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诚:四大庄家操控 全球黄金市场是整体

2013年06月17日 17:01  新浪财经 微博

  早在19 世纪初期,世界上就已经出现了较为健全的国际黄金市场。当时处于金本位制时期,西方国家的黄金市场都是自由交易、自由输出入。后来随着金本位制的崩溃,各国政府纷纷实行外汇管制,黄金交易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如规定各种用途黄金的购买和出售都需要通过外汇管理机构或指定的银行进行。

  但是国际黄金市场没有因为黄金已不再是货币材料而萎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各国对黄金管制有所放松,黄金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交易量也明显增多。进入70 年代以后,国际黄金市场又有了新的发展变化,个人投资者通过各种投资机构的黄金投资账户参与到全球黄金市场中来。

  1.1.3.1 黄金市场在时间空间上已经连为一体

  在先进的现代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全球黄金外汇及大宗商品市场已经连成一体,24小时交易不断。在这个惊心动魄但却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无国界金融市场已经是全球炒家们的“日不落帝国”,赢者不见踪影但已腰缠万贯,输者尸横遍野但却心服口服,全球透明的金融市场魅力也就在此。我们以中国北京时间为例,看看投资者面对的交易时段:

  海外主要交易市场 对应的北京时间

  新西兰 惠灵顿 AM5:00~PM13:00

  澳大利亚 悉尼 AM6:00~PM14:00

  日本 东京 AM8:00~11:00; PM12:30~16:00

  中国 上海 上海黄金交易所 AM9:00~11:30; PM13:30~15:30;

  PM21:00~次日AM2:30

  上海期货交易所 AM9:00~11:30; PM13:30~3:00

  德国 法兰克福 PM15:30~23:00

  *英国 伦敦 PM17:00~次日AM1:00

  夏令时时期 PM16:00~24:00

  *美国 纽约 PM21:00~次日AM4:00

  英国和美国作为全球主力金融市场,特别是作为黄金和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市场,在北京时间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1点这段时间交易重叠,市场交易及价格波动异常剧烈,因此这段时间也可以称作是“黄金时间”。

  由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发达国家也仅有日本和澳洲等少数地区,结果早上9点到下午2点左右这段中国人最重要的办公时间通常黄金外汇市场都交投清淡,黄金外汇波动不大,让人提不起兴致。而下午2点到5点这段亚市尾盘、欧市早盘时间,通常是市场反向运动时间,它通常跟晚上的欧美主力市场运行方向相反,假突破、骗线颇多,有时搞的人晕头转向,新手应尤其提高警惕。

  1.1.3.2 黄金市场的参与者已经多元化

  国际黄金市场的参加者五花八门。

  作为卖方出现的参加者主要有:产金国生产黄金的企业;拥有黄金需要出售的集团或个人;为解决外汇短缺和支付困难的各国中央银行;预测金价下跌做“空头”的投机商等。

  作为买方出现的参加者主要有:为增加官方储备而收购黄金的各国中央银行;为投机或投资的各种购买者;预测金价上涨做“多头”的投机商;以黄金作为工业用途的各类企业等。此外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如国际清算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为更好地管理自己的金融资产,也参与黄金市场的买卖活动。

  从来国际市场现状来看,黄金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可分为金商、银行、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各个法人机构、私人投资者以及在黄金期货交易中有很大作用的经纪公司。

  1.金商

  最典型的就是伦敦黄金市场上的五大金行,其自身就是一个黄金交易商,由于其与世界上各大金矿和许多金商有广泛的联系,而且其下属的各个公司又与许多商店和黄金顾客有联系,因此,五大金商会根据自身掌握的情况不断报出黄金的买价和卖价。当然,金商要负责金价波动的风险。

  2.银行

  银行又可以分两类,一种是仅仅为客户代行买卖和结算,自身并不参加黄金买卖,以瑞士苏黎世的三大银行为代表,他们充当生产者和投资者之间的经纪人,在市场上起到中介作用。也有一些做自营黄金业务的,如在新加坡黄金交易所里,就有多家自营商会员是银行。

