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威尔鑫周评:技术面临改善 资金流向趋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3:39 威尔鑫

  杨易君

  上周金价以645.45美元开盘,最高上市655.7美元,最低下探642.9美元,报收654.5美元,较前交易周上涨6.7美元,涨幅1.03%,周K线呈现一根回调抵抗的小阳线。

  美元关联之于金市

  上周金价总体呈现短期破位后的回稳走势,美元反弹似乎已成强弩之末的态势令金市逢低承接似乎显得积极起来。短期因为美元趋强对金市构成的关联压力我们认为可以忽略了,美元上行已触及强大的技术性阻力区域,笔者以为未来至少两个星期,美元可能难以有效企稳至83.30点上方,两周的时间能够让我们对金市产生一定想象空间。上周数据面应该总体利好美元,但却未能构成对弱势美元进一步趋升的疗效。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商品零售额增长1.4%,高于预期仅0.6%的升幅;美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升0.9%,但扣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PPI仅上升0.2%。本预测,5月PPI上升0.6%,核心PPI增长0.2%;5月份整体CPI上升0.7%,略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0.6%,但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则仅上升0.1%,低于市场预期的0.2%。零售数据显示经济呈现回暖态势。虽核心物价指数显示通胀仍在可控范围,但总体物价指数仍高于预期,显示仍存在通胀的隐忧。而近期油价加快了向70美元迈进的步伐,这使得通胀忧虑会更进一步加强。但是,这没有从美元的市场表现中得到说明,示意美元遭遇到了强大的上行阻力。笔者以为这种阻力主要来源于技术面。如上图所示,就美元周K线而言,历经约连续两个月的弱势反弹,目前美元已明显触及到了至05年11月以来的中期下跌趋势线,该趋势线的压力非常强大,笔者以为如果没有基本面的猛药刺激,美元难以逾越这道对其形成中期压制的鸿沟。而周线技术面则是好坏参半,趋势性及超卖超买指标显示美元反弹趋势良好,但处于下降趋势的周线布林中轨则对美元构成回升反压。再如日K线图示,首先我们仍将清楚地看见来自于半年均线的强劲反压,一道强劲的屏障挡住了美元趋升的“双箭”,使得上周3、4的美元在K线形态上形成阶段性见顶信号的“射击之星”。而就年初美元至85.42点以来形成的破位下行波段分析,该波段高低点形成的阻速线其2/3线也在83.30点附近构成美元回升的屏障,该波段的二分位同样构成美元回升的屏障。而上述不同“材料”构成的强力屏障皆汇聚于85.30点,这不是一般利好美元经济数据形成的炮弹所能击穿的。日线技术指标与日K线形态反应的信号相符,体现为美元趋升乏力。

  从货币期货市场资金流向分析,在截至6月12日当周,货币期货市场中美元总持仓基本维持平衡,但基金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则呈现加速减持,净空减少4606手至9925手,示意基金于当周平仓美元空头的迹象明显,这与我们预期的推导相符。而就近6周而言,美元在货币期货市场中的总持仓呈现不断缩减态势,基金不断地进行过重的空头部位调整是仓位连续减小的重要因素。笔者以为,虽目前美元已遭遇到强劲的上行技术反压,但基金的空头平仓还会延续,而空头平仓对美元构成的上行动力与技术反压的交织,至少可能会使未来两周的美元维持横向盘整。金市与美元市场表现的关联程度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原油关联之于金市

  上周五NYMEX

原油价格一度上行至69美元以上,近几个月形成的复合中继“头肩顶”基本确立,那示意原油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强势运行格局。我们不能再度秉承近阶段的一贯思维,认为油价趋升不会对金价构成明显的提振。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油价快速上行,强烈刺激着官方基于通胀忧虑的神经,金价必将获得提振。虽然基于通胀忧虑的货币紧缩预期也可能巩固美元的阶段性强势,但非经济荣景提振的美元强势不会得到持续。故如果金市会迎来一轮明显的中期上扬行情,那么原油的快速上行可能会是策动金价上行的主要因素。

