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5日09:47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长期看,黄金还能不能买?

  作者:肖磊看市

  预测黄金价格走势,恐怕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黄金不同于其他金融资产,黄金市场存在着严重的认知分裂。

  研究其他金融资产,比如股票等,全球各类市场都有着比较雷同和一致的分析架构,就算扩展到房地产等“非标准”市场,也有非常普遍的计算逻辑。

  黄金则不同,各国民众对黄金的认知是存在很大区别的,一些人买黄金是为了铸造佛像,一些人买黄金是为了财富传承,一些人买黄金是为了佩戴装饰,一些人买黄金是担心战乱来临时拿着纸币买不到面包,一些人则是为了单纯的投资获利。

  你很难知道购买黄金的投资者或消费者,具体心里想的是什么。很多时候人们买入黄金并不是因为预期金价上涨,这就导致需求的不可预测性太大。

  如今,在分析金价方面,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美元涨了黄金跌了,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黄金涨了等。这只是诸多影响因素主导之下,提炼出来的的一个认知结果,无法成为分析黄金价格走势的深层依据。

  如果说金价是由美元决定的,你就必须要研究美元走势,而决定美元走势的因素就更加复杂了,甚至你得懂得世界经济是如何运转的,才能搞清楚美元的前因后果。再加上类似地缘政治方面的问题,一般人就更加难以理解了。

  因此,我们经常见到的,分析金价的诸多观点,实际上都是很滞后的解释,很难有一定的前瞻性。因为毫不夸张的讲,大部分分析金价的文章,要么是罗列金融知识,粗暴的套用分析信用资产的那套模型;要么就是抓住一个点来抛出一个惊人的结论,跟掷骰子时凭声音猜大小类似。

  而我,更看重的是,黄金作为一个真实的财富,对个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黄金市场内生的动力从何而来。这是需要站在另一个角度来思考的。

  近期金价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国际金价从最高的1297美元/盎司下跌到了目前的1230美元附近,三周时间内跌去了超过4%,算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回调。另外各类消息重叠,包括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增加,地缘政治风险消退,美联储缩表,美国减税计划刺激美国经济利好风险资产等等,金价的承压似乎还要持续。

  黄金价格的上涨和下跌,本身是市场行为,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但要充分理解这个市场,从中寻找到机会,就必须要搞清楚,金价是在什么样的前提和背景之下上涨或下跌的,这个才是关键点。

  去年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大涨超过18%,今年一季度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了超过7%,到了当下(二季度首月),金价回调了4%。也就是说,近一个月来金价的调整,其背后是上个季度超过7%的涨幅,因此不值得大惊小怪。

  我们继续来看一些非常惯性的分析金价的思路。

  美联储加息金价就会下跌吗?2004至2006年内的加息,金价上涨了超过60%;此轮2015年末开始的加息,至今金价上涨了超过17%(以人民币计价的涨幅超过25%)。

  美联储缩表黄金价格就会下跌吗?问题在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近15年来就没出现过明显的缩减周期,缩表本身就存在较大的未知数;另外,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最快的这十多年里,金价出现了至少三次大的调整,其中一次是2012年初至2015年末,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不到3万亿美元飙升到了4.5万亿美元,但金价大跌了35%。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大幅扩张,无法拉动金价,那么缩表就一定会打压金价吗?这又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假设。

  关于特朗普减税刺激美国经济这件事,需要认真研究,减税带来的直接问题是赤字的扩张,以及美元回流美国之后,通胀预期的上升,对金价的影响还需要具体分析,反而存在利好的可能,这也是我最近关注的一个方面,后续会有详细的研究。

  更简单的讲,物以稀为贵,这是判断一个投资“标的”是否存在潜力的最直接的方式。

  如何判断黄金未来是否稀缺呢?这就需要掌握足够的黄金市场信息,而且还要对一些数据的变化非常敏感。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而且每年需要进口超过1000吨的黄金。中国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去产能,但你听说黄金行业去产能了吗?甚至中国很多黄金企业,为了更多的生产黄金,到全球各地收购金矿加速生产,但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黄金的产量也开始停滞和下降了。

  2015年中国累计生产黄金450.053吨,同比减少1.746吨(之前连续增产超过9年),去年整个产量只增长了0.76%,今年一季度产量下降了9%。中国作为全球黄金产量的主要贡献者(占全球矿产金总供给的接近14%),供给水平已经处在一个峰值。

  另外,印度作为目前排名第二的黄金消费国,印度政府为了限制居民进口黄金,降低需求,不仅增加了对黄金的进口税,还提高了消费税。中国去年在人民币贬值比较明显的情况下,也出现了限制黄金进口等的消息,导致国内黄金价格的溢价增大。在中东,整个伊斯兰,还在为民众自由购买黄金ETF等,修改教义。

  很简单的道理,凡是需要用各种方法去限制购买的东西,可能就是稀缺的东西。这一点国内民众非常清楚,比如过去几年的房子。

  黄金市场更加特殊的一点是,存量部分对供给层面的影响更大,目前全球存量黄金有18万吨,但真正能够进入市场流通的,不到8万吨,其中有超过3.5万吨的可流通黄金掌握在全球各国央行和官方手里。这些机构对黄金的态度,对黄金价格的影响也非常重要。

  全球央行在1989-2007年间,平均每年沽售400-500吨黄金(相当于同期年产量的至少25%),总计抛售了接近1万吨的黄金,也造成了整个90年代金价超过十年的大熊市。

  2008年开始,全球央行基本上就不怎么沽售黄金了,到2009年之后转为净买入,近七年来,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超过2500吨。

  我的一个基本判断是,黄金要进入大熊市,前提既不是美元加息、美联储缩表,也不是全球利率市场整体抬升,更不是投资和消费需求停滞或下跌,这些都不足以对黄金价格的长期走势带来威胁。

  黄金要出现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那种长达十多年的大熊市,最基本的一个条件是,作为黄金市场唯一的庄家,全球央行要达成一致协议,抛售黄金储备。如果不存在这个前提,当前的黄金价格不具备持续走软的动力。

  当然,如果短期之内涨得太多太快,肯定会回调,比如上一轮的大涨,金价从2010年初的1100美元一下子涨到了2011年9月的1900美元,一年多里涨了接近80%,才出现了后来大幅的回调。但就是在超过了40%的大回调之下,当前的金价依然要比2010年初高出超过10%。

  短期金价波动受到各类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在所难免,但黄金真正的价值是守护财富,尤其是在国内做投资,相对安全的资产其实并不是很多。

  投资者应该知道,在投资市场,选择好的基金,主要看的是历史业绩,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近十三年的回报并不低。自200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个人可参与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现货AU9999投资品种以来,该品种平均下来年回报率达到了8.6%。

  未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可能会更具有优势,因为2004年至2014年,人民币升值了超过25%,实际上变相拉低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否则的话年平均涨幅可能会超过10%。

  过去虽然不代表未来,但未来有一些东西是可以确定的,比如纸币购买力的衰减。

  文/肖磊(财经专栏作家,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