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资休眠法急刹泰铢升值 泰股日损22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外资休眠法急刹泰铢升值泰股日损225亿美元

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泰国央行新政刚一出台,当日股市就纷纷跳水 本报传真图为了抑制近一个月来过热的泰铢炒作,泰国央行宣布从昨天起开始实施一项对外资流入的严厉管制措施:要求泰国各商业银行将2万美元以上的新增外汇存款冻结30%的账户资金,为期1年,而且这笔钱不计利息。如果要在1年内动用这30%的冻结资金,就必须将这部分资金的三分之一缴纳税款。这也意味着,海外投资人今后要动用其汇入资金从事泰铢或其他投资时,最多只能动用70%的资金。

  此管制措施刚一出台,就引发了席卷当地股市的一场风暴。泰国基准股指昨日大跌14.84%,收盘创1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损失达225亿美元。受此影响,东南亚股市昨日纷纷大幅下挫,印度、印尼以及马来西亚股市跌幅均超过2%。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事件

  新政出台股市一度暂停

  “这样突如其来的管制措施令股市投资者有些无所适从,”香港新鸿基金融业务发展和投资研究经理卢敬忠对记者说,“因此,很多人都选择了获利回吐。”

  而大和证券的分析师沙利文也表示:“泰国军政府的最新举措等于是要关闭市场,30%的资金遭冻结,代表不能再在这个市场从事交易。”摩根大通的泰国研究主管皮埃特兹更指出,政府的所作所为就好比“拿着大锤砸蚂蚁”,他认为这一波及面很广的调控举措会沉重打击股市。

  分析师指出,与其让高达三成的资金在泰国的银行“休眠”,海外投资者更愿意选择把资金撤出泰国投往别处。

  昨日开盘,泰国SET指数跳空低开9点左右,报721.85点,此后便一路下挫。跌幅很快超过10%,交易所被迫在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12时30分)宣布暂停交易30分钟。按照规定,泰国股指跌幅若达到10%,交易所将暂停交易30分钟,如果达到20%,则要暂停60分钟。

  不过,在恢复交易后,泰股并未止住跌势。蜂拥而出的抛盘将股指最低打压至587.92点,跌幅超过18%。昨日收盘,SET指数下挫108.41点,报622.14点,跌幅为14.84%,为1990年8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时正值

伊拉克与科威特交战,
国际油价
狂飙。

  据估计,昨天一天,泰股损失的市值达到8066亿泰铢,约合225亿美元。昨天的成交额高达721亿泰铢,为1月23日以来最高水平。

  起因

  近百亿美元热钱炒泰铢

  泰国政府之所以出台如此严厉的“限汇”举措,主要是为了遏制近期国际热钱对泰铢的炒作。泰铢今年飙升了16%,18日再度刷新9年高点。

  “我确信,新政策可以有效防止外币流入,”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18日表示,“我们不欢迎任何短期资金通过本国股市及债券市场,从

汇率投机中获利。”

  泰国财长比蒂耶通昨天也表示:“我们不能容许短期外资持续大举涌入,短期资金过度汇入泰国,长期而言有损经济、泰铢及股市。”比蒂耶通表示,过去3周中,已有约1000亿泰铢(约合28亿美元)“热钱”汇入泰国,这些资金大多投向国债和其他债券。

  塔莉莎此前也表示,短期比,海外资金12月份第一周流入泰国超过9.5亿美元,相比11月份一周3亿美元左右的流入,增长了两倍以上。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热钱在进行泰铢投机。但据塔莉莎估计,这部分资金可能高达数千亿泰铢,也就是近100亿美元。

  受最新管制举措的影响,昨天泰铢对美元大跌近2%,报35.89左右,创3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影响

  东南亚股市全线大跳水

  在股市暴跌引发广泛恐慌情绪后,泰国政府昨日也不得不出面安抚。泰国财长比蒂耶通昨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担心泰国股市会因为央行实施外资管制举措而崩跌。

  而塔莉莎也表示,央行的最新举措可能对股市造成冲击,但预计程度较为有限。因为股价一旦下跌,此前已经流入泰国的投资资金将被吸引到股市。不过,至少在短期内,泰国股市人气还是受到了较大打击。而周边股市也因为泰股暴跌而受到波及。

  昨日,亚洲股市除中国内地之外,几乎全线下挫,而东南亚股市更是无一例外大幅跳水。

  香港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宝林对记者说,泰国央行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投资人对于新兴市场投资风险的担忧,因此,亚洲主要新兴股市也纷纷受到牵连。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7时42分,印度股市大跌2.24%,报13422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2.23%,报2897点;马来西亚股指跌1.89%,报1062点;印尼股指跌2.01%,报1742点。中国香港和日本股市也有较大跌幅,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与泰股下跌关联不大。

  不过,新鸿基金融的卢敬忠表示,鉴于泰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环境仍较为有利,泰股中长期走势仍值得看好,目前的调整可视为长线的介入机会。而对于周边股市,由于与泰国经济的相关性并不高,所以昨天下跌更多是前期积累的获利压力的集中释放,未来不大可能受到太多影响。

  相关报道:

  股价暴泻近百分之十五 泰被迫宣布放弃外汇管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