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量印钞不敌地缘政治冲突 金价两月跌9%

2013年04月09日 07:37  证券时报网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大量的美元和日元在全世界范围内游荡寻找新的商机,形成热钱效应。这种廉价货币的超发行为,使经济学者和投资者加剧了对通胀的隐忧。

  这种忧虑,本应该使金价上涨。但是,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国际金价却出现了大幅回落。

  黄金丧失对冲功能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金价已不知不觉跌落了9%,目前正在1570美元处晃悠。

  有分析师指出,造成金价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当前,全球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和增长乏力的经济体制,抑制了世界各国商品价格上涨趋势。市场参与者注意到,这种现象本身,已改变了黄金市场的传统共识:即当央行超量印发货币之时,也是购买黄金之际。

  以往,就孤立的单个实体经济来看,央行超发货币,购买黄金避险,这种策略是有效的赢利模式。但在今天,如果交易者忽略了各国央行利用廉价货币刺激增长、以避免金融体系崩溃的努力,必然会在交易当中受惩罚。

  正如瑞银分析员坎达尔所指出的:“海量廉价货币对世界金融体系的影响仍然未知,或许会有不好的副作用,但到目前为止,它很好地解决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流动性难题,使银行破产的危机不复存在。而购买黄金的最本质原则,就是为了防范银行破产。”他说,当下购买黄金,避免一个短期不会到来的危机,并不是划算的买卖。

  黄金成地缘冲突指示器

  分析师指出,最近影响金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全球通胀形势并未因央行的大规模放水而变得恶化。投资者普遍对环境经济增长存在良好预期,对各国央行控制实际通胀水平具有较强的信心。正因此,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到股票市场之中。虽然塞浦路斯银行危机这种突发事件曾一度推高了金价,但是,此事件注定是“茶杯里的风暴”。其次,国际地缘政治的影响因素日益加大。正如纽约梅隆银行的环球首席外汇策略师德里克所称,最近一段时间,朝鲜的一系列动作,造成了国际金价的动荡。

  2月1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决定,将继续发射“光明星”系列人造地球卫星和“有威力的”远程火箭。这个决议使国际金价开始跌跌不休;2月20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在各方代表再次对朝鲜开发核武进行谴责之际,朝鲜反应激烈。朝鲜驻日内瓦代表团成员表示,韩国善变的举动“最终会招致毁灭”。话音刚落,金价又迎来了新一轮的跌潮。

  在此之后,朝鲜的口头威胁渐渐沉寂下来,国际金价也开始慢慢保持稳定。然而,本月2日,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表示,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这个消息使朝鲜半岛形势再度紧张,金价再度出现异常,至今已经跌去了3.5%。

  综上所述,国际金价已成为朝鲜半岛危机的指示器,其模式是:冲突加剧,金价下跌。这个指示器效应已存在了长达两个月之久。

  金价与国际危机的负相关作用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苏因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对抗而出现关系紧张,国际金价应声而落;1980年,美国总统里根采取与前苏联的军备竞争规划,使冷战危机再度加剧,金价出现了长达近18个月的下跌。

  也许,对于投资者来说,出现地缘性政治危机之时,抛掉黄金似乎是很怪异的举动。但是,如果我们对黄金/美元的定价原则进行深入分析时,会发现这样做是很有道理的。

  投资者持有黄金唯一的原因,是对美元贬值的一种对冲,其深层的恐惧是美元将失去价值含量。换句话说,当人们对美元存在的意义发生怀疑之时,也就对美元的定价能力产生疑问,金价因此开始上升。

  但是,当人们对黄金对抗通胀和危机的本质能力不再信服之时,金价开始下跌。简而言之,在战争结果未能确定之际,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仍然是美元。而对美元的信心,则来自于它背后具有强大偿还能力的债券市场。

  不过,金价并不可能就此完全崩溃。在经济前景并不确定的前提下,黄金仍然具备较强的避险功能。未来金价将有可能在1500美元至1400美元区间波动,较目前的水平下降10%到15%的水平左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