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价追随商品市场全线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3:48 威尔鑫

  威尔鑫点金:金价追随商品市场全线暴跌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周四国际现货金价以669.3美元开盘,最高上试669.6美元,最低下探642美元,报收650.5美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幅下跌18.3美元,跌幅2.74%,日K线呈现一根追随商品市场补跌的长阴线。

  本周金价走势跌宕起伏,金市主力唯感“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周一至周三,面对商品金属的全线疲软,以及美元的强势反弹,金市主力都能化险为夷,力挺金价于660美元上方,维持着中短期尚未破位的技术形态,我们能够感受到市场主力似乎志存高远的多头意愿。当然,在商品金属、美元、原油等关联市场皆劲吹逆风的情况下,金市主力也不敢冒着枪林弹雨独自发起攻击,而是尽可能做到在层层关联压力下力保城池不失。而在周四,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伴随商品金属与原油空头的进一步肆虐,商品市场全线暴跌,黄金终究未能独善其身。美元在周一至周三连续大幅上扬,周四触及82点后的回软走势似乎形成对金市多头的嘲讽:金市多头此前三天能够于最为强劲的美元逆风中巍然屹立,却在周四美元转向的东风中倒下,而非借助美元的东风向上腾飞。故金市多头唯有感叹:流水有意落花无情。令金价承压下行的终究不是负相关联的美元,而是一直以来常常正相联袂的商品金属。

  但是,我们认为这对金价的后期走势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当前投资者对整个金融市场的恐惧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有些夸大,特别是对某些金融领域的风险过分夸大。就当前整个关联市场分析,我们不应该战略掉转枪头看空金价。

  就关联的美元市场而言,虽本周美元强劲反弹令金价周初未能承接上周五惯性上扬。但我们认为美元中、宏观贬值趋软的格局不会改变,这仍将形成以美元标的的国际金价有力提振。本周美元的强势反弹,并非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好转,相反,美国经济就像患上瘟疫一样延续疲软:近期的全球抵押贷款危机起源于美国,并进一步向全球蔓延。而房屋市场依然延续加速疲软态势,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周三表示,美国房屋营建商8月信心降至1991年1月以来最低。周四数据显示,美国7月新屋开工降至1997年1月以来最低,营建许可也降至1996年以来最低。可见美元的反弹并非美国经济面的好转,而是欧洲潜在的次贷危机被市场突然发现,诱发欧元的下跌推动美元被动上行。故美元本周的大幅反弹更像是个超越基本面指引的“意外”。故我们认为美元短期的技术性反弹不会对金市形成根本性抑制,缺乏经济荣境支撑的美元反弹之路也不会遥远。技术面上,面对82.05点附近的技术性压力,短期美元欲进一步有效突破的可能性不大。短期美元可能会在82点附近存在一番争持,这对金市的指引可能弱化。

  油价高企对金市的响应可能会有所减弱。伴随美国房市疲软,次级抵押贷款对欧美经济的进一步冲击,可能使得市场疑虑因经济疲软会减缓市场对于原油的需求,笔者认为可能不会。美国经济疲软可能减缓通胀压力(受次贷危机影响,欧美的流动性过剩突然变成了流动性不足,需要央行不断注资增强市场流动性),但美国经济的疲软却不一定会减少市场对原油的需求。目前原油需求有两大因素,其一是经济发展的正常需求,油价走势可能受经济兴衰影响。其二是国家带有政治目的的储备需求。目前后者似乎成为主导原油市场的主要因素,即美国可能会基于对伊朗实施武力制裁前,进行充分的原油储备。故当前高油价的诱因主要由政治因素使然,而非经济兴衰而定。故市场认为欧美经济疲软可能减少原油需求的判断不一定正确。我们认为中短期油价可能会在70美元上方持稳。但长期而言,油价运行于70美元上方,必将不断累积通胀风险,这种通胀风险如果是在欧美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产生,其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可能更加恶劣。故我们认为,中短期油价不会形成不利于金市运行的关联环境。相反在高油价持续中的通胀风险累积,将逐渐演化为对金市明显的正面提振。

  本周基本金属全线疲软,周四更是加速暴跌,终拖累金价破位下行。对于基本金属的全线大幅下跌,我们认为仍存在非理性成分。如果市场依然秉承因美国经济疲软而对基本金属需求下降的忧虑,进而作空基本金属可能不太明智。欧美对于基本金属的需求可能在长期而言处于一个相对的平衡状态,需求过剩主要来源于中国、印度等高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依然良好,维持着对基本金属的强劲需求。笔者反倒认为,近期基本金属下跌并非源于市场对欧美需求减缓的忧虑,反而可能是次贷危机诱发的流动性紧缩,使得部分投机资金链出现问题所致。周四盘口明显有不少止损涌现。但随着欧美央行持续向金融系统注资,以希望尽快恢复市场流动性,我们认为资金面引发的商品市场下跌情况有可能得到缓解。故市场盲目将近期商品市场价格下跌归结为宏观经济发展因素影响可能偏颇。技术面而言,已权重最大的伦铜为例,如图所示:

金价追随商品市场全线暴跌

伦铜周线图。(来源:威尔鑫 )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四伦铜虽大幅下跌约8%,但周K线图显示,短期铜价将面临非常强劲的中线技术支撑。30与60周均线支撑位于7100美元附近,虽周四一举击穿,但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检验。此外,周四铜价加速下跌触及到了上升趋势的周线布林下轨,铜价在未来2周应至少存在超跌反弹或下跌停顿。目前基本金属不存在走熊的基础。周四金价的长阴更像是被基本金属带翻的一个跟斗。基本金属尚不能形成金市走熊的关联大环境。

  地缘政治对金价的影响近期有所忽略,但仍是支撑金价的潜在因素。美国与伊朗的矛盾仍在进一步激化,这不仅对油价形成影响,也会对应影响金价。作为伊朗政府军的革命卫队正被美国史无前例的定义为新恐怖组织,必将进一步计划美伊矛盾。故地缘政治因素始终是当前黄金市场的一大潜在支撑。

  就金市本身而言,周四金价虽被商品市场的空头联军打了个措手不及,但金市依然维持着中期不错的技术面。如金价K线图示:

金价追随商品市场全线暴跌

黄金日K线、周K线图。(来源:威尔鑫 )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线图示,以05年5月底的413美元为底,以06年高点730美元为顶形成的阻速线,其2/3线一直成为金价调整的有效支撑,该线在周四被明显虚破,使得我们对金市相对乐观的中期走势大打折扣。目前周线布林下轨支撑位于639美元附近,适逢金价激挫至此,走势有所反复是必然的,投资者不必忧虑金价连续惯性的破位下行。从日K线形态来看,642美元附近存在年线支撑,在短期技术面超跌的情况下,也不易有效下破。而技术指标上,也呈现出明显的超跌态势。故我们认为目前继续看空作空金价都不可取,相反投资者可以逢低博取短期至少的超跌反弹。如果金价进一步下破年线就是短线逢低出击的好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