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07: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黄金和美元分属跷跷板的两端,这似乎已是不证自明的共识。许多投资者因此认为,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黄金绝非一个好的投资品种。但是,真实情况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表明,美元之外,黄金还别有一番天地:今年以来以英镑计价的黄金上涨约45%,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上涨约23%,均强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走势。而过去14年,以阿根廷比索计价的黄金甚至暴涨了6500%,更是远超主流意义上的黄金表现。

  实际上,使用美元的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不到5%,剩余67亿人中大部分都和美元没有太大联系。因此除了美元,人们更应该用本国的货币来衡量黄金的价值。

  作为一种另类的投资布局,非美元计价黄金正被越来越多市场人士关注。

  黄金的非主流布局:非美元计价亮点多

  由于投资者更加坚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COMEX黄金期货的多头愈发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CME Group上周四提供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和交易员用于押注美联储政策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表明,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概率为82.8%。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0月至今,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下跌了3.25%,构筑了一个明显的调整形态。

  黄金和美元分属跷跷板的两端,这似乎已是不证自明的共识。许多投资者因此认为,在美元走强背景下,黄金绝非一个好的投资品种。但是,真实情况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非美元计价黄金就在享受着另类的牛市。早在今年年初,世界黄金协会曾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在2015年下跌了11%,但同期以非美元计价的黄金却普遍出现上扬。

  今年以来,非美元计价的黄金更是亮点颇多。方正中期期货贵金属研究员陈旭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今年以来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累计涨幅为19.42%。相比之下,非美元计价的黄金走势出现分化:英镑计价的黄金以44.65%的傲人涨幅居于榜首;而以日元和南非兰特计价的黄金涨幅最小,仅为4.32%和7.35%;以欧元、澳元和加元计价的黄金涨幅分别18.73%、15.14%和13.81%。另有一组数据显示,过去14年,以阿根廷比索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了6500%。

  “今年5月以来,特别是英国脱欧后,美元指数显著走强,推动非美货币相对美元走软,因此以非美货币计价的黄金整体较以美元计价黄金走势更强。以人民币为例,年初至今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4.31%,沪金相对年初大涨22.89%,沪金涨幅超出COMEX黄金的部分基本等于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美元计价体系下,黄金价格主要受制于美国劳动生产率或资本回报率,这一逻辑在日常交易中主要反映为黄金与美国实际利率水平的负相关性,并在趋势上体现为与美元的负相关性。但今年年初日本实施负利率,叠加年中英国意外选择脱欧,在这两大事件影响下,虽然美元趋势上并不弱,但黄金依旧出现了显著的上涨。

  不可否认,黄金是一种国际性定价商品,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是全球均一价,特别在资本账户放开的国家之间更是如此。光大期货分析师展大鹏也表示,非美国家金价涨跌幅度约等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涨跌幅加上该国货币贬值的幅度。“一旦两国之间黄金价格差异很大,那么就会产生现货套利,黄金会源源不断地流入高升水国家来平抑价格,在有黄金衍生品平台的国家,资金通过电子盘就可以实现套利。”

  但除了汇率因素,不同国家的经济政治环境也是金价有别的重要原因。“以不同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收益率出现较大的差异主要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经济基本面较好的国家如澳大利亚及南非与深受脱欧危机的英国在本币计价的黄金走势就出现截然不同的表现。”陈旭说。

  世元金行研究员龚文佳同样表示,其他非美元货币在走弱,非美元计价的黄金被投资者用来避险,避险需求推动了非美元计价黄金走高。

  变相交易汇率 避险终极武器

  “90%的黄金实际需求都来自美国以外,对于这些非美元投资者来说,以当地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才是最重要的。”有行业内专家指出。

  资产管理公司MATterhorn Asset ManaGEment AG创始人Greyerz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使用美元的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不到5%,剩余67亿人中大部分都和美元没有太大联系。因此除了美元,人们更应该用本国的货币来衡量黄金的价值。尽管美元暂时走强抑制了金价涨势,但是由于美国错误的经济治理方式,美元并非强势货币。“无论怎样,实物黄金都将是对抗通缩或者通胀的终极武器。”

