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7日13: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今年年初至春节前一直是黄金消费旺季。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在北京菜百黄金一层黄金柜台看到,前来选购黄金饰品的人群络绎不绝。最近国际金价下调加之商场的岁末大促,使得追求实惠的消费者纷纷加入买金大军。有黄金分析师预计2017年1季度,受季节性消费驱动及通胀走高预期,黄金价格总体震荡走强。

  吸引年轻消费者

  在消费观念中,购买黄金饰品一般是中老年人士的选择,年轻人未必过多关注。不过,近年来,随着各种节日越来越多,加之黄金饰品设计风格也越来越多元。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节日购金的队伍里。

  王刚(化名)是位90后消费者,趁着元旦促销活动,为女朋友挑选了一条金鸡手绳以图个好头彩。他表示,新年要给女朋友送礼物。这类红手绳设计新颖,寓意吉祥,迎合了年轻人的消费喜好。同时价格适中,适合他这类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购买。

  不过,从商场消费者构成来看,中老年人士仍是消费主力。在这类群体看来,黄金饰品兼具保值和装饰功能。此外,在婚嫁等特殊场合,黄金饰品仍是不可缺少部分,这决定黄金饰品火热人气。北京的菜百黄金和中国黄金等品牌,为维护老客户,商场或者柜台都有以旧换新服务。消费者可凭以往购物小票,在指定时间段和地点,通过补重量差价和手续费等方式,用旧金饰换同等级的新金饰。

  投资“金路”有窍门

  除装饰效果,黄金投资品消费占据黄金消费相当一部分比重。业内人士认为,预计今年,仍存在人民币贬值压力,由于资本管制及地产限购,黄金作为货币风险对冲物备受青睐,较国际市场显著溢价。因此,有分析人士预测,今年中国黄金需求或还将持续旺盛,且境内外黄金差价可能进一步加大。

  在黄金投资品选择上,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实物金投资。投资专家建议,消费者根据不同投资偏好选择不同投资“金路”。

  目前市面上常见黄金投资品主要有投资金条、积存金以及熊猫金币。历年来看,投资金条是消费者实物金投资中主流。不少风险意识较强的消费者更是选择“买条黄鱼压箱底”。有银行人士表示,与美元挂钩的投资金条其成本价格往年维持在每克220至230元之间,2016年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因素,成本价提高到240至250元之间也是正常。因此,消费者继续投资金条仍不失为抗通胀有效渠道。

  该人士同时还表示,一些消费者不妨考虑购入具备避险保值功能的熊猫金币,因其具备避险保值的黄金特性,同时也能拥有收藏品的收益。历年来看,熊猫金币投资收益率保持在每年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开始,熊猫金币首次开始以克计重,而此前熊猫金币发行数10年间一直是以“盎司”为单位。“盎司改克”后,2017年熊猫金币的克重为57克。

  不过,长时间的收益数据显示,黄金长期收益率基本与通胀比例相当,由此可见,黄金只是在抵御通胀、防风险方面表现优良。长期来看,收益率仍远逊于股票、房地产等投资标的。因此,想通过购买黄金投资品来获得高投资受益的消费者仍应多样化资产配置,避免将全部投资“押注”在黄金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