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威尔鑫周评:黄金避险魅力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3:07 威尔鑫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上周金价以672.6美元开盘,最高上市676.6美元,最低下探658美元,报收672.3美元,较前交易周下跌1.8美元,跌幅0.27%,周K线呈现一根跌宕起伏后、横向运行的十字阴。

  上周虽然没有重要的美国经济数据对金市形成间接影响,但欧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却令金价跌宕起伏,金价总体呈横盘运行态势,周五金价相对于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而言,可谓一支独秀。在全球信贷危机逐渐加重之际,黄金逐渐泛发其避险魅力的光芒。美元走势仍将是后期金价走势最重要的指引,基本金属与原油对金价走势影响弱化,甚至周五呈现黄金带动基本金属回升的情况。短期基本金属可能仍与美国股市运行相对关联密切。

  信贷危机蔓延,美元颓势难以治本(美元关联之于黄金)

  上周美国虽没有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但美国官方的行为让我们看到其对美国经济逐渐恶化的恐慌:一切皆源于美国房市的疲软。美国房市的持续疲软,使得信贷恶化的脓疮被捅破,贝尔斯登上月有两支对冲基金瘫痪,月初宣布又有一支基金暂停赎回,次优抵押贷款相关

证券的损失情况正蔓延到信贷市场其它领域。无独有偶,澳洲麦格里银行、美国Sowood资本管理也都报出危情,American Home Mortgage Investment更是关门大吉。目前信贷市场危机正在向全球蔓延,上周法国巴黎银行也冻结了旗下三支基金的赎回,此举动令欧洲信贷交易商大为恐慌。基于市场对全球信贷忧虑恐慌的加速纵深,下半周欧美央行纷纷向银行注入资金,以增加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周五,加拿大、日本和澳洲等国央行已采取类似措施。

  欧美央行的市场操作,能否令宏观经济疲软中的美元起死回生,让笔者怀疑。笔者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央行不得已的应急举措,不会改变美元疲软运行的主基调,这对金市而言无疑是个利好。美元贬值将使以美元标的的国际金价变得更加“便宜”,这会刺激市场对黄金的买兴。当然,刺激黄金买兴的另外因素为对全球信贷危机的避险忧虑。我们上周五对美国当局难以具体调控经济的不得已苦衷进行了分析,在目前的周评中我们认为有必要再度或进一步提示:由美国房市疲软及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的绝堤,美国股市持续下滑,美元不断贬值,令美国当局倍感头疼。

  再度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通过调控利率这把双刃剑无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尴尬:由于目前通胀暂得良好控制,调升利率师出无名,且无疑将让本已疲软的经济进一步雪上加霜;降息虽有助于增强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刺激美国疲软的经济复苏。但却可能使美元利率与其它主流币种间的利差进一步收窄或使其它主流币种利率渐渐超过美元利率,这会令本已极度疲软的美元进一步贬值向“废纸”靠近。且在历史高位运行的油价威胁下,存在新一轮通胀的可能。故美国当局实难进一步实施具体的货币政策,那么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不实施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让美国重量级的官员纷纷粉墨登场,歌唱美国经济的未来,让市场树立对美元、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近期他们就是确这样做的,首先是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登台表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民众利益,随后是更为重量级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多次登台,同样表达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的表态。且担心因过于干涉人民币汇改进程,而令中国政府抛售美国债券以示惩戒性抵制,保尔森进一步表达如果中国因为贸易制裁而抛售美元及美元资产是鲁莽的行为。他们的讲话不知是不是因为分量不够,美元依然延续振荡下跌。随后最为重量级的美国总统布什在本周也两度登场安抚市场信心:美国布什总统称,尽管房市持续疲软,但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这都得归功于通膨低下、就业市场强劲以及全球经济蓬勃发展,体系中有充足的流动性能帮助市场进行修正。

  从布什的讲话中,我们更加感觉到美国当局仅仅对市场的抚慰用意,布什的讲话更像一个不懂当前经济的外行,其讲话内容完全与目前的客观实际相悖。通胀低下(或受到良好控制)这是实话,但关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就业市场强劲以及全球经济蓬勃发展,体系中有充足的流动性能帮助市场进行修正”的口号显得有些外强中干:8月3日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可是令市场非常失望。流动性充足的说法在周四、周五即被否定,由于抵押贷款问题的出现,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已经出了问题,所以才会存在周四、五欧美央行一致的市场干预,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以增强面临尴尬的流动性。

