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尔鑫:欧洲金融遭攻击可能性与黄金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3:59  威尔鑫

  2010年2月9日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周一的黄金价格窄幅波动,上周趋空的市场意蕴仍继续蔓延市场。欧美经济数据似乎未能在市场中体现指引,投资人目光都聚焦在欧洲部分国家债务危机可能诱发的欧元区金融前景上。那么是否可能由欧洲再度引发一轮新的全球金融危机,或者美国促使欧洲发生金融危机呢?如果发生或不发生,黄金的前景应该怎样?以及欧洲发生被攻击形成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首先我们假设欧洲会因为美国利益被引爆一轮金融危机。

  目前美元正遭受全球史无前例的信任危机,同时美国次贷诱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也使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受到高度质疑。故美国在处理本身经济、金融乱麻的同时,重树美国全球霸权、增强美元储备霸主地位也是其重要任务。奥巴马前不久曾发言,不会容忍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当然世界金融、经济处于“老大”无法解决的乱麻时,最好的彻底解决方式就是战争,而战争又分武力战争和金融战争。武力战争美国已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有所“试验”,我们不否认美国在武力战争上的超强水平,但要实现出境对其它文明进行彻底征服,美国人办不到。伊拉克和阿富汗为美国留下的烧钱泥潭就是很好证明。故金融战争显得即文明又可能更有效。

  那么对当前美国形成威胁的经济体有哪些呢?依然是欧洲、日本和中国。故要重树美国、美元霸权,就首先应该打击这几个主要竞争对手,打击就必须找到对手软肋。欧洲软肋是经济疲软与“诸侯体制”下成员国失衡的政府高负债;日本软肋是疲软经济;中国软肋是极度失衡的经济繁荣。

  相对而言,目前欧洲最容易被下手攻击,其次是日本,目前最难攻击的当然是中国。故我们近期看到了欧元区国家不断扩大的政府债务危机,由美国首先牵扯出来的日本经济龙头“丰田”事件。还有就是对中国日益增多的贸易制裁。话题至此暂先打住,周末一位会员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我们再来进一步纵深探导一下。他的观点总体是美国刻意通过一轮强势美元来挤压投机、重树美国经济。逻辑合理,见解深刻,比很多只看图表的分析师强很多。只是我在这里将美元的强势观点进一步升华成为战略性的金融战争。

  首先再度引述他的观点:【承接一周之前的分析,我承认有一个关键点我分析错了,那就是奥巴马政府要提高就业必须依靠什么?我上周认为美国要想改善失业率,就得让美元贬值,我想这也是很多市场人士的看法,因为这符合常规。但是我没有想到对奥巴马来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他必须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显著改善失业,那么仅仅靠贬值的美元带动出口来恢复就业是来不及的。那么什么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其实中国早就有成功经验,那就是投资!那好,美联储印了那么多钞票,美国不缺钱,但是这些钱因为美元贬值预期都流出国了,或者流进了风险市场,成了套利货币。所以美国政府最高明的一招就是让美元升值,真是一箭多雕呀,美元升值现阶段对美国政府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为什么?首先,美元升值打击套利交易,促使美元回国;其次,打击风险市场,迫使资金流出;再次,打击商品价格,使得制造业的成本更低。那么多回国的美元没有风险市场可以进,同时美国政府刻意营造经济复苏的迹象和预期,那么这些钱必然很多会进到实体经济的投资,从而直接拉动就业。中国政府有钱可以直接投资去拉动就业,而美国政府已经花了自己能够花的钱,毕竟他的赤字太高,所以需要大量的民间投资到实体经济。前天萨默斯还信誓旦旦地说,6个月后可以看到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不就是他们早就捏着一副好牌吗。其实上月奥巴马说要限制华儿街的自营交易就能看出美国政府的这个策略了。几天前,温家宝在一个经济工作会议上,还说让企业家抓住机会把握新一轮世界经济增长机会。很多都透露出这个信息,让民间投资不要到风险市场了,投到实体经济上去吧。

  现在看来,中美两国政府的思路都很一致,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实体经济到了崩溃边缘,除了印大量钞票,政府其实默认甚至鼓励流动性去到风险市场,以虚拟经济来拉动实体经济。当现在实体经济恢复到一定阶段,政府不能容忍大家再把钱投到风险市场去恶抄了,这样谁还去投资实体经济呀,其实中国的温州游资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不管,那么最终将是风险市场泡漠崩溃,而实体经济增长不上去而夭折。所以,现在是卸磨杀驴的时候了,美国政府就是要让美元升值,中美两国政府都一致要打压股市和风险市场,不仅打压,而且要打疼打惨,杀鸡给猴看,这样后面的钱就不敢再进来,里面的钱大量给挤出去。而且打惨了之后,还不能立即V形反转,否则达不到目的。

