道,获取更大的收益性也成为了可能。另一方面,消息一出,各大银行网点不约而同地都收到市民的咨询电话,询问投资H股的事宜。在这样的情况下,QDII到底适合谁投资?QDII的投资价值、风险又是如何呢?工行的理财师来为您解答。

  渠道更广 收益更高

  去年下半年,获得QDII额度的银行相继推出了QDII产品,由于当时的投资限制,投资对象大致可以分为挂钩型(汇率、股指)及固定收益型(美国政府债券、结构性票据等),预期年收益3%-13%不等,投资币种分为人民币、美元,期限从6个月到2年不等。根据调查显示,工行的QDII产品在考虑人民币升值后实际投资收益为3.971%,略高于同期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半年期2.8%)。

  银行QDII此次的放宽,通过参与海外股票和基金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范围将更广,产品更易理解,预期收益也更高。同时,对于意在港股、却没有时间去香港开户自己操作港股的投资者,这也是一条省力之路。在产品层次上,可以扩充到更为激进的基金QDII、股票QDII;从产品内容上则有更多的选择,如单一基金或者基金的基金、内地投资者熟悉的海外公司股份、仍未发行A股的内地企业(如中石油、中国神华),以及较之A股折让幅度较大的企业(如国航、中国银行)等等。如工行近期推出的“东方之珠”代客境外理财,就是一款基金形态的银行理财产品。该产品以中国、亚洲经济成长为主要投资理念,其中不超过50%的资金投资于挂牌香港交易所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国企业股票(H股)、中资企业股票(红筹股)、新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等。从而投资者可充分分享港股投资收益,将其余部分进行亚洲固定收益投资,并借助亚洲债券的高收益及亚洲货币的升值趋势以规避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

  谁更适合QDII产品?

  新政策下的QDII产品使高收益成为了可能,但也对投资者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投资者选择QDII产品最好对全球市场有比较深的了解,并有较高投资信心,才能作出投资决定。工行的理财专家表示,以下几类投资者更适合QDII产品。一是外汇持有者。QDII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成本更低的外汇理财产品,特别对于中资银行,将改变过去其从外资银行购买产品继而转卖的局面。通过自行设计产品,降低产品成本。二是全球资产配置者。这批投资者将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特别是当

人民币升值到一定程度,国内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剧时,如何通过全球资产配置规避风险,获得稳健收益的需求将日渐突出。三是专业投资者。这部分人群对于汇率及全球市场风险更为了解,更清楚自己要什么,QDII对于他们是一种渠道,他们将根据自己的专长各取所需,比如看好某一行业的将直接关注H股的行业主题投资。

  理财专家还提醒投资者要关注QDII产品的风险。首先是汇率风险,假设一年内人民币升值5%,外币收益要大于15%,净收益才能达到10%,与目前

人民币理财中段产品持平。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风险规避型产品尽量规避这一风险。此外,投资H股同样需要承担
资本市场
的波动,银行系QDII本身150亿美元的额度,按照50%的投资比例,75亿美元对于港股是更多短期影响,而正逐步进入港股的私募基金及散户也会加剧H股的市场震荡。因此,投资者要做到充分了解,银行做到充分披露与解释,将适当的QDII产品用于适当的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