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成才:人民币升值会抑制金银的短期需求

2013年11月20日 14:06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汇改后新高,1美元对人民币6.1305元,显示中国人民币的升值趋势还在延续。中国人民币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将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这减弱了市场对短期国际需求的迫切性,黄金、白银更显示为短期进口需求的减少。

  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趋势迫在眉睫,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强调,要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由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深化改革之后的经济发展预期高度乐观,引发近期外汇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猛增,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更为强烈。

  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的贸易出口是负面的,因为间接的抬高了中国商品的国际价格。但对中国的贸易进口却是正面的,可以降低中国进口国际商品的本币价格。然而本币持续升值且市场预期未来还有进一步升值空间,反而会抑制进口商的短期需求,以期望更低价格。

  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的贸易出口是负面的,因为间接的抬高了中国商品的国际价格。但对中国的贸易进口却是正面的,可以降低中国进口国际商品的本币价格。然而本币持续升值且市场预期未来还有进一步升值空间,反而会抑制进口商的短期需求,以期望实现更低价格优势。

  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黄金总量超过1000吨,平均每月超过100吨。仅8月就进口130吨,而3月进口量最大达到220吨。近两个月内黄金进口量有所减少,但总体水平较去年同期依然有大幅提高。而白银进口总量整体呈现下滑态势,远低于2011年峰值。

  但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有效升值,实际上降低了中国市场黄金、白银投资和买卖的本币价格。这让中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相比其它以美元为主要参与币种的投资者和消费者更具有成本优势。因此,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仅仅是对金银短期需求的抑制,从中长期来看,反而会因价格成本优势的扩大而得到中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更多青睐和参与。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其继任者耶伦在公开言论中均表示要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耶伦强调将以CPI和失业率来平衡QE的未来操作方向。虽然美联储长期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可持续,但当前的QE操作与经济成就相比成本还是可控的,对整体经济有益。这无疑减轻了市场对美国可能在年底之前收紧QE的担忧,由此可以判断,在美联储明确收紧QE之前,金银价格的市场表现也不会太差。

  从黄金白银的技术图表走势来看,之前四周里的金银价格虽然持续低迷,但却没有形成过度性恐慌下跌。而日K线的技术指标中,如KDJ,RSI等均出现短期的底背离现象。显示出在缺少基本因素指引下的金银价格,对悲观情绪进行了充分释放。金银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

  因此,我们对未来一周里金银价格的表现是相对乐观的。预测现货黄金价格的主要波动区间在1260美元——1320美元之间,现货白银价格的主要波动区间在20.20美元——21.80美元之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