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行情酝酿已久 金价将破1000美元

2013年06月05日 08:1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日前,“末日博士”鲁比尼放言黄金价格2015年前跌破1000美元/盎司,并给出六点理由解释黄金泡沫已破裂。无独有偶,看空金价的还有G lobal A lliancePartners投资经济学家肖恩·马希尔。富垠黄金交易有限公司资深黄金分析师陈智平对南都记者表示,此轮黄金大跌行情酝酿已久,不会呈单一V形反转而结束。虽然目前黄金处于下跌趋势,但是长期仍看多。投资者可以利用此番下跌行情进行合理配置。

  1000美元是长期金价走势分水岭

  马希尔认为,国际黄金市场目前完全没有推高金价的外部环境。“当前的国际黄金价格正处于上一轮疯涨周期的末端,在1100-1400美元/吨附近震荡。这与前几年看涨黄金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相比之下,“末日博士”鲁比尼的言论则更加具体,其日前对媒体表示,黄金失去供需基本面支撑,黄金价格泡沫正在破灭。并给出了黄金大跌的死亡日期:“2015年前跌破1000美元。”

  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剑平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支持末日博士看空金价的言论。“经历2008年金融海啸后,各国持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但是目前全球通胀处于较低水平,黄金对冲通胀魅力减弱;而美国过去几个月的经济表现在发达国家中可谓一枝独秀,整体经济形势好转。尤其是美联储核心目标的失业率有了明显改善。这为美联储准备收紧宽松政策提供了支撑。美元在未来时间料将表现强势的现象,对黄金构成利空影响。”

  此外,对于黄金的避险功能,黄剑平认为,近期美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美股继续走强,市场风险偏好增强,削减了黄金避险买盘。游资青睐风险市场,分流了流入黄金市场的资金,对黄金构成利空影响。近期全球黄金ET F持续减持黄金,从主流机构动向看,也并不看好后市黄金走势。

  但是,黄剑平亦表示,1000美元一线是长期金价走势的分水岭。在金价尚未跌破1000美元一线之前,继续看好长期金价走势。而中期金价走势进入调整格局,走势上偏弱运行。而短期来看,金价陷入震荡调整格局,大概震荡区间在1350-1450美元一线。

  大跌行情是酝酿已久

  富垠黄金交易有限公司资深黄金分析师陈智平对南都记者表示,并不认同末日博士的言论,“鲁比尼给出的六点理由,明显是黄金无用论,这个观点过于悲观”。“末日博士”的观点认为黄金不会带来收益,而股票、债券、房地产等都在提升回报。陈智平认为,虽然目前黄金处于下跌趋势、空头占优,并非买入的好时机,但是长期看多。投资者可以利用此番下跌行情进行合理配置。

  至于黄金将在2015年前,跌破1000美元一线的说法,陈智平认为,或许可能在瞬间实现跌破,但是真正有效跌破的可能性不大。“这一轮的黄金大跌行情是酝酿已久的,不会呈单一V形反转而结束,也就是说不会一降到底后反弹,而是以下跌、止跌、筑底,如此反复,打造复合底最终才可能迎来上涨。”如果瞬间实现跌破1000美元一线,那是设局引诱投资者追空,不可信。

  采写:南都记者 刘国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疑曾造假骗朱镕基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