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央行暗中增持黄金储备 逻辑也存合理性

2014年01月24日 16:25  中国黄金网 

  在中国央行确实公布最新官方黄金储备数据之前,一切言论都只是市场的猜测和推断。然而也不难看出,近5年的时间里,央行如果暗中增持黄金储备也确有其逻辑的合理性。

  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中国官方黄金储备量为1054.1吨,占国内外汇储备总额的1.1%。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外,中国黄金储备量在全球位列第五。

  对于1054.1吨这一数字而言,国内外市场人士早已耳熟能详。自2009年4月至今,中国央行就再也没有报出最新的官方黄金储备增持数据。而近5年的时间里,中国央行的神秘之举也引发了市场不少的揣测。

  近日,关于中国央行何时公布最新黄金储备数据的话题再掀波澜。据《上海日报》英文版引述美国贵金属咨询公司董事杰弗瑞·尼克尔斯表示,中国或将宣布官方黄金储备由此前的1054.1吨增加至2710吨。

  据他透露,中国央行自2009年至2011年共计买入654吨黄金,2012年和2013年又分别买入了388吨和622吨黄金,其中大部分来自本国的黄金矿产商和二级供应商。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也认为,如果中国宣布黄金储备增加,将会立即对全球黄金市场形成一股新的推动力。

  当然,在中国央行确实公布最新官方黄金储备数据之前,一切言论都只是市场的猜测和推断。然而也不难看出,在近5年的时间里,央行暗中增持黄金储备也确有其逻辑道理。

  首先,中国黄金市场从国内黄金市场到国际黄金市场的转型,仅仅依靠国内黄金市场多元化体系的建立、黄金产品的丰富、交易模式的发展和完善是不够的,央行需要拥有足够的黄金储备和与其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

  其次,2013年的金价进入了下跌通道,其间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掀起的实物黄金购买浪潮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西金东移趋势的延续,增持黄金也不单单是普通消费者的行为。全球央行已然是黄金净买家,这也符合央行在金价相对较低之时增储黄金的逻辑。

  就在2009年初,中国央行曾宣布,中国黄金储备量从此前的600吨增加至1054.1吨,突如其来的454吨黄金储备增持量引发全球关注。这一数据更新长达6年之久。历史是否会重演,市场翘首以待。

  前不久,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年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1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狭义货币(M1)余额33.73万亿元,同比增长9.3%;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7.1%。全年净投放现金3899亿元。

  2013年,人民币首次超越欧元成为第二大常用贸易融资货币,显示出中国希望在美元占主导地位的全球货币体系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去美国化”道路,在人民币发行量和发行速度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作为信用货币,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和“含金量”显得更为重要。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相比2012年末增长5097亿美元,达到3.8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及年度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以当前每盎司1250美元的金价来计算,即使央行增持黄金储备至3000吨,也仅折合0.12万亿美元,占当前外汇储备总额的3.14%。这一数字较发达国家而言还相差甚远。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11月持有美国国债1.317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10月为1.305万亿美元。显然,在这些相对庞大的数字面前,央行黄金储备所占比重略显薄弱。

  2009年初,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全面爆发和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国央行宣布了黄金储备的大幅增持。这一举动显示了央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实力,以及央行对于黄金作为信用货币支撑和保障的态度。

  当前,中国央行时隔多年后是否会再次公布黄金储备最新数据的意义,或更多的在于战略选择。黄金储备或将成为撬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杠杆,提升人民币的竞争力和内在价值。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传苹果下半年推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
  • 王小广:房地产将出现中长期的调整
  • 陈虎:黄奇帆公开评论证监工作不寻常
  • 刘步尘:从国家形象到国际品牌
  • 章玉贵:勿以GDP第二高估中国实力
  • 刘杉:投资与房地产是经济双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