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丝绸之路点点行(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6:48 建行总行

  编者按:今年8月,丝绸之路沿线多个国家聚集新疆,就这条大型跨国文化路线的保护、沿线相关文化遗产点的价值认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意味着丝绸之路的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工作进入了实质准备阶段。的确,纵然多少年过去了,昔日繁华变流沙,但这千年古道仍是人们公认的天然“文物宝库”,它还有多少未知等我们来揭开。

  带着憧憬,笔者有幸走了丝绸之路中国部分的北线,虽然太过仓促,但所见所闻也
足以令人回味。明朝小说家吴承恩据丝绸之路写成了引人入胜的《西游记》。今天,当丝绸之路随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的时候,新西行记正等您去书写。本报将连续两期从起源、历史以及今天的旅游来讲述丝绸之路,采撷古道上的故事,带您触摸远古的奇迹,感受丝绸之路的文明。

  一种文化的发生期决定了其整体本质,中华文化是七千年的文明,发生期在北方,在黄河流域,它的上、中、下游。所以在西北,才能表现中华文化的强大和宏伟,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了想了解其他文化的渴望,这种渴望也变成实践了,那就是丝绸之路。

  ——余秋雨

  起源

  文化遗慧源自政治

  这条线路的隐约雏形,其实早在中国的周朝就出现了;而东西方出土的考古数据,也揭示了先秦时期东西方交往的存在。在欧洲发现的公元前5世纪以前的丝绸,表明那时中国的丝绸已通过游牧民族转运到了欧洲。

  今天,我们能够在丝绸之路上看到这么多的文化遗留,却不是当初开通这条古道的人们的初衷。秦朝统一六国前,西域与中原地区就有商旅交往,西汉初年,与汉族本同出一族的匈奴族征服西域小国,并重兵控制河西走廊,封闭了西汉与西域的通道。汉高祖曾亲征匈奴失败,随后的西汉王权一直采取“和亲”政策。至汉武帝时期,国力强盛,终于向匈奴发出了武力挑战。自公元前133年起,汉武帝连年派大军进攻匈奴,同时,决定派人出使大月氏以求联合夹击匈奴。张骞一行才踏上漫漫征程,走出了丝绸之路。

  窄词汇而广涵义

  1877年,曾6次到过中国的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地理书籍《中国》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the Silk Road),用于描绘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线。1910年,德国历史学家赫尔曼在《中国和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中,进一步把丝绸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亚细亚。

  “丝绸之路”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词汇。虽然在这条古道上进行的不仅仅是丝绸贸易,但人们很自然的就把这个带有局限性的词汇扩展了,整个古代中外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宗教等方面的交流都囊括进来。乃至,一些研究者提出的“玉石之路”、“宝石之路”、“佛教之路”、“神灵之路”、“陶瓷之路”、“使节之路”、“迁徙之路”等竟被一一列入外延中了。

  开“凿”

  

丝绸之路点点行(上)
张骞

  第一次:公元前139年,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带100多人秘密地踏上了破荒之路———出使西域,因来回途中两次被匈奴扣押,历时13年才回到长安。司马迁以“张骞凿空”(张骞打通了中原通往西域的孔道)来高度概括汉通西域的意义,此行也标志着“丝绸之路”的正式开通。

  第二次:公元前119年,为“厚赂乌孙,招以东居故地”以“断匈奴右臂”,张骞带300多人第二次出使西域。由于乌孙(今新疆伊宁南)内乱,未能实现结盟的目的;但他与乌孙王成为很好的朋友,副史还访问了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安息(伊朗)、身毒(印度)等国。

  

丝绸之路点点行(上)
汉武帝

  虽然亲往西域的人是张骞,但背后是汉武帝的谋略真正促成了丝绸之路的贯通,这位骁勇善战的皇帝是中原通往西域之路的策划者。

  汉武帝,公元前140-前87年在位,统治时期是西汉的鼎盛时期,也是封建制度下中华民族的一个蓬勃发展时期,西汉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高峰,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显示出“汉并天下”、多姿多彩的时代风貌。