  基本金属关联之于金市

   威尔鑫周评:技术面临改善资金流向趋窘

(来源:威尔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阶段基本金属维持着与金市运行的高度关联,上周基本金属先抑后仰的走势对阻止金价破位后的进一步下行功不可抹。但金价相对于基本金属的指引而言,仍显得有些回升乏力,主要因为金市短期技术面似乎显得更为恶劣。就整个基本金属的运行而言,笔者认为其阶段性颓势已告段落,作为基本金属领头羊的伦铜在7000美元的年线附近2次探底后回升,基本宣告其弱势暂得结束,只是短期似乎尚需克服7540美元伏击得季度均线反压,该位置也基本为双底颈线位置所在,一旦突破上行,有望再度突破8000美元;伦铝在2700美元获得年线支撑后同样形成强劲回升,但短期尚需克服2780~2815美元区间得中期成本均线反压,近几年,年线对伦铝得支撑非常有效,(2005年5~7月)即便下破,其幅度也非常有限,故笔者以为伦铝在2700美元已探明短期底部的可能亦非常大。伦镍走势尚不太确定,短期需要克服半年均线的作用力,但由于其总体回调幅度已较大(超过20%),如果进一步劲升突破半年均线的缚束,则短期底部同样也基本得以确认,而其它几个小金属总体仍处于强势运行状态。故笔者以为中短期基本金属可能不会对金价构成明显拖累,相对而言,其提振金价似乎会更为明显。如果随后基本金属能够在伦铜突破季度均线反压后的带领下劲升,那么将与原油“双箭合壁”提振金价。总之而言,不管基本金属还是原油,只要有一个方面能够劲升皆会构成金价提振。

  白银关联之于黄金

  白银虽作为贵金属,但其市场运行却鉴于贵金属与基本金属之间,甚至好像连接基本金属与黄金关联的桥梁一样。银价的市场运行节拍很多时候与金价基本同步,只是因为其品种娇小玲珑,故其市场属性就像基本金属一样摇曳多姿,更趋活跃。但其阶段性的市场转折基本与黄金维持同步,故在我们研究黄金趋于迷茫之际,转而寻求白银的中短期走向也会对黄金构成一定指引。综合而言,笔者仍认为白银将比黄金面临更好的中短期机会,如图所示:

  基本金属关联之于金市

   威尔鑫周评:技术面临改善资金流向趋窘

(来源:威尔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副图表笔者已在近阶段周月评中多次解析,不再进一步祥述。目前银价仍处于中长期上行趋势线附近,笔者以为在此构成有效支撑的可能性较大。日线图上,短期银价意欲进一步回升仍将首先克服来自于13.40美元的中期均线节点反压,一旦突破将形成加速上行态势。当然,银价回落的强支撑依然是位于12.70美元的年线附近。对于白银而言,我们近期建议会员在13美元下方的逢低买进,笔者认为将会是正确选择。

  从COMEX市场中的期银持仓分析,截至6月12日当周,COMEX市场中期银未平仓合约总计119583手,交前交易周增加了4486手。而基金在期银上的净多持仓则由前交易周的32481手小幅减持801手至31680手,对应银价大幅下跌了0.7美元(或5.1%),示意基金在期货市场中惜售明显。总持仓的增量主要来自于套利头寸。而商业机构亦未在对应银价的大跌中建立套期保值空头。故从COMEX期货市场中资金流向分析,市场并未明显作空白银的意愿。故笔者维持对白银后市的看好。但COMEX期金市场中的资金流向却与期银迥异,基金的主动抛压非常明显。

  金市技术面回暖,资金流向迷茫

  上周没有影响金市的重大消息面,金价总体呈现继前交易周破位后的下跌抵抗运行态势。而这种下跌抵抗运行态势则多来源于关联市场的提振。目前其技术面向趋好方向演化,但在期货市场中未见乐观的资金流向。从COMEX市场中的期金持仓情况分析,截至6月12日当周,COMEX市场中的期金未平仓合约总计412150手,较6月5日当周的385046手增持27104手。目前的总持仓再度回到接近5月29日当周的近10年历史高位,这有违于我们曾经的推断,我们预期总持仓可能会减少或与前交易周基本持平。基金对应的净多头寸由前交易周的107617手大幅减持31721手至75896手,为多头止损平仓17976手与新增空头13745手所致。金价对应下跌约22美元(或3.3%)。尽管基金多头减持明显,但我们却发现商业机构在金价大跌22美元的情况下,大量增持了27732手期金多头,而空头增仓为10659手,总的净空持仓减少17073手,而商业机构的总持仓则明显增加,这是COMEX市场中未平仓总合约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基金在6月5日~12日大幅减持多头并反手增持空头的资金流向为金市趋升留下了阴影,是部分基金搞错了方向还是金价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目前尚不得而知。当然,从另外层面而言,基金净多头寸的大幅减持也示意用于打压金价的筹码大幅减少,这与白银稍显类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