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23:30 金仓俱乐部

    著名投资家罗杰斯2006年曾经放言黄金价格会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如果要考虑通货膨胀的话,最高可能会涨到2000美元。如今,随着美元的跌宕起伏和国际油价的风起云涌,黄金价格是否真能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新浪财经特约金仓俱乐部、中鼎黄金、高塞尔金银、东金联合、仟家信、联合金银六家国内资深黄金投资公司展开分析,为你透析黄金价格的未来走势, 打开黄金投资的财富之门……

    金仓俱乐部: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趋势    新浪财经特约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004年9月在伦敦金银市场协会 (LBMA) 上海年会上表示,中国黄金市场应当逐步实现三个转变:从商品交易为主向金融交易为主的转变、由现货交易为主向期货交易为主的转变、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这段话概括了中国黄金市场的现状和特点—以实物现货为主,市场封闭;同时也为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做了指引—黄金金融衍生产品为主要交易方式的国际性黄金市场。

  当今的黄金市场可分为商品性市场和金融性市场,商品实物黄金交易额不足总交易额的3%,9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黄金金融衍生物。也就是说,黄金金融衍生物的交易才是市场的主流。而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还停留在以实物商品交易为主的阶段。

  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例,作为我国唯一的黄金场内交易所,2005年该所年黄金交易量突破900吨,交易金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但与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伦敦黄金市场相比,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量不足其1%,2005年伦敦黄金市场的日均结算量高达73.83亿美元。原因无他,上海黄金交易所为场内交易,并以实物黄金为主。而伦敦黄金市场则是场外交易,并且其黄金现货延期交割的交易模式,吸引了大量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进来,因为造就了全球最为活跃的黄金市场。

  上海金交所的交易却主要在会员之间,会员主要是用金企业,且一般为工业用金,因此交易主要是购买实物黄金,买入占其全部交易的占比在99.8%%以上,且主要从事现货交易,供生产使用。缺乏投资目的的机构和个人的参与,价格波动幅度和弹性较差,这体现在国际金价大幅波动时,国内金价变动相对滞后,出现了一定的套利机会。

  此外,中国黄金市场又是个相对封闭的市场,金交所的外资会员实行较为严格的审批,目前有1家中外合资企业会员和12家外商独资与中外合资企业客户。2005年这类会员与客户的黄金买卖总量为9427公斤,只占交易所交易总量的1.04%。缺乏国际报价机构的参与,造成国内黄金市场价格不能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有时甚至相背离。

  随着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发展,许多投资者已经不满足于仅仅进行场内的撮合交易。众多黄金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黄金做市商。伴随着金价在近几年的步步走高,国内黄金市场日趋火热,国内的黄金做市商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虽然目前对黄金做市商制度的法律法规还是一片空白,但黄金做市商交易制度必然要在中国生根、发展。参照伦敦黄金市场的发展历程,黄金做市商制度能够弥补目前国内现有的交易所交易模式的不足,提供黄金市场更多的交易流动性,促进中国黄金市场的繁荣。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大黄金生产国,第三大黄金消费国,但我国人均年黄金消费量仅约0.26克,远远低于0.7克的世界平均水平,这反映出中国黄金投资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以为,中国黄金市场的未来在于大力发展黄金衍生产品,与国际接轨,成为国际性的主要黄金市场。而摆在眼前道路只有一条,即“两条腿走路”—场外交易和场内交易并举。其中场内交易则是发展以黄金期货和期权为主,接近纽约和东京的黄金期货市场;而场外交易以现货延期交割的模式为主,类似于伦敦黄金市场和苏黎世黄金市场。

  就场内交易而言,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单一,交易机制不健全:实物黄金交易成本较高,不具备做为投资性工具的功能; AU(T+D) 交易模式虽然具备了“准黄金期货”的性质,但还不是很完善,与真正意义上的保证金交易和卖空机制还有极大距离。反观国际主要黄金市场,场内交易的主流品种即是黄金期货,从纽约商品交易所,到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其黄金期货品种引导着市场对黄金价格定位和预期。

  目前黄金期货的上市还未有时间表,但已不远。不论是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还是刚刚挂牌成立的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所,面对目前的大好时机,历史性的机遇绝不容错过。而在黄金期货的基础上,一系列的衍生产品,包括期权,远期,以及近几年异常火热的黄金ETF,甚至更多的创新产品都将逐步推出,进一步加大中国黄金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另一方面,场外交易市场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略,从国际黄金市场的发展轨迹看,场外市场的交易量占整个黄金市场交易量近90%。就伦敦黄金市场而言,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其交易是通过“无形方式”—五大金商及客户网络间的相互联系组成;苏黎士黄金市场也没有正式组织结构,由主要通过瑞士三大银行为客户代为买卖并负责清算。

  中国黄金市场未来的发展也将寻此轨迹,大量的交易将通过场外交易市场完成,市场价格将会由有实力的做市商引领。其中

商业银行或者说如瑞士三大银行一样的专业性黄金银行,以及一些具备品牌影响力的专业黄金投资机构将成为做市商的主体。

  我们相信,中国黄金市场在经历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后,将逐步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国际黄金市场:首先是投资品种的丰富与多样化,黄金期货,期权,黄金存折,纸黄金,黄金EFT,黄金远期等产品不断推出并逐步完善。其次是市场主体的广泛参与,黄金市场作为投资性的金融市场不但吸引大量的境内机构和个人加入进来,同时开放国门,让国际性的大银行和大金商一同参与,从而使得与国际其他黄金市场逐步接轨。我们深信,黄金市场必将成为我国除

股票,期货,外汇市场之外的第四大金融投资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