  当前,投资以非美元计价的黄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首先,从美元的角度来看,美元后期继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大,所以非美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便会下降,那么黄金作为避险产品用非美元买入是符合现在的国际情况的。“其实就是相当于变相的做汇率。”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说。

  其次,投资以陷入危机国家货币计价的黄金可以带来额外的流动性溢价和货币贬值的超额收益。陈旭表示,黄金作为另类投资的重要标的物,在投资领域由于其无可匹敌的流动性和全球的认可度深受各国人民的追捧。

  在金策黄金高级研究员王琎青看来,如果非美国家出现大幅度货币贬值,并由此引发国内的恶性通胀,比如阿根廷,那么持有黄金绝对是一种很好的避险渠道和方法,这跟直接持有美元性质是一样的,黄金和美元同时成为硬通货。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投行高盛指出,中国实物黄金购买增加的潜在推动因素包括:把购买黄金视作在资本管制下对冲潜在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途径,此外购买黄金也是资金从房地产市场分流的一种方式。“中国实物黄金ETF持仓已进一步上涨,且似乎与近期人民币贬值有关联。我们预计10月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以及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将刺激近期中国黄金投资需求升温。”

  香港政府统计处上周四公布数据显示,香港9月对中国的黄金总出口量为64826公斤,8月为55046公斤。9月自香港净流入中国的黄金量为52762公斤,环比回升4.5%,8月为50484公斤,创七个月来最少的净流入量。瑞士海关上个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从瑞士的黄金进口增至35.5吨,8月为19.9吨。

  资金增持多仓 黄金仍是挚爱

  “最难不过金预测”,这是一句有名的市场传言,甚至两任美联储主席都极力避免对黄金作过多无谓的展望。高盛、渣打、美银美林、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等诸多著名投行,都曾在金价判断上闹出“乌龙”。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交易员和分析师还是对黄金青睐有加。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报告显示,截至10月25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COMEX黄金期货及期权净多仓,为四周来首次。

  上述券商人士指出,去年10月FOMC明示12月首次加息后的一个月内,COMEX黄金下挫11%,但当时国际油价由50美元/桶大幅回落至35美元/桶,令通胀预期快速下滑,也即在美国名义利率上升过程中,通胀还是下降的,导致实际利率进一步抬高。而当下,油价企稳且呈现重心上移的背景提振了通胀,由此即便名义利率出现明显抬升,实际利率大幅走高的概率仍然不高,因此即便美联储12月加息,靴子落地前黄金的跌幅也会比较有限,预计每盎司1211美元会成为强支撑,一旦靴子落地,黄金利空出尽后将再次走高。

  王琎青也持相似观点。他表示,四季度金价可能会有一个先下后上的走势。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会先引导金价下行,等到加息靴子落地或者不加息,金价会见到相对应的低点,预计在每盎司1200美元上下20美元的位置,然后会倾向于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黄金走势来看,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金价不跌反而震荡上行,这是一种少见的情况。基于此,龚文佳分析,金价与美元同时走强的首先是因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避险需求推动了金价的上涨;其次中国和印度处于节假日高峰期,东方市场(4.61 -1.07%,买入)对黄金的实物需求增加;同时美国即将面临总统大选等突发事件引发投机者布局多头。

  但从美元的走势情况来看,黄金走弱的可能性更大,因为美联储已步入加息的进程,并且加息预期再次升温。因此黄金近期来看可能会继续震荡,在美国大选前后和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可能波动幅度会加剧。

  孙永刚则对黄金价格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在美元上行周期中,黄金价格依然是相对弱势。从历史周期看,美元涨势一般会持续走强6、7年,从K线角度看,那就是需要涨5-6根年度上涨K线。现在美元才涨了2根,今年的美元指数预计只是一个调整,而到12月份,可能美元就会呈现涨势,因此黄金价格并不宜太乐观。

  上半年基于对于通胀的担忧和美联储延迟加息的预期,黄金展开一轮“小牛市”;下半年随着通胀的落空和加息预期的升温,黄金也是呈现震荡偏弱走势。从这方面考虑,展大鹏表示,四季度随着加息预期的短暂触顶及通胀预期的重新抬头,黄金会小幅企稳反弹,但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价格可能复归下跌走势。明年美元黄金涨跌仍要关注加息和通胀的预期来进行预判。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