  很显然,不管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美国财长保尔森、美国总统布什,其对市场的抚慰没有被市场认可,甚至周五的美国白宫仍在通过舆论导向鼓舞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坚定信心。但上周美元从进一步破位的边沿起死回生,很大程度上源于欧美央行具体的公开市场操作:FED和欧洲央行(ECB)在上周四、五(8月9、10日)已至少向银行系统注资3,233亿美元,以防爆发全球信贷危机。在给予美股支撑的同时也安抚了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欧美央行的干预在8月9日对市场的影响最为明显,美元获得提振快速回升,金价对应承压激挫。但8月10日在欧美及更多央行的纷纷市场操作中,其对市场的影响似乎开始弱化,美元没有进一步获得反弹动能,美国股市亦未进一步获得明显的回升起色。市场心智是明亮的,市场深知美联储对市场公开操作治标不能治本,欧美央行的联动更让市场意识到了信贷危机正在蔓延,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市场避险的欲望,周五黄金因此脱离美元受到避险买盘的支撑而强劲回升。

  我们认为,下一步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动用利率调控了,即便要自伤某一方面(降息令美元进一步滑向贬值的深渊)也没有办法,保持经济繁荣是一切发展的基石,目前已到了美联储不能无视经济疲软的程度了,我们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很快调降美元利率以刺激疲软的经济,至于美元怎样的进一步贬值已无法顾及。利率期货显示,由于担忧次级房贷风险,美联储9月降息的可能性接近100%。交易商还押注下月ECB升息的几率不到50%,上周初时还处在70%;预计日本央行本月升息的几率有33%,此前一度高达75%。故美元贬值乃大势所趋,这对必将对以美元标的国际金价构成利好。

  技术面上,如图所示:

  美元周K线图示意美元仍位于中期下行的标准通道中,周线技术指标有止跌迹象,但距离探底企稳回升的信号还有差距。日K线图则显示短期美元止跌,但似乎也到了需要选择一个新阶段的时期。日线布林轨道收口后趋平,上轨反压在81点附近,中轨作用力在80.50点附近,下轨支撑位于80点附近。目前美元已回升至中轨上方,已呈短期止跌态势,而由于中期趋势趋空,故如果美元再度下穿80点,有可能迎来新一轮下跌。而一旦美元进一步回升至81点上方,可能形成阶段性弱势反弹格局,进一步向上的强反压在81.80点的极度均线和周线布林中轨位置附近。基于对美元即便反弹也是弱势的判断,主要源于对短期美联储市场公开操作,基金在货币期货市场中的资金流向,9月美元利率调降的强烈预期等综合分析。

  从纽约期货交易所(NYBT)中美元指数期货的仓位变动分析,截至8月7日当周,纽约期货交易所美元未平仓合约总计42621手,较7月31日当周的44523手小幅减持1902手。基金对应的净空头寸由26977手小幅减持1515手至25462手。在近两周美元触及80点后的下跌抵抗中,基金存在少量兑现获利空头的行为,使得基金总的净空头寸略微减少。但基金没有主动回补增持多头的行为,仅仅是空头小幅获利平仓而已。目前基金持有的净空头寸仍处于近年来的绝对峰值处,示意基金阶段性看空美元的观点似乎没有多大变化。

  基本金属回调有限,油价调整基本到位(商品市场关联之于黄金)

  NYMEX近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刷新06年纪录高点后已连续两周回调,8月10日更是触及到了70.20美元附近的季度均线支撑,相较于8月1日的78.77美元纪录高点回调已过10%。这与笔者7月23日周评的分析完全一直,笔者当时提出:油价的周K线技术指标已体现出极强的超买信号,油价仍可能进一步惯性上冲刷新06年的纪录高点,但随后可能引发超过10%的回调。随后油价的运行与我们当初的分析完全吻合。目前我们认为短期油价可能在70美元上方获得支撑进入阶段性振荡,振荡需求主要来源于技术面需要对中期获利进行消化,但基本面仍会支持油价上涨。尽管美国经济疲软看似降低了对原油的需求,但以中国、印度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对能源的需求将呈持续放大态势。且美国有继续扩大石油能源储备的政治需求,足以抵挡其经济疲软对原油需求的减少。

