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网银主管:利用银行漏洞得利都须返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7:48 新浪财经

  “银行网络系统的漏洞,分为纯技术漏洞和业务漏洞,很难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但是,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漏洞,如果对方利用这个漏洞得利,都是不当得利,都应追缴所得,甚至当事人可能还要负刑事责任。”针对本案当中的这家银行和投资人发生的纠纷到底应当如何判定,招商银行网银负责人周天鸿这样对新浪说道。

  周天鸿给新浪财经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假如说我的车,锁了之后我把车钥匙忘在我的车上了,可是如果利用这个把我的车偷走了,能说你的盗窃就是合法的了吗?这两个人这样做相当于钻了银行的空子,属于恶意炒作,银行有权追讨损失。”

  就银行网络系统来讲,随着

资本市场的发展,银行要面临很多创新业务,例如外汇交易、期权交易、甚至是保证金交易,这些都给银行的网络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些交易系统是很难买到的,银行往往需要自己研发,比如招商银行,从97、98年开始就配备了网络研发的队伍,如果国内的银行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达不到,就可能产生一些问题。

  但是周天鸿介绍,无论如何因银行的系统故障得利的,都要需要返还,“比如说你经过一台ATM机,ATM出了故障,一直往外吐钱,刚好让你捡到了,只要银行能够证明是你捡了这些钱,则必须要返还。”

  具体就本案

黄金投资方面的问题,周天鸿没有进行分析,但就利用银行系统漏洞“反复操作”这一点来讲,应当认定为不当得利。周天鸿说:“在国际市场上也有这样的例子,例如有人利用外汇交易系统中四舍五入的原则,赚取点差,每次操作赚取一美分,反复操作上数十万次,这样的得利都属于不当得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