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贵金属预测分析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6:06  中国黄金报

  作者:覃维桓、刘斐/译

  5.戴维德·戴维斯

  瑞信标准证券,约翰内斯堡

  美国的经济状况,上涨的油价和商品价格,以及不稳定的供需变化,都可能会给金价上涨提供动力。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美元疲软,进而推动了金价上涨。近期,受到次贷危机、信贷市场紧缩和降息的影响,美国经济正处于风雨飘摇中。高企的油价可能会带来通胀压力,这将推动金价上涨。

  考虑供求基本面因素,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研究显示,随着不断萎缩的新增储量难以弥补现有金矿开采殆尽的情况出现,全球黄金矿产量(主要供应)将开始下降。如果黄金矿业继续面对年复一年恶化的通胀率,而金价涨幅不足以抵消通胀的负面影响的话,矿产金产量萎缩很可能会加速。

  我们认为央行售金可能会有所下降,央行将成为黄金买入方。近年来,生产商对冲减持愈演愈烈。特别是我们预计安格鲁阿山帝会进入对冲减持市场,该公司在2008年将额外贡献300万~350万盎司黄金。我们也相信上市型黄金基金(ETFs)需求在2008年依旧旺盛。但是,振荡上行的金价加上预计欧美经济发展的放缓,可能会抑制这些地区的首饰需求,而中国和印度的饰品需求仍将保持坚挺。

  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通常会推动金价上涨,让价格起伏不定。而贝·布托遭暗杀后巴基斯坦政局的混乱,以及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跨境追击并捕获库尔德分离主义分子的武装行动,使地缘政治局势雪上加霜。美国和伊朗以及朝鲜之间也经常出现紧张态势。

  如果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将越来越严重,从而加速导致供不应求状况出现。这会进一步为金价上涨提供有力支撑。

  与2006年相比,2007年的银价仅仅上涨了14%,而之前3年银价的年同比增幅分别为25%、38%和42%。我们认为,银价很可能会在年同比增幅的水平上与前几年并驾齐驱。但更重要的是,来自铂价、金价以及投资(ETF)市场的强势将对银价产生推动作用。长期来看,金银价格一直紧密相关。白银的供求基本面因素变动不大,这可能对银价产生关键影响。2008年年末,银价有可能会突破20美元/盎司。

  与影响黄金走势的经济状况一样,铂价受此影响其涨势将会延续。另外,GFMS和庄信万丰都认为,主要受南非(其产量约占全球铂供应量的 78%)供应下降的影响,2007年铂市场会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安格鲁铂业公司和伦敦矿业公司都调低了它们在2006年定下的2007年和2008年的计划生产规模。安全生产问题导致的停工、工人罢工和开采计划延迟等一系列因素也对南非的铂产量产生了影响。我们认为,铂供应不足的状况至少将持续3年~4 年,这会进一步为价格提供上涨的动力。此后,持续的供应紧张和需求波动状态可能接踵而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