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关于矿业建设的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10 中国黄金报

  全国政协委员 王训练提案

  提案1 三条途径解决地质人才匮乏

  当前,地质人才缺乏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严重影响到我国地质工作和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甚至有人认为,目前我国地质人才的缺乏程度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要严重,完全可以说是空前的。

  然而,事实上,近几年我国的一些地质院校都在扩招,应该说每年都培养出了大批的专业人才。例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前几年不断扩招的基础上,计划从2008年开始要将培训地质人才的招生人数提高到总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达到更高的水平。但与地质院校不断扩招的事实不相符的是,大量的用人单位却在大呼招聘应届毕业生的难度更大了,尤其对一些基层单位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建议国家要制定出一些政策来吸引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工作。第一,提高野外地质工作人员的待遇,让其成为地质工作人员向往的一份工作。第二,用人单位采取定单式方式培养地质人才。在学习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培养对象适当的补助;第三,实现地质专业的中专、大专、本科能够续读的培养方式。

  提案2 亟需规范矿产资源市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非常快,近几年更为迅猛,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但在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一些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也提出了一个疑问,中国经济高增长还能持续多久。我国经济发展的事实证明,尽管制约经济高增长的因素有很多,但其中的瓶颈是能源、资源和环境。要继续保持经济的高增长,国家必须对这三者着重考虑,以降低对矿产资源的依存度。

  在资源开发方面,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国家、地方和个人等多元化投资,从某种程度上活跃了资源开发市场。但实际上也有一些企业为了眼前利益,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开发资源,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既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又严重破坏了环境。据了解,有些企业处理过的尾矿都能达到开采价值。

  建议 提高矿产资源开发门槛,从国家层面规范矿产资源市场,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变得更为有序,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不规范开采对环境的破坏。

  全国政协委员 蔡克勤提案

  提案1 我国应加强高价位下的资源管理

  目前,我国矿业的整体形势发展得很好,地质勘查活动逐年升温。在这种形势下,我国应进一步加大国土资源管理力度,确保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近几年,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存在过热的问题,譬如探矿权炒作过度、矿权转让不规范等,给大企业合法获得矿权带来了困难。我国应将矿业政策引入宏观调控领域,政府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对资源开发的管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