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银行业CDS创新高 或造就黄金大牛市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8日,欧洲银行业信用违约掉期(CDS)飙升至历史新高水准。CDS价格通常被用以衡量标的资产的违约预期,分析人士因此认为,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状况的忧虑正逐渐升温。而西班牙的银行业危机已经露出冰山一角,几则消息是最好的佐证:西班牙一家小型银行被接管、西班牙银行业出现融资难,资金缺口将达600亿美元。

  欧债危机底部深不可测,投资人对欧系资产纷纷“以脚投票”,而另一方面多家大行纷纷调高对具有避险作用的黄金的价格预期,认为黄金将现每盎司2000美元大牛市。

  西班牙银行业拉响警报

  来自数据供应商CMA的数据显示,西班牙最大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的CDS在8日大幅上扬23个基点至258个基点,刷新历史纪录。在西班牙银行业颓势的带领下,欧洲银行业CDS亦大幅上扬。来自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涵盖欧洲25家银行和保险公司CDS指数的Markit iTraxx金融指数8日一度上涨14个基点至208个基点,接近2009年3月创下的历史高点210个基点。

  西班牙一家名为BBVA的银行8日表示,该国银行业的房地产放款和政府债券投资损失持续扩大,最多可能需要增资500亿欧元。与此同时,西班牙公务人员还在当日发动罢工,抗议政府提出的缩减赤字计划。

  此前,西班牙政府出台一项赤字削减方案,总额高达150亿欧元,其中包括在今年将公共部门薪资减少5%以及在明年对养老金进行冻结。由于西班牙政府还计划对劳动法进行改革,工会组织认为,这有可能危及雇员的权利,观察人士认为,本次罢工有可能演化成一场总罢工。

  还有海外媒体8日报道称,西班牙银行业者出现融资困难,被摒除在欧洲银行间市场之外,只有靠几家大型银行勉强自行筹资,而整个行业的资金缺口将达600亿美元。“只有最大几家银行勉强靠自己取得资金,但是要以德国等其他国家的债券作担保。如果以本国债券作为担保,则一毛也筹不到。”该报道援引一家西班牙储蓄银行高层主管的话称,“没有国外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拆放资金给我们。”欧盟的财政部长8日表示,欧元区国家必须尽更多努力控制支出,欧盟也将努力遏制有可能扩散至匈牙利和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

  欧系货币前景堪忧

  在经历了前一交易日的大跌后,欧元及英镑兑美元的汇率9日获得超跌买盘支撑小幅反弹。然而,分析人士却纷纷表示,由于欧债危机悬而未决,欧元及英镑的前景依然堪忧。

  截至北京时间9日19时15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1971美元,涨幅0.23%;欧元兑英镑汇率报1.4491英镑,涨幅0.50%。欧洲股市早盘全线上扬,主要股指涨幅在0.11%至1.33%间不等。西班牙国家银行9日宣布,将斥资25亿美元从美国银行手中回购其一家墨西哥分支24.9%的股份。这成为提振当日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仍担心多个欧元区国家的赤字水准及本周葡萄牙及西班牙的债券标售。此外,前一交易日,国际评级巨头惠誉表示,英国必须加紧脚步缩减预算赤字,才能保住最高信用评等。这些仍将对欧系货币的前景造成巨大干扰。

  7日,为应对欧债危机,欧盟领导推出了一项耗资高达44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基金”,但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该基金仍无法解决债务危机,因为投资人仍会怀疑求助该基金的国家有违约的可能。该行表示,“任何求助于该基金的国家将会和希腊一样蒙上尘埃,被视为可能违约。如果不考虑欧洲央行干预的因素,这些国家债券的交易价格仍将沦落至低点。”

  “末日博士”鲁比尼旗下全球经济咨询公司负责股票和资产配置策略的主管吉娜·桑切斯8日称,欧元区破裂的可能性已经自15%左右的低位上升。“我们认为欧元区散伙的风险越来越大,”桑切斯说,“我并不想夸大,因为我们的基本设想是他们能对付得过去。”

  避险需求造就黄金天量持仓

  欧债危机的加剧也令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再度攀上新高。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黄金信托表示,截至6月8日的黄金持仓量已经增至1298.530吨的纪录高位。黄金价格也保持在8日触及每盎司1250美元上方的历史新高。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金价看似泡沫化,但财政和政治疑虑交织,可能还会令金价进一步上扬。

  8日,伦敦现货金价触及每盎司1251.20美元的名义峰值水平,超过5月14日创下的1248.95美元的高位。以欧元计价的伦敦黄金定盘价报每盎司1042.94欧元,同样再创造新高。不过,9日欧洲交易时段,受欧元资产普遍反弹影响,黄金价格小幅下挫。截至北京时间9日19时50分,黄金期货价格报每盎司1235.80美元,跌幅0.79%。

  瑞银(UBS)贵金属策略师埃德尔·塔利表示,“大量外部变量显示,金融市场状况不妙,黄金因此受益。”自上周五以来,金价已累计上涨3.6%。当时,美国公布令人失望的就业报告以及匈牙利引发新的主权债务担忧之后,投资者避险情绪迅速上升。

  贵金属咨询机构GFMS首席执行官保尔·沃克认为,今年余下时间黄金或在每盎司1050美元至1300美元之间徘徊,若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至欧洲以外,则金价可能最高飙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他说,金价也可能会超过铂金价格。

  今年黄金已累计上涨13%,自1999年触及20年低位后金价已飙升近4倍。不过,经通胀调整后,金价仍远远不及1980年创下的每盎司逾2300美元的空前高位。德意志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迈克尔·路维斯3日曾表示,由于主要货币下滑,金价可能飙升至每盎司1700美元。花旗集团则认为,如果投资者持续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可能蔓延欧洲,金价今年可能攀升至每盎司1500美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