  近期NYMEX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刷新了06年创下的纪录,但对金市提振甚微。我们知道,基于黄金抗通胀的属性,油价对金价的影响往往需要通过市场对通胀忧虑来传达。目前油价虽高,但似乎没有引发严重的通胀忧虑,我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各国存在石油战略储备这样一个环节,即油价高企引发的通胀应该存在一个滞后性,就好像疾病的发生往往存在一个潜伏期一样。目前就是通胀潜伏期,只要油价维持在70美元上方运行,新一轮通胀将成为必然,届时油价将与金价呈现出较高正相关联。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8月3日止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10万桶至3.404亿桶,但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周三依然收低。市场认为油价下滑是因为投机性资金从能源和其它商品领域撤出,转而投向正在回暖的股票。消息面上,利比亚高级石油官员8月8日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9月会议上预计将不会就是否增产作出决议,因为其需要时间确定近期油价的波动是由基本面因素造成的,还是投机造成的。不过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称,他正在敦促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9月会议上提高产量,因原油价格盘旋在纪录高位附近。但我们认为,OPEC提高产能的希望不大,理由如下:

  由于美元的贬值,OPEC成员国在油价上涨中的获利被大打折扣;利比亚高级石油官员称需要观察油价的上涨是基本面造成的还是投机性造成的,其实这很清楚,只是“不便”点明——就是基本面造成的:基于美国对伊朗因核问题实施武力制裁的忧虑,各国纷纷加大原油的战略库存,以避免一旦美国对伊朗动武后,中东能源输出通道被截断,进而形成能源需求危机。因中东是全球能源供应心脏,担负着全球2/3的原油供应。布什早在年初就提议让美国原油储备增加一倍。故当前油价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各国加大战略储备所致,所以前阶段虽美国原油库存连续增加,但油价依然持续上涨。故美国连续大幅度增加原油库存,有隐含对伊朗动武的潜在动机。试想OPEC是否会成全美国如愿以偿呢?甚至伊朗还是其成员国之一。

  故我们认为油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美国希望OPEC增产平抑油价,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厢情愿。故基于油价高企的通胀忧虑会愈发明显。再源于美国经济的疲软,黄金的避险魅力将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短期而言,季度均线的支撑在70.25美元附近,近期油价连续回调已触及上升趋势中的布林下轨,我们认为短期油价在70美元上方企稳进入振荡的可能较大。阶段性油价基本不会对金市构成不利影响。

  技术面上,如NYMEX原油期货价格日K线图示:

  至年初油价下探49.9美元以来,一直沿着趋势线H1上行。H1H2为油价中期上行通道,目前回调中的油价已经触及上升趋势线H1。此外,日线布林下轨,49.9~78.77美元上行波段形成的阻速线1/3线皆在当前价位附近形成油价进一步回档的支撑。技术指标上也呈现出一定超卖迹象,故我们认为短期油价将在70美元上方止跌回升。

  基本金属对黄金的影响渐渐弱化,8月10日甚至出现金价回升带动基本金属企稳的迹象。当然,如果基本金属能够进一步企稳回升,可能会与金市形成交相辉映、互相提振的运行格局。我们依然认为市场基于美国经济疲软对基本金属需求减弱的忧虑有些过头,市场忽略了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强劲需求。中国铜进口数据备受瞩目,7月中国进口铜206,830吨,较6月下滑2.7%,使得市场略为承压,但这仅仅会是短期效应。技术面上,以伦铜为例,我们认为其即便回软,空间也非常有限。如图所示:

  8月10日,伦铜已在半年线位置受到明显支撑。再次年初铜价从5255美元上行至5月的8335美元中期波段分析,该波段回调的38.2%黄金分割线在7158美元附近,该价位在5、6月份非常明显的构成了铜价回调的有效支撑。且目前的年线位于7073美元附近。故我们认为中短期铜价进一步调整下穿7000美元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此外,5255~8335美元波段顶底形成的阻速线2/3线,目前刚好与半年线在7380美元附近构成铜价调整支撑,美元就此形成回升我们将一点不奇怪。故不必担心基本金属会对金市构成进一步的深度关联拖累。