  3.对冲基金

  近年来,国际对冲基金尤其是美国的对冲基金活跃在国际金融市的各个角落。在黄金市场上,几乎每次大的下跌都与基金公司借入短期黄金,在即期黄金市场抛售或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中构筑大量空仓有关。一些规模庞大的对冲基金利用与各国政界、工商财界千丝万缕的联系往往提前捕捉到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利用管理的庞大资金进行买空和卖空,从黄金市场频繁的价格变化中渔利。

  4.各种法人机构和私人投资者

  这里既包括专门出售黄金的公司,如各大金矿、黄金生产商、专门购买黄金制造消费品的黄金制品商、首饰行以及私人购金收藏者等,也包括专门从事黄金买卖业务的投资公司、个人投资者等,种类多样,数量众多。但是从对市场风险的喜好程度分,又可以分为风险厌恶者和风险喜好者:前者希望回避风险,将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包括黄金生产商、黄金消费者等,后者就是各种黄金投资公司,希望从价格涨跌中获取利益。前者希望利用黄金保值,从而规避风险;后者希望获利而愿意承担市场风险。

  各类中小投资者实际上就是通过在法人机构或黄金投资公司开立自己的炒金账户,参与全球黄金市场的大博弈。当然如果自己没有精力盯盘,把钱交给黄金对冲基金管理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就要看基金经理的技术和能力了。

  5.经纪公司

  是专门从事代理非交易所会员进行黄金交易,并收取佣金的经纪组织。有的交易所将经纪公司称为经纪行(Commission House)。在纽约、芝加哥、香港等黄金市场里,活跃着许多的经纪公司,他们本身并不拥有黄金,只是派场内代表在交易厅里为客户代理黄金买卖,收取客户的佣金。

  6.交易所

  从国际经验上来看,黄金交易一般都有一个固定的交易场所,目前世界上共有五大黄金交易所,分别是英国伦敦黄金交易所、瑞士苏黎世黄金交易所、新加坡黄金交易所、香港黄金交易所和东京黄金交易所。

  我国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02年底成立,位于上海外滩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内。在我国的黄金市场上基本还不存在类似国际黄金市场上的对冲基金之类的市场机构。我国黄金市场实行的是会员制,目前共有金融类和非金融类共160多家会员单位,其中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类会员占据了大部分的交易量。随着上海金交所近10年的营运,中国黄金市场最大的供应商也渐渐浮出水面,中国黄金总公司下属的中金股份有限公司是成为金交所最大的黄金提供者。

  1.1.3.3 了解一下世界“五大金商”是怎么回事?

  世界五大金商是指伦敦黄金市场的五大定价金行。

  伦敦黄金市场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是最大的黄金市场。早在19世纪初,伦敦就是世界黄金精炼、销售和交换的中心。1919年,伦敦黄金市场开始实行日定价制度,每日两次,该价格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黄金价格,一直影响到纽约以及香港黄金市场的交易,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黄金市场价格均以伦敦金价为标准,再根据各自的供需情况而上下波动。同时伦敦金价亦是许多涉及黄金交易的合约基准价格。

  伦敦的黄金定价是在“黄金屋”(Gold Room),一间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的洛希尔公司总部的办公室里进行的。在1919年9月12日,伦敦五大金行的代表首次聚会“黄金屋”,开始制定伦敦黄金市场每天的黄金价格,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五大金行每天制定两次金价,分别为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3时。由洛希尔公司作为定价主持人,一般在定价之前,市场交易停止片刻。此时各金商先暂停报价,由洛希尔公司的首席代表根据前一天晚上的伦敦市场收盘之后的纽约黄金市场价格以及当天早上的香港黄金市场价格定出一个适当的开盘价。其余四家公司代表则分坐在“黄金屋”的四周,立即将开盘价报给各自公司的交易室,各个公司的交易室则马上按照这个价格进行交易,把最新的黄金价格用电话或电传转告给客户,并通过路透社把价格呈现在各自交易室的电脑系统终端。各个代表在收到订购业务时,会将所有的交易单加在一起,看是买多还是卖多,或是买卖相抵,随后将数据信息以简单的行话告诉给洛希尔公司的首席代表以调整价格。如果开盘价过高,市场上没有出现买方,首席代表将会降低黄金价格;而如果开盘价过低,则会将黄金价格抬高,直到出现卖家。定价交易就是在这样的供求关系上定出新价格的。

