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筑底还为时过早 黄金漫漫熊途才刚刚开始

2013年07月17日 07:49  证券时报 

  丁卯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对很多黄金投资者来讲,都是不愿再提及的噩梦。就在短短数月内,黄金经历了超级三连跳,一路狂泻至1180美元附近,其跌幅之大,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回顾这短短数月,黄金的跌跌不休令投资者苦不堪言。就在金价跌至1180美元时,不少人表示黄金筑底成功,随后将再度迎来历史的春天。然而笔者却认为,目前谈筑底还为时过早,黄金的漫漫熊途才刚刚开始,未来究竟还要熊多久,仍然是个未知数。

  2013年,全球都经历着经济增长乏力的噩梦。不论是欧债危机再度复燃的风险还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乏力,都为全球经济蒙上了阴影。而美国的经济却表现出了蒸蒸日上之势。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必令全球的资金重新回到美元资产,这将再度削弱黄金投资的魅力,使金价的未来堪忧。另外,在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的背景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也就指日可待了。QE政策的退出对黄金而言,才将是真正噩梦的开始。

  在4月金价大跌之后,来自中印的实物买盘是金价反弹的主要原因。但是从6月的暴跌来看,这种支撑仿佛也化作了泡影。实物买盘的降温,使金价的反弹失去了一个强劲的支撑因素。由此来看,金价下一步的走势也就不言而喻了。

  与4月相比,此次金价的暴跌似乎并没有引起中国大妈的兴趣。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可能与中国大妈对黄金后市信心不足有关。在4月黄金暴跌后,中国大妈引发的抢金潮最终还是令黄金的反弹如昙花一现般很快凋零了。

  除了中国大妈的影响之外,印度限制黄金进口的消息,更是令黄金的前途一片黯淡。为了抑制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增长,印度央行实施了多项措施限制消费者购买黄金。在这些措施的打压下,印度6月黄金的进口量就下降到了31.5吨。然而印度对实物金需求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未来随着其政策的深化,这种影响的幅度将会逐步显现出来,而这对黄金而言绝不是什么好消息。

  就在有人大肆渲染黄金筑底成功之际,作为黄金价格风向标的黄金ETF基金却在不断减仓。到目前为止,黄金ETF的持仓量为939.07吨,较年初的1350.82吨已累计减持411.75吨,减幅高达30%以上。ETF的持续减仓,表明机构对黄金后市仍不看好,这也预示着黄金未来仍将面临严重的下跌风险。

  综上,笔者认为,在之前经历了长达12年的大牛市之后,黄金出现震荡性的回落是必不可少的。也许正是因为黄金之前的牛市来得太长,所以这场随即而至的漫漫熊途想必也不会太短。 (作者系世元金行分析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
  • 财经税务总局:研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 科技百度拟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金钱换时间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屌丝和珅如何成了乾隆朝的二皇帝
  • 教育家长花掉全家1/3年收入送子游学值吗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
  • 叶檀:贵阳正在追赶鄂尔多斯
  • 陈序:地产开发商仍看好中国市场
  • 范必:劣药驱逐良药何时休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
  • 叶檀:为地方政府说公道话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岩石:新股开闸如悬壶置顶
  • 张卫星:我把父亲的股票全部强制平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