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11月8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沙特政府正在扩大针对精英阶层的反腐行动,最高可能没收8000亿美元现金和资产。

  这次是沙特近代史上针对精英阶层最广泛的一次清洗。知情人士和其他人士说,在上周六掀起反腐风暴并逮捕60多位王子、官员和其他沙特要人后,沙特在几天里又逮捕了多人,包括几名重要商人。

  这次反腐风暴还有助于充实沙特国库。沙特政府表示,靠腐败搜刮的财富将充公。知情人士说,沙特政府估计最多可没收3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8000亿美元)。

  此前,沙特央行周二晚间表示,应总检察长在案件等待处理期间的要求,央行冻结了涉案人员的银行账户。银行界人士及律师周二称,沙特银行业已冻结国内逾1200个属于企业和个人的帐户,以配合政府的反贪腐行动。他们还说,被冻结的帐户数目将持续攀升。

  一位地区银行人士说,自从周日以来,沙国央行就一直追加要求银行冻结帐户的名单,而且几乎是每一小时就更新名单一次。这位人士因未获授权对媒体发言而要求匿名。该银行人士没有指出是那些企业受到影响,但称遭冻结帐户的包括上市及未上市公司,而且遍布在许多行业。他补充说,如果冻结措施长期持续,则会开始损及日常业务活动,譬如支付员工和债权人资金或进行其它交易。

  不过,另一位银行业人士称,被冻结的账户大多数属于个人而非企业,而且监管机构允许银行继续为现有承诺提供资金支持。

  有关当局周二晚寻求安抚商界。央行表示,应检方要求,正在冻结可疑人员的个人银行账户,但没有暂停他们公司的业务。“换言之,企业业务不受影响。对银行和企业而言,一切照旧,”央行在声明中称。央行还补充说,通过正常银行渠道的转账不受限制。

  据悉,被拘接受调查的企业高管包括Kingdom Holding董事长阿尔瓦利德王子(Alwaleed bin Talal)、Al Tayyar Travel创始人Nasser bin Aqeel al-Tayyar,以及建筑商Red Sea International董事长Amr al-Dabbagh。

  中东股市周二大跌!全球市场福兮祸兮?

  受沙特突然行动的影响,所有中东海湾地区主要股市周二全线下跌,迪拜股市跌去1.8%。瓦利德王子控制的上市公司王国控股(Kingdom Holding)大跌10%,触发跌停线。该股在王子被调查之后三天内跌去21%。王子的财富大举蒸发约20亿美元,福布斯先前估计他拥有170亿美元的身家。

  投资者担心,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发起的这次肃贪行动中逮捕了一些在国际上极为知名的沙特商界人士,可能导致企业和资产的所有权因为诡异难测的政策变化而面临风险。

  基金经理称,若非显与政府相关的基金出手护盘,以防止市场恐慌,收盘的跌幅可能更重。并未明显看到外国基金的大规模卖出。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对沙特而言,这场打击行动发生的时机非常微妙。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曼现年32岁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正在主导实现该国经济多元化的工作。这项战略的核心就是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沙特还在与其对手伊朗争夺地区影响力,并且正陷入与邻国也门的战争。

  现在,投资者面对着这场打击行动截然不同的两个潜在影响:沙特商业环境将更加透明,外来者更容易把握;或者政局动荡及法律不确定性的风险上升。

  American Business Group of Riyadh董事长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让西方投资者困惑的是这场行动通过一些非常激进的措施来实现现代化和西方化。该机构负责在沙特推动并代表美国企业的利益。今年6月,国王萨勒曼改变沙特王位继承计划,废黜时任王储并立其子为王储。之后沙特便采取措施显示该国将对外开放。Johnson和一些外国投资者预计,沙特政府的打击行动将在该国造就一个更加开放和亲商的环境。

  伦敦资产管理公司Ashmore Group研究部主管Jan Dehn称,总是存在一些强大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抵制变革,要实施变革就得推倒这些人。他表示,王储穆罕默德准备以超出人们想象的程度改革沙特,目的是为了让沙特变得更好。

  然而打击行动牵涉到沙特社会的头面人物。对投资者来说,打击行动还有可能造成新的潜在不确定性来源。总部位于伦敦的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东问题分析师Jason Tuvey在周一致客户的报告中称,这次打击行动之迅速和范围之广有可能打击沙特经济,一些公司可能推迟投资计划,因为它们在观望自己是否会牵涉其中。

  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心怀不安。本周油价飙升创两年新高,沙特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在信用违约掉期市场,对冲沙特和中东其它国家违约风险的成本也正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