  同时,在“黄金屋”中,每个公司代表的桌上都有一面英国小旗,一开始都是竖着的。在黄金定价过程中,只要还有一个公司的旗帜竖在桌上,就意味着市场上还有新的黄金交易订购,洛希尔公司的首席代表就不能结束定价。只有等到“黄金屋”内的五面小旗一起放倒,表示市场上已经没有了新的买方和卖方,订购业务完成,才会由洛希尔公司的代表宣布交易结束,定价的最后价格就是成交价格。定价的时间长短要看市场的供求情况,短则1分钟,长可达1小时左右。之后,新价格就很快会传递到世界各地的交易者手中。

  通常所说的伦敦黄金市场上的五大定价金商分别为:

  洛希尔国际投资银行(N M Rothschild& Sons Limited);

  洛希尔银行(也译为罗斯柴尔德银行)是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拥有悠久历史和雄厚实力。洛希尔国际投资银行总部设在伦敦,拥有200多年历史,在全球23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有800多名专业银行家为各国政府和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

  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Scotia Mocatta);

  加拿大丰业银行是加拿大最具国际化的银行,也是北美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丰业银行核心业务包括国内和国际银行、财富管理。2005年7月为止其资产总额达3180亿加元。它也是加拿大最具国际化的银行。丰业银行集团在48个国家拥有44,000名员工,通过由1,800多家分公司和事务所组成的网络提供各种服务。丰业银行在50多个国家设有分部和办公场所,已成为北美洲最杰出的银行机构之一。丰业银行还有责任帮助在加拿大和全世界范围贡献我们的财政资源和人力资源,以满足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德意志银行股份公司是德国最大的银行和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莱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德意志银行股份公司(Deutsche Bank)是一家私人拥有的股份公司,全球雇员超过74,000人,其股份在德国所有交易所进行买卖,并在巴黎、维也纳、日内瓦、巴斯莱、阿姆斯特丹、伦敦、卢森堡、安特卫普和布鲁塞尔等地挂牌上市。1995年底,拥有德意志银行股本的股东达28.6万人,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目前,德意志银行集团为大约800万顾客工作,包括世界各国的个人、商业和政府机构客户、银行和公共机关。

  美国汇丰银行(HSBC USx)

  美国汇丰银行(HSBC Bank USA NA)为汇丰集团在美国地区的银行,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美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机构。据美国汇丰业绩显示,截至2009年9月底止,美国汇丰持有的贵金属总值达85.87亿美元。美国汇丰银行拥有美国最大金库,美国汇丰银行在纽约州设有400多家分行,在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康乃迪克州、维珍尼亚州及宾夕法尼亚州亦设有分行网络。此外,在特拉华州、华盛顿州、马里兰州、俄勒冈州及华府地区均设有分行。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

  该行是一个全球领导级的银行投资顾问公司,提供各式金融产品,以及综合性的财经顾问、资本筹募、行销与贸等项服务,据点遍布超过37个国家,并拥有超过15,000名员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缩写CSFB),是一家成立于1856年的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是“瑞士信贷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其母公司瑞士信贷集团是瑞士第二大银行,仅次于它的长期竞争对手“瑞士联合银行”(UBS AG)。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于2004年10月12日退出其在伦敦、纽约和悉尼的有关贵金属造市、金融衍生物、清算及库存等业务。瑞士信贷的退出为黄金生产商进入伦敦定价委员会提供了一个机会。目前有多家黄金矿业公司欲购买该席位。

  所以,现在已不是五大金商,而是四大了。

  笔者真心希望在未来某个时候,拥有黄金定价权的金商中能出现中国的大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身影。联想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基础原材料进口大增,但原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工业金属、大宗粮食产品等定价权和话语权全部旁落,甚至连出口稀土的定价权也不能真正把握,相信不少读者对定价权的重要性也会有同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毅公务用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H7
  • 体育总决赛马刺3-2热火 央视3问:国足尽力了?
  • 娱乐王菲16岁少女清纯简朴旧照曝光(组图)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美国最著名“逃犯”和蝙蝠侠式反恐
  • 读书既热闹又出故事的王朝:大宋往事
  • 教育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眼睛总痒 1岁女童眼中取出9条活虫(图)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
  • 苏鑫:中国楼市问题如何才能治本
  • 朱平:谁是新一轮牛市最大受益者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