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产品遭遇零收益 注意5个理财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37 新闻晨报

  近日,记者接到多宗读者投诉,表示一年前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为零。记者发现,今年1月份开始,各家银行陆续公布了去年推出的各款理财产品收益。多家银行的多款挂钩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为零。这让很多投资者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同理财产品投资方向和投资结构有差异,保本产品出现零收益也属正常。对此,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买者风险自负,卖者应充分提示风险。 

  市场尴尬 

  到期收益为零不在少数 

  今年年初以来,已有5家银行先后被卷入理财产品零收益的旋涡。记者发现,这类理财产品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发行期限相近,都是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发行的,期限主要为1年;设计原理大同小异,基本是挂钩一篮子股票或指数,根据相应触发日的股价决定投资者收益,要求投资者根据自己对一篮子股票或指数的看涨/看跌判断,决定是否购买该产品。 

  更令人紧张的是,不少银行还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几乎也要宣告到期收益率为零了。有网友透露,某银行2007年10月发的“涨跌双赢”理财产品,因挂钩的香港盈富基金(2800HK)已经突破25.41元下限,按照协议规定,到期后收益为零。除非盈富基金能够大涨并且突破37.37元上限,但也只能有4.6%的收益,还不如存1年定期更安心。 

  这位网友表示,该银行当初推销这个产品时说收益为0的概率只有2%,最高收益可能有25%,现在客户经理则一问三不知。但如果现在主动终止该产品收回本金,则要付4%的违约金。 

  专家解释 

  理财产品运作不够透明 

  为什么理财产品收益会是零?业内专家解释,实际上银行是把募集来的钱按理财期限存了定期,提前把税后的利息取出来,拿利息作为期权费向国际投行买一份期权。实际上这期权就是挂钩的条约,假如到期时挂钩成功,即满足约定的条件,就可以拿到收益;若没成功就没收益,那么前面作为期权费的利息也就没了。 

  但是,有投资者认为,作为有研究能力的银行,在产品设计或购买的时候,应该对市场有个正确的判断。尤其这类产品都是挂钩多数投资者不了解的海外市场,作为弱势群体的投资者,只能根据销售人员的推荐购买。更多零收益的投资者表示,当初购买产品时,银行没有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 

  另外,银行理财产品的不透明和流动性差也是投资者诟病的关键所在。目前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存续期内,除了规定的观察日,很少有银行定期公布收益变化。在销售期内,很少有银行公示理财产品详细的结构设计、投资比例。 

  记者亲历 

  推荐产品时,专员说得并不专业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民生银行(600016行情,股吧)九江路支行,理财专柜上放着3份理财产品的资料。得知记者想要了解一下人民币理财产品时,理财专员拿出一份“增赢2号”的理财产品介绍单,称该产品与农产品挂钩,为1年期的保本产品,预期收益率约6.6%,上不封顶。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