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8:25  南方都市报

  金融危机后,中国在黄金市场上的动向引起国际关注。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末,中国黄金储备是1054吨,全球排名第五。今年“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几年里中国以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增持了400多吨黄金。而按保守的估计,现在中国民间积累的黄金也已超过3000吨。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表示,虽然黄金在商品属性上是“小品种”,但从金融属性来看,由于历史上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黄金却又是一个“大品种”,黄金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要建立以人民币定价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在黄金的问题上有所作为。

  据央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王振营透露,央行现在也正在制定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长远规划。王振营坦言:“黄金市场发展和另外一个中国大战略相联系,就是人民币战略。一个货币走向国际化有两个重要的方面或者标志,一个标志就是在结算,还有一个标志是对金融产品的标价。”王振营还强调,“选择一个金融产品用人民币标价,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哪个金融产品最适合?肯定是黄金,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发展中国的黄金市场,其中暗含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把人民币的作用带进来。”

  【据安邦咨询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