  除了开通丝绸之路外,还有很多方面惠泽后世,下面列举一些: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汉武帝接纳儒家学者董仲舒的大一统和尊君的理论,摒弃百家,独尊儒术,在太学中设置五经博士,宣讲儒家的经典《诗》、《书》、《易》、《礼》、《春秋》。从此,儒家思想便被确定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以某一种学术思想来统治国家,这是中国封建王朝比外国神权统治最高明的地方。西方的帝王术直到中世纪末期,才由意大利人马基雅威利较系统地整理总结出来。

  汉朝充分吸取暴秦覆亡的前车之鉴,采取了一系列恢复和发展生产力的措施,其“轻徭薄赋、修生养息、宽仁慎刑”的治国思想,成为了中国历代封建王朝创造一个又一个盛世的不二法门。

  在与北方游牧民族的长期交往过程中,汉朝摸索创立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相处方法。“和亲、征伐、迁居、编籍、同化”等具体方略,成为了后世中原王朝处理民族事务的“葵花宝典”。

  削藩的经验教训,成为了后世处理同样问题的参照系。凡是没有汲取汉朝分封藩王教训的王朝,如西晋和明朝,都发生了皇族内战;而那些坚持了中央集权的王朝,如清朝,则能够保持住皇权的稳固。

  延伸

  

丝绸之路点点行(上)
班超

  公元73年即东汉初年,班超和36名随员出使西域,重新恢复了两汉交替时期失去的西域都护对塔里木盆地的经营。公元97年,班超派副手甘英出使大秦(古罗马),当甘英一行来到波斯湾头准备渡海西行时,安息人以夸大航行的艰险阻止了甘英进一步的西行。甘英的远行虽没有达到原定的目的地,却延伸了原有的丝绸之路。

  身价

  2000多年前,丝绸是西方人眼中中国的文化象征。如,他们有的以丝绸之图来称谓中国;再如,罗马帝国的古典作家称中国为“赛里丝”(产丝的地方)。当时,丝绸从中国到罗马不是直接运到的,中间要经过一站站的转手贸易,到了罗马,丝绸已是稀世珍品,真的贵如黄金了。一匹丝绸,在长安值一两黄金,在罗马就要值十斤黄金。

  据传,公元前48年,罗马凯撒大帝在一次为他举行的庆功盛宴上,突然脱去外套,露出华美轻柔的丝绸长袍,使在场的人都震动了。于是,这种前所未见、光彩夺目的纺织品,一下子为贵族男女争相穿用,并蔚然成风,这也使得古罗马帝国流失了大量资金。

  中介

  一直就奇怪,当年那些南北商人,怎样克服语言障碍进行交流呢?来到新疆会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传说,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是,有的商人由于四处游走,逐渐也学会了一些地方的语言,而另一些则要借助翻译了。当时,担当翻译角色的,据说是一个叫“塞人”的北方游牧民族,他们成为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介。这些人散落居住在欧亚草原上,由于过着四季迁移、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东西文化也通过他们得到了传播。

  交流

  行走在丝绸之路上,除了能够品尝味美价廉的瓜果梨桃,观赏奇特各异的地形地貌,体会不同少数民族的风情外,更让人惊叹的是,丝绸之路所引发的各国文明间的融合、碰撞与交汇,这些都能在今天寻找到的古代遗迹中得到印证。在阿尔泰山区的巴泽雷克墓中,有来自战国时期内地的漆器、凤鸟纹丝绸和铜镜;陕西西周墓中贝壳雕成的人像,深目高鼻,绝对不是中原人;河南殷墟墓中的商代战车可看到西亚文明和西伯利亚草原文明的影响;在伊朗波里斯浮雕中有古代塞人的形象……丝绸之路早已超越国界,把当时的主要大国和主要文明都连接在了一起,也将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与波斯文化联结在了一起。

  这种交互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举个例子,新疆有一种特别的啤酒,名叫“喀瓦斯”,度数很低,很像北京的小香槟。酸甜中带着酒花香,或装在啤酒瓶中或装在类似的扎啤桶中出售。这种饮料的酿造工艺来自俄罗斯民间,传至新疆后当地人也会亲切的把它称为“俄罗斯老太太”。