  银价仍处中期底部(白银关联之于黄金)

  上周一至周三,金价基本趋强运行于美元疲软的指引。周四市场对于欧美央行干预市场的操作,没有进行深入的体会,金价在美元脱离阶段性低点回升的指引中大幅下挫。周五市场即回归理性,全球信贷危机加重,促使市场关注黄金在美国经济疲软,美元可能进一步加速贬值下的避险魅力。周五金市一支独秀,并引领基本金属在很大程度上扭转日内颓势。短期黄金的避险魅力仍有望受到进一步关注。当然,我们似乎也难以得到金价大幅上行的依据,故近期我们基本以盘整行市的思维来指导威尔鑫会员进行短线操作,总体来说效果不错。在振荡行市中,能够赚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威尔鑫资讯会员近期较好的把握着市场运行的节拍。首先,我们告诉会员,660美元附近将是阶段性金价区间振荡的底部,但可遇而不可求。7月初,部分新老会员在653美元下方分批建仓了6成多头,7月20~24日建议激进型会员在685美元附近完全兑现了获利,稳健型会员也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减持。随后在金价的回调中,又建议会员进行了回补。新会员再度建议在664美元附近予以买进。上周四(8月9日)金价大跌当日,我们建议激进型会员再度于674.5美元附近进行部分减持,但建议在日内金价回档至668美元下方即再度回补,但当日价格一度大幅下跌至660美元附近,部分外盘投资者由于回补多头的时间在美国开盘前,价格在667美元附近。而上海金投资者则在晚间觅得了在663美元附近的回补多头价位,且我们对会员分析,金价不会下穿655美元。周五(8月10日)在美国开盘后,当金价从658回升至663美元时,我们通过夜间快讯对资讯会员分析,日内金市刚刚形成了一个诱空格局,建议会员紧紧持有以往及当前逢低回补的多头,周五金价长阳回升我们毫不奇怪。但同时,我们也不敢对阶段性金价太过乐观,带领会员摸石头过河,加强保护获利的短线操作,是行情在立足未稳下的交易策略。

  白银兼具基本金属与贵金属的双重市场运行属性,但近阶段与金市运行的关联更为紧密。就技术面与期银市场资金流向分析,我们认为目前银价仍处于中期底部区域,战略性的买进白银,并做好合理的仓位布局应该当前正确选择。如银价K线图示:

  从现货银价月K线图中可以看出,至2003年以来,月线布林中轨一直构成银价调整的绝对有效支撑,近三个月银价底部紧贴月线布林中轨逐渐抬高。8月月线布林中轨支撑在12.43美元,上轨反压在15美元附近,下轨位置在9.9美元。此外,以06年6月银价见底9.38美元后中期上行至07年2月的14.73美元整个波段分析,以该波段顶底形成的阻速线,其2/3线正与目前的月线布林中轨构成银价回调的强劲支撑。故我们认为12.5美元附近应该是一个可以积极进行中期买进的参考价位。7月初,我们就提出过这样的建议,认为6月26日的长阴为诱空,建议会员在12.5美元可以积极买进。在7月20日前后,当银价上行至13.4美元附近时,我们告诫威尔鑫资讯会员,短期银价进一步上行的技术压力较大,可以兑现短期获利。目前威尔鑫依然认为最新的12.8美元仍是中期低点。周K线形态中的60周均线也在12.66美元附近形成银价调整支撑。当然,中期趋势的彻底好转需要银价回到13.5美元以上加以确认。再如日线图示:目前趋平运行的布林下轨在12.6美元附近构成银价调整支撑。但目前长中短期成本均线汇聚在12.9~13.2美元的狭小区间,构成短期银价回升反压。从成本均线分析,银价只要回升至13.20美元上方企稳,银价走势即将逐渐向中期强势方向运行。对于当前银价,我们给予继续逢低买进的建议。

  从COMEX市场中的期银持仓变动分析。截至8月7日当周,COMEX市场中期银未平仓合约总计122787手,较7月31日增加4237手。基金在期银上的净多持仓由7月31日当周的27369小幅增持1571手至28940手。银价对应上涨0.14美元(合约1%左右)。目前基金在期银市场中的净多持仓维持在近2年的相对低位,资金结构相对宽松。一旦银价向上确认突破,应会有足够的资金来引领银价纵深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