  这样,我的结论就是,所有风险市场的熊市来了,包括股票和黄金市场!这个熊市一开始肯定会跌得触目惊心,让大家印象深刻,时间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只有到了实体经济的足够复苏才能让政府逐渐减少对风险市场的打压,牛市才会慢慢开始。我估计下周黄金就能够见到1000美元,而标普跌穿1020,A股跌穿2800。】

  对于这部分观点的探导,昨日文章已有分析,但鉴于今日要进一步纵深探导,故再度引用并进行纵深分析。基本面的分析推导最容易产生分歧,也常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也常常发表对基本面理解的主观观点,但在了解其他观点时,笔者首先看其前后逻辑,更愿意看有正确数据论证的观点。上述会员朋友的观点,前后逻辑是通的,但也存在些有争议的地方:1、美国可以大量(甚至超量)发行美元,然后还能通过美元升值来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理论上可以不断印钞让全球养美国人,这似乎有些违背常理。当然,如果其它国家也与美元一样超量发行货币,它们之间的汇率关系就不会受到货币增量发行因素影响。但资源(特别是黄金)则不能不视全球货币扩容的影响,因为黄金产量没有对应于货币扩容增加,金价即便上涨,但涨幅不大,实际上相对于货币增量是在下跌,故如果因为货币或汇率关系对金价走势形成不利,那么这种不利也会很有限。其它资源价格也一样;2、美元升值挤压风险市场,但同时也会令资本市场重挫受损,如果资本市场遭遇沉重打击,将使得很多支柱型企业丧失融资功能,会将经济进一步推向衰退,金融环境恶化,可能难以达到促使美元回流美国,刺激美国经济的目的。一旦经济环境恶化,要重树投资者进入实体领域的信心很难,而美国银行对企业的惜贷又是投资人对实体经济投资没有信心的榜样。

  对于近期美元走势,我们假设是美元对欧元的阻击战(目前欧元是国际储备中对美元最强的竞争币种),是美国意图解体“欧盟”巩固自己霸权的手段。同时下手的还有日本,丰田作为日本的经济龙头,正因为美国“挑刺“被推到风口浪尖。当然,苍蝇不盯无缝的蛋:丰田确实有问题被抓住了;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债务水平的确高得可以引起被攻击,而国家债信评级又掌握在美国人手中,国家债券交易又掌握在华尔街手中,如果出现容易被攻击的时机,美国人应该不会放过通过金融战争来重新巩固自己全球霸主地位的时机。这种局部的金融战争类似97年以索罗斯为首的大鳄对亚洲很多国家发起的攻击,造成当时的亚洲金融危机。如果这是一轮针对欧洲的金融战争,针对欧元(威胁美元国际储备地位)与欧盟的金融战争,那么对世界经济与金融的冲击会更加严重。但即便一轮金融战争使得全球更为萧条,美国与美元重树世界霸主地位的收获无疑被美国人认为值得。除了欧盟与日本,还能形成对美国霸主威胁的就是中国,故近年或近期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逼迫人民币升值等暂还只能算是一种“骚扰”。因为至少目前美国还没有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这只蛋上找到可以攻击的“缝”,但美国人正在力图为中国制造这条“缝”——国际游资对中国资产价格的泡沫助推,将为中国金融系统埋下大量可能的坏账,随后再通过刺破泡沫,让坏账集中爆发,形成中国式金融危机。目前尤以非理性的房价最明显,这或是中国式次贷危机前兆,疯狂助推中国资产价格泡沫或许就是欧美势力力图在这只蛋上撑出一条缝来。当然,这些对金融、经济的思维方式由于存在太强的主观意识,故对市场实际的指导意义不一定准确。

  如果这真是一轮美国意图重树世界金融、经济新秩序的对欧金融战争,那么黄金前景如何呢?

