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继续看淡黄金后市

2013年09月24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17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连续第二周削减黄金净多仓位,目前该仓位已降低至今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在该期报告出台后,美联储于18日出乎市场意料地维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也使得金银等大宗商品随后上演了“过山车”行情,先大涨再大跌。

  黄金净多仓连续削减

  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7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下跌17%至70113份期货和期权合约。其中多头头寸下跌6.8%至109217份合约,创6月2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空头头寸则大幅上升21%。

  CFTC数据还显示,18种在美国交易的大宗商品总净多仓位连续第三周降低,投资者对铜的态度转为看跌,同时提高对玉米的看跌头寸。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全球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愈发明显,投资者对黄金的保值功能已经逐渐丧失信心,黄金今年出现2000年以来的首次全年收跌的概率越来越大。但随着美联储18日出人意料没有削减刺激措施,金价上周创下一个月来的最大周涨幅。美联储18日宣布,维持每月资产采购规模于850亿美元不变,并指出只有看到就业市场持续增长的更多迹象后,才会开始考虑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这一决定令市场颇感意外,外界原本预计美联储会把月度购买规模至少缩减50亿美元。此举使市场对黄金的通货膨胀对冲需求增加,并迅速引发全球股市和金银等贵金属价格集体大涨。纽约黄金期货价格18日飙升4.22%,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白银期货合约价格也大涨5.5%。

  后市不确定性增大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是否会在10月或是年底前退出,将成为影响近期大宗商品走势的最重要原因,而目前来看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7日的一周内,虽然当时市场多数预计美联储将在18日的例会上开始退出,但美元净多仓位却下降至7周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仍有很多投资者并不认为美联储将很快收紧货币政策,并导致美元上涨。

  这种观点也使得市场对黄金走势前景的预判出现分化。波士顿丰信信托首席投资官迈克尔·穆兰尼指出,美联储并未采取行动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贵金属之前一直急速下跌。如今美联储的利空因素已经暂时消除,这对金价将是利好。美联储放缓购债决定出台后,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大行也都改变了此前看空黄金的观点。

  然而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20日表示可能于10月启动放缓购债的进程后,贵金属价格迅速回落,看空黄金的观点也有所增多。花旗银行最新的预测报告指出,因美国经济改善,黄金跌势将扩大至明年。美联储9月意外维持刺激规模不变并没有改变黄金的基本面前景。预计黄金年底前跌至1250美元下方。该行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推迟缩减QE的决定只是短期提振了金价,但这并不意味着黄金下跌趋势的结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大学图书馆设学习包厢 800元一年(组图)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投资价值在哪里
  • 雷思海:美国QE退出可能需要20年
  • 黄祖斌:民资银行只是个炒作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