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出成灾 全球市场大失血

2013年06月19日 02:59  上海证券报 

  政策问号

  美联储如何收场

  当地时间18日起,美联储开始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最终议息结果将在北京时间20日凌晨揭晓。对于投资者而言,美联储政策前景的信号错综复杂。

  温和通胀前景及处于历史高位的失业率,给美联储留下了维持债券购买规模的余地。但伯南克上个月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或视经济状况来决定是否降低债券购买力度,该言论随即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至今。

  来自海外媒体的一则报道则令这种不安加剧。报道称,伯南克可能在本周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美联储接近放缓现有资产购买计划的速度,但此后的行动需要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发展。不过,此篇报道的作者罗宾·哈丁此后在其个人微博客上澄清称,美联储并没有向任何一个记者透露任何事。

  美国国内经济层面给出的信号也喜忧参半。物价水平涨幅近来持续放缓,但过去一年美国每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还远不够强劲。美国制造业的数据较为低迷,供应管理学会最近发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降至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屋建筑商信心升至七年高位。NAHB/富国银行6月房屋市场指数则从5月的44劲升至52,为2002年以来最大单月升幅。这些数据也使得投资者很难预测美联储下一步的行动。

  掌门之谜

  伯南克是去是留

  站在漩涡中心的是美联储掌门人伯南克。有评论称,对于研究多年“大萧条”所带来教训的伯南克而言,现在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通货膨胀的放缓演变为通货紧缩。更何况,促进就业和控制通胀是美联储的双重职责,但这两个目前现在都还未达到期望的水平。

  令人纠结之处在于,其履行职责的时间已经长于预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海外媒体17日刊登的一篇采访稿中暗示,他可能为美联储寻找一位新掌门人,并称现任主席伯南克在位时间已经比伯南克自己最初所计划的长了很多。此言被解读为明年任期一满,这位美国货币政策守门员便会离任。

  年近60岁的伯南克曾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和研究美国大萧条的学者。他还曾是小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在其任期内,伯南克曾数次推出紧急贷款计划向银行体系注入资金来拯救金融危机。

  据外媒的报道,奥巴马把伯南克与即将离任的联邦调查局局长作类比,这位局长在2011年任期届满后又续任了两年,眼下已决定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离任。而伯南克的第二个四年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期满。

  跟联邦调查局局长一样,伯南克最初是由前总统小布什提名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此后应奥巴马之邀,伯南克于2010年2月1日开始了他的第二个任期。据报道,奥巴马正考虑数位货币专家作为候选人,包括美联储理事暨副主席叶伦、曾先后担任过克林顿和奥巴马助手的萨默斯以及前财长盖特纳等。

  否极泰来

  新兴市场买点在哪

  受美联储可能提早启动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升温拖累,近期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短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波动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长期来看,短期的波动并不能改变新兴市场基本面的乐观前景。

  世界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巴苏上周警告,若发达经济体开始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将会给新兴市场货币、债券乃至实体经济带来重大风险。

  “新兴市场最近出现的波动,中期内不会带来太大干扰,但有可能在未来三至六个月内导致资本流动出现波动。”而更让人担心的是,一旦美联储等西方央行开始收紧政策,长期利率将开始上升,进而可能阻碍新兴经济体增长,其潜在产出可能最多减少12%。

  而认为近期亚洲市场下跌已成“危机”的德银则认为,尽管不少人质疑这样的下跌是否理性,但事实是,亚洲资产价格下跌的速度和幅度,已经达到了某种可能诱发恶性循环的临界点,即市场大跌可能冲击到实体经济。

  展望后市,渣打银行[微博]全球固定收益、货币和大宗商品主管奥斯瓦尔德认为,新兴市场资金流出的状况尚未结束,或许会再持续一个月左右,然后市场才会重新趋稳。

  不过,尽管有风险,很多人并不对新兴市场感到太过担忧,从目前来看,基本面似乎并不支持新兴市场持续大跌。

  奥斯瓦尔德认为,尽管不乏“热钱”,但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中的“大头”,其实还是那些来自央行、大型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短期大规模出逃的可能性不大。

  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股票策略师加纳则认为,在经过连续下跌后,新兴股票市场已经来到了历史支撑位。该行认为,目前新兴市场已经有超跌迹象。

  有市场人士更指出,如果这周伯南克能发出安抚市场的信息,新兴股市有可能迎来转机。纽约投资顾问公司Pension合伙人公司的创始人戴姆普西表示,如果伯南克暗示将维持刺激措施,新兴市场资产有望出现强劲的“报复性反抽”。

  一些机构依然看好新兴市场的长期前景。摩根大通基金亚太首席策略师辉泰(音)表示,不管这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新兴市场长期来看依然具有吸引力的事实。

  美银美林通过分析资金流向得出结论说,对新兴市场而言,新的买点可能很快将出现。该行的策略师指出,近期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快速“失血”的势头,仅次于2007年3月和2008年1月,史上罕见。据此,该行认为,新兴市场的买入信号很快就将出现。根据美银美林的模型,如果新兴市场股市本周再流出80到100亿美元,或是本周和下周累计流出120亿美元左右,就将出现两年多来的首个强烈“买入”信号。

