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理由将阻碍黄金价格大规模反弹

2013年07月11日 16:32  金投网 

  周初,欧元区财长会议批准向葡萄牙发放救助基金,再加上希腊援助款项获批,欧债担忧得到有效缓解。另外,中国6月CPI年率升至2.7%,通胀情绪有所升温,贵金属价格借此契机企稳回升。虽然成本支撑以及空头回补等因素令黄金价格和白银价格下行动能趋弱,但通胀压力放缓及资金流出仍将限制贵金属反弹高度,金银价格在近期缺乏发动大规模反弹的基础。

  葡希援助获批,欧债担忧暂缓

  7月初两位部长相继辞职令葡萄牙政局雪上加霜,市场担忧葡萄牙退出国际援助计划,葡萄牙股市创三年单日最大跌幅,此外,该国短债收益率飙升,国债违约担保成本升至去年11月以来新高。国际评级机构标普5日将葡萄牙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表示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一夜之间,欧债危机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好在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周末火线任命右翼人民党领袖博塔斯为副总理,避免了政府垮台,最终欧元区财长会议开会批准了向葡萄牙发放救助基金,另外同意分批向希腊发放25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该举措令近期升温的欧债担忧情绪显著缓解,美指自近三年反弹高位回落整理,黄金价格受益止跌回稳。

  结合前期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倾向进一步宽松的讲话来看,虽然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正逐步从欧债泥沼中走出,但各国的财政整顿措施仍令欧元区经济存在较高下行风险,未来一段时间欧元难有优异表现。虽然利好消息对黄金价格短线形成提振,但美元维持中期强势仍将限制贵金属价格的此波反弹高度。

  通胀温和上扬,金银企稳回升

  统计局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2.5%,升幅创四个月新高,上半年CPI累计同比上涨2.4%。数据暗示中国通胀有抬头迹象,这令贵金属价格得到一定提振。不过,同期公布的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7%。数据公布后,金银价格走势出现一定分化,更依赖工业需求的白银价格走势明显弱于黄金。PPI持续弱势中期将限制通胀上行空间,考虑到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以及经济弱复苏环境,预计国内乃至全球三季度通胀水平仍将维持“温和”态势,中期来看,贵金属价格暂时不具备发动大规模反弹行情的基础。

  套息交易对价格形成较大压力

  自2008年11月20日以来,伦敦多个期限的黄金远期利率(GOFO)再现负利率。截至7月9日,伦敦1月、3月、6月GOFO利率分别降至-0.11、-0.07、-0.01,GOFO反映的是做市商愿意以何种利率出借黄金,GOFO利率出现负值说明做市商出借黄金甚至需要贴息。通过统计发现,GOFO利率出现负值,除了2008年11月,在1999年9月底也出现过-3.06(3M)的极限值,但每一次出现负值之后,金价均很快企稳回升。另外,观察与金价呈现高度负相关的黄金租赁利率(卖出黄金套息利润),2008年10月黄金套息利润(3M)一度接近3%的高位,之后国际金价很快形成了中期底部逐步走高的走势。近期黄金租赁利率(3M)逐步走高至0.33%附近,升至四年多以来高位,表示投资者可通过沽空黄金取得更高的利息收益,从这方面看,贵金属套息交易近期仍对价格形成较大压力。

  伦敦金价与黄金租赁利率(3M)

  综上所述,经历了连续21个月的持续调整后,贵金属进一步下行动能已衰竭,但市场空头氛围不会很快扭转,强势美元以及通胀压力趋缓等因素令黄金价格缺乏大幅反弹基础,中期金银价格在底部反复整理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落马统战部长多名旧部下受贿被查
  • 体育足协杯恒大7-1 国安5-1 鲁能泰达出局
  • 娱乐赵本山将密会冯小刚 确获邀语言类总导演
  • 财经我国拟2600亿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 科技联想超惠普成全球最大PC厂商
  • 博客李天一律师:诋毁当事人名誉是违法的
  • 读书面子工程:胡宗南攻占延安后如何造假
  • 教育大学生作弊小抄塞内衣答案写腿上(图)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陶冬:央行政策行为正常化
  • 钮文新:央行该向美联储学习什么
  •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智能化隐忧
  • 谢作诗:房租上涨是说通胀又来了
  • 陈永昌:中国股市为何跌跌不休
  • 刘泳华:财富500强扼杀民企中国梦
  • 姚树洁:前半年贸易数据隐含三大忧虑
  • 齐格:中远魏家福如何陷入抄底幻想
  • 陈虎:防控更多地方政府潜伏破产
  • 章玉贵:改革的突破口在于政府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