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7日01:20 中国基金报

  退欧导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另外全球货币宽松可能会因此持续,投资者短期内仍可继续持有黄金类避险资产,并关注股市走向。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在大多数人认为英国不会“脱欧”的时候,“脱欧”却成真,这一事件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上周五,国内外黄金ETF均录得大幅上涨。

  自古以来,黄金被视为财富保值的有效工具。无论是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还是金融危机、地缘政治危机,持有黄金资产总能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或者减小系统性风险,退欧导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投资者短期内仍可继续持有黄金类避险资产。

  目前A股市场上已成立4只黄金ETF,分别是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黄金ETF投资于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合约,接近于100%持仓,密切跟踪人民币黄金资产,通过交易所的股票账户即可以购买。另外,以黄金为标的的还有4只黄金QDII基金:诺安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这4只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均在19%附近,是今年少有的获得大幅正收益的基金产品。

  针对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与风险,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英国脱欧可能发生全球“大放水”,这种情况下就应该把股票切换到周期性大方向去,可重点关注周期性风格基金。美国不但不加息,而且有可能会把货币政策变成宽松的基调。不止是美国,欧洲还有日本,甚至包括中国可能都会对英国脱欧事件做出一定的反应,该基金经理预计,货币会进一步宽松。英国脱欧投票刚刚结束时,全球的所有风险资产,包括A股都可能受到负面冲击。但各个政府或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新兴市场反而会迎来新的货币小阳春,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如果A股因为英国脱欧事件而出现大幅下跌,是抄底的好时机,如果没有下跌直接上涨则可以追涨。

  新华基金则表示,退欧导致的避险情绪上升,可能在短期对包括A股和港股在内的股票类资产有负面影响,再结合近期中国市场自身面临的压力,退欧可能会加速A股调整压力释放。尽管如此,相对于其他经济体,国内市场受到的影响还是较为间接。从中长期看,脱欧黑天鹅事件导致市场调整,反而会给前期看好的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兴消费等高成长高景气板块带来介入的机会。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指出,由于香港和英国关系的特殊性,可能会导致港股出现大幅的下跌,因此在投资上,应该尽量避免投资香港方向的基金。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