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价窄幅向下震荡 市场孕育新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0:39 仟家信

  昨日黄金亚洲早盘小幅反弹之后,在纽约盘中继续下跌。昨日欧元继续下跌,创下11个周的低点,而英镑止跌起稳。笔者认为分析目前的行情,需要对于前两周的行情做进一步的输理。金市前周急涨15.5美元,但上周竟掉头锐挫26.6美元,相信是一个新市势在孕育中的征兆。

  承前周急涨,上周金市以671.5美元开出,惟只略升至673.9美元时已显乏力,回试至665美元;其后再回弹到673.2美元后,旋即掉头大挫,最低见644.4美元,收盘仍低报648.9美元,为3月中旬以来的低位。笔者曾预期675美元有阻力,有效突破后才能升至682美元。

  首先关于央行售金问题。前周闻欧洲央行(ECB)在今年9月底前不拟进一步沽金,但到上周却传来西班牙央行加紧售金的消息,后者在今年3、4月分别沽售了四十吨黄金,在5月继续出售二十八吨,成为一个主要的售金央行。

  事实上,“售金协议”的所有签署央行,在本年度已共售出约二百三十七吨黄金,即使估计她们不致用尽五百吨的配额,只沽售四百吨左右,那么在未来三个多月的时候,仍可能约有一百五十吨黄金待沽售!

  上述因素在上周初已遏止了金价进一步大升,金市很快地与其它金融市场一道,把焦点转移到对利率问题的关注。上周新西兰与欧元区先后加息,美国长短期债券利息率均升越五厘水平。一时间利率问题似乎控制了股市、债市和商品市场,并且又触发利率差价交易carry trade的平仓潮又起,例如日圆兑欧元从近期最低点0.6077急升到0.6160水平。上述情况影响之下,连带美元本身也明显回强,美汇指数〈USD〉也从近日低点81.867急升到82.919水平。

  与其说“利率问题”,不如应说全球央行对抗通胀的决心和实质利率在爬升,致令投资者须重新考虑购入及持有商品的必要性,结果商品价格大都从最近回升的高位大幅回落。例如铜价就从日前高位每磅3.500元,下跌至3.244元;就算最近呈升势的油价,亦从日前高位每桶67.42元回落至64.56元。金市摆脱被片面理解的ECB年度内不再准备售金的消息,迅速反映更新情况,转反弹为下跌是有道理的。

  然而,金价大幅上下摆动,与期金的仓量剧增剧减有直接的关系。前周末投机基金借央行暂停售金的消息又蜂拥入市,使COMEX7CBOT的未平仓合约一日内急增一万三千余张。上周此类仓量变化每日增减仍以数千甚至过万张计,到上周四总量又回升到四十二万八千余的高水平。此行情除了使金价继续呈大幅上下波动外,结果相信如本栏前说的,最终使金市在中期积累起更大的压力,因为如此高仓量是不正常的,最后一定要平仓解决。

  另外就是关注ETF的持金量变化,〈GLD〉的持金量上周三为四百七十七点七七吨,其后两天随金价下跌,现减至为四百六十九点九一吨。这数据不能说是好消息。

  金市图表最近两个月出现高位和低位都一点比一点低的走势;在周线图上更出现收盘价正式跌破自去年10月以来的上升轨。金价以频密上下反复的形式最终会考验633至637元的关键支持区域,并决定下一步的中期取向。至于短期因为仓量问题和指数〈HUI〉仍高于317.7,故表现仍有反复,惟在655至658元已有阻力,662元的阻力更大。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笔者认为,短线还是以做多为主。但是,可以适当中线多单介入。

  仟家信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