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持续四周看涨黄金

2014年03月11日 05:55  一财网 

  新兴市场金融动荡与乌克兰地缘政治风险联手推动了黄金价格上涨。自2月初以来,黄金已连涨五周,涨幅超7%。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对冲基金已连续四周押注黄金上涨。截至3月4日当周,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增加5702手至净多头115166手,净多头创近一年来新高,这显示出投机者对黄金继续看多的意愿有所增强。

  对于黄金的后期走势,多空观点不一。当地缘政治事件出现时,避险资产就会表现出色。乌克兰事件依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定时炸弹”,而黄金本轮的牛市或将取决于地缘政治是否可以得到合理解决。

  上周,国际金价曾因乌克兰局势升级而升至高位,投资者担忧并一直关注乌克兰局势进展,金价随后企稳走低。芝加哥经纪商Kingsview Financial市场策略师Matt Zeman表示,当前金价水平已经反映了上述担忧。除非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否则金价很难继续上涨。与此同时,在股市回落之前,投资者将继续向股市投资,这将打压金价。

  受美国2月非农报告数据意外优于预期的干扰,金价上周五应声回落1%。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速大大加快,缓解了对美国经济成长放缓的忧虑,而美联储有理由继续推进其缩减购债的计划,这对黄金走势造成利空。

  不过,看涨人士则认为,尽管乌克兰局势有所平息,但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对峙仍会令地缘政治风险升温,料能对金价构成支撑。他们认为,当前技术面黄金价格依旧处于上行趋势,因此看涨本周黄金价格。

  此外,新兴市场的实物需求,尤其是中国对金饰、金币和金条的需求将成为拉动金价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黄金协会昨日表示,本季度中国黄金需求量或许会较去年同期下滑17%。2013年金价暴跌导致很多人买入大量黄金,随着今年晚些时候进入节庆与婚礼旺季,需求量会再次攀升。该协会预计今年的黄金需求量将上涨到1176吨,而2014年的产量将与2013年持平,达到428.16吨。

  实际上,当国际政治形势出现动荡的时候,传统的避险工具,如美元、美债、日元、瑞郎就会受到追捧,投资者自然会减少风险资产配置,转而放在流动性较好的资产上。

  “如果俄乌冲突不能得以合理解决,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还将被推高,将对俄罗斯和欧洲的股市造成下行压力。此外,还存在一种风险,就是乌克兰局势危机会蔓延到其他新兴市场。诸多风险潜在的损失很难预计,因此投资者需要监控潜在的制裁和新兴市场股票的流出将变得很重要。”管理着6800亿美元资金的美盛集团(LEGG MASON)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经理林侑纬(Wayne Lin)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常,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考虑到美国国债市场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投资者还将购买美国国债以使资金得以安全保护。”林侑纬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称。

  (编辑:李燕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冯小山:五点理由说明未到抄底时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