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黄金需求二季度全面开花 投资黄金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7:58 金汇通

  世界黄金协会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黄金首饰、零售投资和工业领域对黄金的需求按美元计算均创新高。二季度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和类似产品的投资在整个季度呈现负增长,机构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在整个季度中是净卖出方,不过不排除机构投资者在下半年重新买入黄金的可能。此外,二季度的黄金供应依然紧张。

  首饰用金需求创纪录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在所有需求中,全球金饰需求增长最为迅猛,达到创纪录的697吨,以美元计算则达到145亿美元,比2006年第二季度上升32%,其中中国、印度、中东地区和土耳其的主要黄金市场表现尤其强劲。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金博敦(James Burton)表示:“第二季度许多市场的黄金需求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2007年金价波动性下降,增强了消费者的信心,加上业内市场营销活动的加强,导致全球金饰购买量按美元计算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我很高兴地指出,黄金需求的美元价值在仅仅四年内增长了一倍以上。”

  金博敦说:“有几个国家的表现相当引人注目。本季度印度的数字尤其振奋人心,我们将继续促进印度与黄金之间的紧密关系。”

  印度在2007年第二季度的黄金首饰需求总量达240吨,同比上升89%。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金价波动性的下降以及吉祥的猪年促使中国黄金首饰需求按吨数计算比去年同期上升30%,达到70吨。在中东地区,强大的经济和稳定的金价支持了黄金需求,使其按吨数计算比2006年同一季度上升21%,达到91.6吨。土耳其在金饰消费方面也创下季度新高,达到52.2吨,同比增长14%。俄罗斯的金饰需求近年来稳步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消费量较去年同期上升27%,达到20.3吨。

  零售投资需求如火如荼

  今年第二季度大部分时间内,很多零售投资者的行为和机构投资趋势之间存在明显区别。除了某些欧洲人(尤其是作为主要抛售方的法国投资者)和普遍获利回吐的日本投资者以外,大多数零售投资者都在狂热买进。结果,零售投资总量高达132.9吨,较去年同期高出51%。根据现有季度数据,它按吨数和美元计算都创造了历史纪录——不过由于现有季度数据始于1999年,1997年旺年有可能超过这一纪录。

  金价稳定低于原先峰值,似乎构成一种购买机遇,再加上金价可能进一步上升的预期,为许多投资者提供了购买动机。

  不过和零售投资需求相反,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和类似产品的投资在整个季度却呈现负增长。今年第二季度,上述产品投资需求为-2.6吨,较2006年同期下降了79%。按照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的分类,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和类似产品,包括LyxOR金条证券、streetTRACKS黄金股票、iShares Comex黄金信托、加拿大中央基金等。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streetTRACKS黄金股票(纽交所代码GLD)持有量在今年4月中旬曾达到500.7吨的峰值,之后在第二季度其余时间内出现下跌趋势。

  不过世界黄金协会进入三季度后,出于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以及美元下跌等因素影响,投资者对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和类似产品的投资兴趣又开始增强。数据显示,GLD持仓量在7月份开始大幅反弹,并于8月1日创下506.7吨的新高,8月8日那天的持有量是509.3吨。而根据可获得的数据,截至8月8日,同类交易型基金的总持有量为677.2吨,相比之下今年第二季度期末数字为628.9吨。

  黄金供应紧张

  与黄金需求强劲增长相对应的是,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黄金总体供应仍然紧张,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7%,零碎黄金供应量的下降幅度超过了中央银行抛售的净值。

  第二季度根据欧洲央行《中央银行黄金协议》(CBGA2)出售黄金的步伐加速,达152吨,同比增加26%。其中西班牙成为最主要的卖出方,该季度抛售了70吨黄金。

  不过,再生金供应量的减少却完全抵消了欧洲抛售黄金对全球黄金市场供给面产生的影响。世界黄金协会指出,由于大部分消费者都适应了当前价格,金饰回售量大幅降低,今年第二季度,再生金供给量同比下降27%,至237吨。

  第二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为840吨,同比下降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