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QE时代短期黄金仍看涨

2014年01月24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世元金行 王守凯

  2013年整体而言,国际现货黄金下跌28%,年K线上录得12年以来首根阴线。进入2013年12月以来,金价维持在每盎司1190美元至1260美元的箱体之间震荡,多空双方处于胶着之中。事实上,进入2014年以来,国际金价表现较好,日K线上,1180美元位置双底形态的形成也为金价向上运动形成了一定的支撑。短期来看,无论从美国经济的复苏疲软,还是缩减QE的副作用来看,黄金价格的上涨都无可厚非。长期来看,美国能否顺利适应脱离QE助力之后的市场环境,使经济真正健康强势的发展,将成为金价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

  回顾2013年美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整体是乐观的,但是也有很多问题不容忽视。早自上世纪70年代起,美联储就已经明确了它的两大职责,一是维持物价稳定,二是促进就业最大化。目前这两方面情况,可以说忧喜参半。

  目前,美国的物价水平还比较稳定,而且各项通胀数据均为正,但是距离美联储目标的2%,依然有较大的距离,尤其是美联储重点关注的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这让人不由得质疑:美联储连续实行了四次量化宽松项目以及两次扭转操作,为什么依然没能大幅提高流动性水平?事实上,非常明显的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措施,凭借着长期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直接将新创造的货币导入金融市场,将股市、房地产和债市推高。大量的资金并没有在大的经济环境中流动,而是集中在获利较快的金融市场中,这使得在巨大的流动性刺激下,通胀水平依然较低,甚至面临通缩风险。

  而美国的就业形势更是没能和金融资产的价格齐头并进。非农就业增长不够稳定,失业率虽然偏低,但是更多是得益于劳动参与率的降低。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的劳动参与率甚至已经跌回至1978年的水平。同时,实际工资下降,这些都是外面靓丽的就业数据中的硬伤。而2014年年初这段时间,黄金的反弹也正是源于美国经济数据疲软的提振,可见,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彻底的得到改善和解决,那么对黄金价格的支撑将是持续的。

  另外,根据美联储的计划,自2014年1月开始缩减QE,将每月的购债量从850亿美元降至750亿美元,如此势必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一定的震动。QE从多到少,从无到有的过程,需要美国经济的适应,而适应期间,可能会出现倒退的局面。目前来看,QE的逐渐缩减,很可能引起股市的回落以及房地产数据的走弱,这对贵金属市场都将是利好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刘杉:投资与房地产是经济双拐
  • 华生:成功现代化的密码是什么
  • 高善文:中国经济希望正在孕育
  • 周天勇:厘清房地产税改革的十个问题
  • 水皮:肖钢凭什么吃哑巴亏
  • 张炎夏:10亿农民进城都会有工作
  • 王志乐:放开合资股比有利全球汽车业
  • 周彦武:中国钢铁产业面临崩溃危险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