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此消彼涨:金价的美元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6:54 经济观察报

  柳宇宁/文

  分析美元成为预期黄金走势的主导,如果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没有发生变化,美元继续走弱将无可避免。这种情况将成为黄金上涨的推动力量。

  从上半年黄金的走势可以清楚地看到,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决策的态度成为影响金价变化的关键因素。

  与黄金形成对比的是,利率的另一表象美元的走势与黄金基本呈现传统的负相关关系。

  主导黄金的美元因素

  1.双赤字——美元永远的痛

  美国财政收支和经常账赤字是美元指数长期下跌的根源。从上世纪70年代起,随着金本位的崩溃美国经常账户开始出现赤字,特别是2001年以后,出现了财政收支和经常项目的双赤字。贸易赤字的出现,增加了美国及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最终导致美元大幅贬值。双赤字局面的持续将是导致美元长期走弱的重要原因。

  2.加息与减息——摇摆不定的决择

  进入6月,向好的经济数据被

房地产的担心所取代,进而使得投资者对
美联储
在通胀和经济之间的选择上重新回到减息预期,美元再次出现大幅下跌行情。

  近期,利率期货也反映出美联储在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直至2008年。如果2007年下半年市场还是不能从基本面信息中获得美联储加息的明确信号,那么美元继续维持弱势的可能性将会增大。

  3.次级抵押贷款——美元的短期威胁

  短期而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已经成为影响美元走低核心问题。7月18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国会的呈词中,有超过60%的篇幅都在论述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问题以及将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防止事态恶化。这次美联储一反常态地深度披露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正是由于抵押市场的溢出效应已经开始波及到其他经济领域,从而不得不引起美联储的高度关注。

  资金在黄金中的运作

  可以清楚地看到资金2007年以来在黄金运作中的思路。年初资金开始介入黄金市场形成了金价突破性上涨走势,但在金价触及690美元水平时,受多方不愿强行拉抬影响,主动放弃上攻走势。经过短暂回吐后,多方在630美元水平重新构筑防线,再次推升金价缓慢上升重新触及690美元水平,不过,周边形势并没给多头拉升金价的机会,因此多方再次放弃。从连续攀升的黄金总持仓数据可以知道,基金正在为上攻积蓄着新的能量,这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多头拉抬黄金的决心。

  走势展望

  从技术面分析,黄金在再次测试2005年以来黄金上涨的长期支撑线,并且636.12美元/盎司还是自2006年5月12日以来形成的整理带的中线水平。因此,预计在此价格附近黄金会获得较强的支撑。

  从黄金消费的季节性周期来看,7月份是黄金开始恢复性上涨的月份,因此具备进一步上攻的可能。

  从基金操作习惯分析,6月29日星期五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下半年伊始,基金对行情的判断有可能对黄金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就如同2007年年初黄金走势的震荡中完成开年最低点603美元/盎司的情况一样,下半年开始的走势也许完全代表了下半年走势的良好发展。

  从基本面分析,进入7月,美元已经步入逐级下跌行情之中,并有望在即将到来的未来对金价形成支撑,各种短期利空因素都呈现转暖态势。因此我们相信,7月份黄金将呈现恢复性上涨走势,并为未来的行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为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