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黄金敢跌倒1200美元 我就敢抄底

2013年06月17日 17:23  彭博商业周刊 

  吉姆·罗杰斯于1973年和索罗斯创建了量子基金,此后一直是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活跃的投资人。他在深圳告诉记者黄烁自己为何青睐中国的文化产业。

  你怎么看待中国大妈和华尔街的对决?黄金商品未来的行情如何?

  我一直信奉的是,除非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不然你就不该投资任何东西。我不了解中国大妈,但我知道,无论买什么,买跌总比买涨强。我不知道现在黄金价格有没有触底,是否买入的好时机。我暂时没有买,但一直持有黄金,如果金价继续下跌,我会买进更多。过去金价连续12年不间歇地上涨,但永远只涨不跌也不可能,金价也许会走低一段时间。

  在黄金方面,为什么你和巴菲特的分歧会这么大?

  现在黄金价格接近一盎司1300美元,如果到1200美元,我会买更多。

  我正在观望。每个人都会投资很多东西。巴菲特先生不投资农业、艺术、古董车和其他很多东西。他有他想投资的东西,其他人有另外想投资的东西,投资有很多方法。

  未来你看好中国市场哪些板块的投资前景?

  每当价格下跌,我就会进场。具体投资哪家公司取决于我判断该股票是否会上涨,我会做很多研究。中国股票越便宜,下跌越多,我就会投资越多。任何行情下跌的板块我都会关注,农业、旅游、数字文化和环保等。中国的污染问题很严重,有很多清理污染的公司。如果你去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在很多领域里,情况在变好。中国股市大幅下跌的时候,我会给我女儿买很多股票,2008年11月就买了一些。

  这次为何选择你此前未涉猎的文化产业?又为什么是精彩集团这家以娱乐音像起家的中国公司?

  数字文化产业将会是一个新的投资热点。精彩集团是我偶然发现的一家公司,我觉得他们很聪明,现在我正在研究是否进一步投资。如果你了解更多的情况,可以告诉我。目前我只知道他们是一群聪明人,有着不错的财务状况,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成为一个好公司、好股票,我会继续做更多的研究。

  中国现在有大量的高净值人群正往美澳欧迁徙,你却在2004年从美国移民到新加坡,为什么?

  也许中国会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亚洲会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了解亚洲,说普通话。我要他们为21世纪做好准备。而那些去美国的人是在为20世纪做准备,但20世纪已经结束了,美国在衰落。我想去我认为正在崛起而不是衰落的地方,我不想倒退。但中国的污染太严重了,我可不想呼吸坏空气,更不想让我的孩子们呼吸坏的空气。新加坡令人激动,深圳也令人激动,但深圳空气太差了。

  现在很多中国人到美国,到世界各地去投资,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我的意见就和我之前说的一样: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不要去做那件事。如果你在地图上找不到美国,我不认为你能投资美国。如果你对一个公司一点都不了解,那么你就不应该投资。如果你对一个公司、一个产业、一个国家了解很多,并认为是个好机会,那么你就应该投资。

  据说你在1999年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了户,却一直在观望?是否因为中国金融市场不够开放?

  不。1999年5月我买了很多中国的股票,其中有几个B股股票,它们上涨很多。我买了张裕葡萄酒、可乐公司等,但具体收益如何我记不得了。中国经济正在不断开放,汇率市场也开始越来越开放。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好。如果我是中国政府官员,今天下午就会让汇率可自由兑换,可惜我不是。他们有权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但我认为他们在犯错误。这是2013年,不是1913年。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十分强大,十分成功。中国在害怕什么呢?这没有理由,我也完全不理解。如果我是中国政府官员,我会开放市场,开放边境,开放所有一切。历史已经证明了越开放就越成功。撰文/黄烁

  (实习生章闻韶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毅公务用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H7
  • 体育总决赛马刺3-2热火 央视3问:国足尽力了?
  • 娱乐王菲16岁少女清纯简朴旧照曝光(组图)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既热闹又出故事的王朝:大宋往事
  • 教育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眼睛总痒 1岁女童眼中取出9条活虫(图)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
  • 苏鑫:中国楼市问题如何才能治本
  • 朱平:谁是新一轮牛市最大受益者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