  热钱抽血

  “退出病”杀伤力几何

  最新一轮的股市大跌,让投资人再次看到了新兴市场高增长光环背后脆弱的一面。

  今年迄今,MSCI新兴市场指数累计跌近10%,而同期美股标普500指数大涨17%左右。上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度跌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股债市“大失血”

  亚洲新兴市场最近两周跌势惨重,几乎占了全球跌幅前十名的一半,菲律宾股市本月迄今跌了10%左右。南非、俄罗斯、土耳其等股市今年也大幅走低。

  投资界再度浮现出对新兴市场的谨慎情绪。Richard Bernstein顾问公司的CEO伯恩斯坦称,人们显著低估了新兴市场的风险。而在几个月前,新兴市场还被认为是全球低利率环境下的投资“香饽饽”。

  有迹象表明,随着对美联储提早退出的预期升温,一些海外资金开始撤离新兴市场。

  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日的一周时间里,全球各类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出资金高达80亿美元以上,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大华银行集团财富管理部门的副总裁门农认为,如果美联储的退出进程启动,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可能是新兴市场。

  在亚洲,热钱流出的势头尤为明显。据彭博统计,今年迄今为止,外资累计净卖出泰国、印尼、菲律宾等三国股市达27亿美元,为1999年3月有统计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货币快速贬值

  在股市暴跌的同时,新兴市场货币也遭受重创,南非兰德、印尼盾等货币跌势尤其惨重,兰德今年以来的跌幅达到15%左右。

  追踪亚洲10种最活跃货币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上周下跌0.3%,逼近九个月低点。印度卢比等货币跌至纪录低点。美元对卢比近日一度达到58.15,突破了去年年中触及的前历史高点。印度央行副总裁差拉巴蒂上周表示,印度将采取一切措施让汇市波动性降至最低。

  巴西、印尼、印度等国近期都采取了各种措施,试图阻止热钱的快速流出,同时提振深度承压的本币。

  外汇市场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央行近日持续通过抛售美元,拉升卢比汇价。在泰国,央行近期据称也在市场上抛售美元,以遏制近期泰铢的快速回落态势。泰铢对美元4月份曾达到16年高点,但之后随着外资撤离一路下挫。

  在俄罗斯,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6月11日进入了汇市实施干预,卖出约2亿美元以提振卢布。印尼央行也表示要抛售美元来捍卫印尼盾,受外资撤离等因素影响,印尼盾对美元已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巴克莱、德银的策略师最近都建议,投资人应该卖出今年表现最佳的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因为资金流入下降,且本地增长放缓的担忧升温。德银认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人民币套利交易可能会退场。

  当局紧急干预

  一些央行选择通过加息来提振本币,比如印尼和巴西。上周,印尼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基点,至6%。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旨在提升本币的用意非常明显。

  巴西央行也在上月底加息,试图支持已跌至四年低点的巴西雷亚尔。该国央行还表示,可能重新祭出在2010年的部分资本管制措施,以应对资本快速流出的局面。

  在中国,汇金公司近日宣布增持四大行,也被外媒解读为“救市”之举。

  5月下旬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明显趋紧,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息持续大幅走高。而5月份的外汇占款数据也显示出,部分“热钱”可能开始撤出。这些都加重了股市的压力。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兼策略师科瓦尔兹克表示,中国官方救市并不令人意外,他表示,中国现在要做的是提振消费,而如果股市持续大跌,显然对消费信心不利。

  美银美林18日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月度调查显示,6月份,国际基金经理对于新兴市场股票的配置,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快问快答

  上海证券报:一些人认为超宽松货币政策令经济变得不稳定,你怎么看?

  费罗利: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在美国,我们很难看到通胀迹象,资产价格也较为合理,至少按照传统的资产定价模型来衡量的话。

  上海证券报:对于美联储撤离宽松政策的担忧在最近导致市场震荡,你认为这种担忧会很快消退吗?

  费罗利:是的,我相信市场对美联储将无限期购买资产有着不合理的期望。现在,市场已经在重新定价,我认为市场将表现得更为稳健。

  上海证券报:如果美联储真的开始采取行动退出,会对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费罗利:资产购买计划的缩减并不等同于开始紧缩政策,美联储最终不得不收紧政策的时间可能在2015年,但那时经济将能更好应对趋紧的融资环境。

  (专访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案调查:卖官结朋党 出事集体施救
  • 体育卡马乔下课进倒计时 足协召国内教练进京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铁路系统称刘志军好色 对钱倒真不太在乎
  • 科技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开庭:涉资240亿元
  • 博客马未都:刘志军贪的是全国人民血汗钱
  • 读书豪华公车私用祸牵民政高官:中堂(全)
  • 教育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出状元最多的中学
  • 育儿4千万贫困儿童困境:1天2顿饭干粮是午餐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
  • 鲁政委:一场有药无引的宽松
  • 黄鸣:乱象频发 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
  • 张庭宾:中国企业负担是全球水平4倍
  • 叶檀:制造业生死劫
  • 徐斌:小贩都不愿意要零钱带来啥恶果
  • 陈虎:中国决策为何需外国临时工
  • 章玉贵:中国不应成为没兄弟的强国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