  美元不断走强首先会打压风险市场,挤出风险资金、打击利用美元零利率的套利行为。黄金市场本质上是一个避险市场,而不是风险市场。但当黄金市场也像其它商品资源市场一样进驻大量风险投机资金时,黄金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就变成了一个风险市场。当投机的风险资金流出后,黄金又是一个避险市场。故近期美元走强对资本、商品市场的风险资金有明显挤压效应,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危机忧虑又进一步放大了风险资金对风险市场的恐惧,故呈现出明显的风险资金流出迹象。目前金价的下跌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部分投机性质资金的出逃有关。如果欧洲金融果真遭到华尔街授权攻击爆发危机,商品、资本市场极可能进一步重挫,但黄金必将出现分化走势。此时的黄金将体现出极强的金融避险属性,与美元一道走强。甚至因为美元2年来存在巨幅扩容,金价的上行必将更为夸张。即欧元区金融危机可能使得资本、商品市场难以预计底部的下行,但金价绝对不会这样。这就是黄金有别于其它商品,甚至有别于其它贵金属的独特金融属性。基于这种的思维,目前金价受累于风险资金流出情况下的下跌应该反而是极佳买进时机。

  欧元区目前有可能被美国进行金融攻击吗?

  我认为这种可能极小。如果要谈到美国利用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债务主权危机进行攻击,比较类似的应该是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索罗斯为首的金融大鳄对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发动的金融袭击。只是被袭击成因不同,目前的欧洲是因为政府债务危机,当时的亚洲是因为资产泡沫被刻意加温至沸腾,随后再急速抽薪冷却。但目前欧元区这部分存在政府债务危机国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匈牙利)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分量不是当时被攻击的几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可比,故攻击的难度要大很多。

  中国有句俗语:“咬人的狗不叫,不叫的狗才咬人”。97年亚洲金融风暴,索罗斯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袭击可为闪电袭击,不会给你充分的反应和准备时间。即便08年金融危机中的雷曼倒闭,在一般投资人看来也非常迅速。反观这次基于欧元区金融危机的忧虑,希腊债务忧虑大众化于天下都已超过一个月了,随后再度扯出其它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继续加重市场心理负担。就好像美国人对欧洲说:注意了哈,你们成员国债务危机加大,我要发动金融攻击了。有这样贻误战机,让战术大白于天下,让欧洲做好被攻击准备,让投资人赶快离开风险市场的金融战争吗?近期欧盟针对这些成员国债务危机也在积极谋求解决之道,我认为这个过程已经近尾声了。

  欧洲金融危机忧虑更像是配合了一场投机的戏

  首先全球国家的债信评级掌握在美国人手中,政府债券交易掌握在华尔街手中。故这些银行家完全有能力来导演一场可以偷天的戏。评级加市场操作可以让确实有暗疮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暴露在大众面前,但应该又不具备攻击欧元区的实力,故利用题材进行一场彻底的市场投机还是可行的。关于这一点,应该能够从美元市场的交易数据上得到印证。

  在欧洲成员国债务危机的忧虑下,美元从12月初开始上行,金价对应拉开下行序幕。如果市场真是基于欧元金融危机避险买入美元,抛出欧元,应该是个“全民”行动。即无论美元市场的场内还是场外,我们都会看见强劲的买入力道。而实际上并非如此,从威尔鑫的数据采样及模型研究来看,近两个月的美元上行几乎全部依靠基金在美元期货市场进行操作。而美元场外的买盘兴趣寡然。甚至在09年12月美元第一轮上行见顶过程及途中,场外卖压反而很明显。10年1月中旬第二轮上行初期曾有依稀场外买盘,但随后场外买盘再度消失,美元的上行再度完全依靠基金在期货市场进行推动。目前ICE期货市场中,基金持有的美元期货净多已经再创历史纪录,比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基金在期货市场作多美元的力量更大。但有所不同的是,如果单靠基金在期货市场进行推动,更大的场外市场并不认可,这种涨势不可能进一步纵深。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美元第二轮涨势(08年9月23日后)完全依靠场外的全民买盘推动。此外,从基金持有的美元创纪录期货头寸来看,美元市场对投机的挤压至少在这里没有得到体现。

  有鉴于此,笔者更倾向国际投机大鳄是利用了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概念来进行了一场投机大戏的上演,且这场戏应该已经接近尾声。故目前无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还是黄金市场,我认为反而可能是一个阶段性极佳的战略性买点。赖以利用的欧元区债务危机题材已渐渐成为一杯乏味的白开水,风险偏好有望再度归来,毕竟这两年的货币扩容太多,而投资人又缺乏进入实体经济的信心。目前在资源领域适度的“投机”可能依然是王道,相对于全球政府数量级释放货币的真实投机行为,投资者追求资源(特别是黄金)价格的投机哪里算得上投机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