  旅游提示

  新疆的“豪华”公路

  与您想象中的西北的落后不同,新疆有着比较发达的公路、铁路、航空交通网。可以说,除了楼兰、尼雅等沙漠中的遗址,一些著名的山峰,以及穿越沙漠等需要旅行社协助外,新疆几乎没有一个自助旅行不能到达的地方。尽管铁路、航空交通有着更多的快捷和舒适,但我个人认为,公路交通应该是您的首选。四通八达的公路不仅能带您去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辽阔的亚洲腹地旅行,公路会带给您许多意想不到的体验。很多时候,它是笔直笔直地修建在戈壁上,如此贴近大地,而左右丰富多变的景色会让您无暇闭目。

  新疆公路交通网大体为“三横五纵”。“三横”是三条古道的现代版,即312、314、315国道。其中312国道和315国道为出疆通道。312国道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伊犁霍尔果斯,有“中国第一道”之称;315国道由喀什向东,沿昆仑山北麓经若羌,翻越阿尔金山到达青海格尔木,从南疆去敦煌也可以走这条路。314国道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库尔勒向西到达喀什,曾经是联系南北疆的惟一通道。“五纵”是指216、217、218、219国道和塔里木沙漠公路,其中216、217、218国道穿越天山,贯通南北疆;219国道即新藏公路,最终到达西藏阿里地区,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

  金融服务

  新疆地域辽阔,如果选择公路交通,在途中的时间较长,而途中甚至旅游景点很少有银行,商店餐厅规模较小,一般也没有POS,在出市区前应备好现金。由于存在时差,新疆的作息时间与内地稍有不同,比如乌市有的银行平日营业时间一般是上午10点至晚6点,节假日下午4点就关门。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营业时间并非各地统一。

  链 接

  海上丝绸之路

  19世纪德国学者在《中国亲程旅行记》中,描写了中国经西域到希腊、罗马的交通路线,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陆地上的丝绸之路。他还在一张地图中提到了“海上丝绸之路”。其后,法国汉学家沙畹在《西突厥史料》中具体提到:“丝绸之路有陆、海二道,北道出康居,南道为通印度诸港之海道”。由此有“海上丝绸之路”之称谓。

  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是,从广东沿海的港口出发,沿着海岸线,从印度支那半岛南下,绕过马来半岛,穿过马六甲海峡,通往孟加拉湾沿岸,最远抵达印度洋的印度半岛南端和斯里兰卡。

  现代丝绸之路——亚欧大陆桥

  大陆桥是指横贯大陆的铁路把两侧的海上运输线联结起来的便捷运输通道,它的主要功能是便于开展海陆联运,缩短运输里程,当今世界共有五条大陆桥。

  其中,第一亚欧大陆桥是:从俄罗斯东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为起点通向欧洲各国最后到荷兰鹿特丹港的西伯利亚大陆桥;

  第二亚欧大陆桥是:1990年9月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的经我国兰新、陇海铁路的新亚欧大陆桥,东起我国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向西经陇海、兰新线的徐州、武威、哈密、吐鲁番到乌鲁木齐,再向西经北疆铁路到达我国边境的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西止荷兰的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港,全长约10800千米,通向中国、中亚、西亚、东欧和西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大陆桥。

  在这条古道上见到最多的就是戈壁,黑戈壁、灰戈壁、湿戈壁,就算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前行,几个小时过去依旧还是戈壁。戈壁在蒙古语中是“不生草木的地方”,在戈壁中只有两种植物能够成活——芨芨(jī)草和骆驼刺,它们长着尖尖的刺,根扎得很深;只有一种动物在此生活,那就是蚂蚁。唐代诗人岑参曾用“酒泉西望玉门道,千山万水皆白草”来形容戈壁的枯衰,即便如此,它的坦荡与肃杀也让人难忘。

  我想,也正是这样,偶尔出现的那几点翠绿的生命,就显得弥足珍贵。在我的脑海中,绿洲应是遮天蔽日的郁郁葱葱,原来,只要有几棵树木、有些人烟,就会被称为“绿洲”。据当地人讲,这种地貌尤其是湿戈壁,是可以转变为农田的,方法是开采地下水,进行灌溉施肥,几年后就可以耕种。但是,为了保证人畜饮水的持续性,现在的政策是“禁开荒”,水源有限,只能先温饱后扩大再生产。(本报记者刘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