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房贷四度收紧全面回归基准利率,多地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热点城市渐迎房贷“零折扣”时代

  继小面积减少折扣、提升首付比例、全面认房又认贷后,房贷再迎第四次收紧。当前,热点城市正全面进入房贷低折扣甚至“零折扣”时代。

  融360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为基准利率的9.97折,环比上升3.38%;其中,超八成的银行无利率优惠,3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为基准利率的1.05至1.2倍不等。融360分析师李万赋表示,继5月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大幅上涨之后,受房贷政策性紧缩的时滞效应影响,6月二线城市迎来房贷利率的全面收紧,涨幅明显。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我国房贷利率进入历史最严时期,第一波收紧是减少折扣,第二波提升首付,第三波是全面认房又认贷,第四波是全面回归基准以上。

  “首套房贷款出现基准利率上浮,这种情况几乎不曾有过。”张大伟表示,过去楼市调控中,最严格的是房贷利率基本以基准为顶,二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但目前多地出现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二套利率上浮更多的情况。

  从深圳房贷来看,据统计,截至7月24日,工行、招行、建行、农行、交通银行及渣打银行等都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执行基准利率,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则上浮10%。与此同时,南洋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已暂停房贷业务。

  重庆方面,已全面取消利率优惠。10家重点银行中,仅重庆农商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三家执行基准利率,其他全部执行上浮利率。其中,中国银行执行上浮5%,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浮5%至10%,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重庆银行上浮10%。

  合肥方面,工行、招行、农行、中行、建行等14家银行首套房贷全部回归基准利率,光大银行上浮5%,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停贷。二套房方面,光大银行二套房利率执行上浮20%。

  苏州方面,有数据显示,经过调整工、农、中、建四大行等对新受理的首套(含首次)个人住房贷款,实行利率定价底线为1.05倍(含)基准利率,部分商业银行提高至1.1倍。二套房方面,部分银行达到了基准利率的1.15倍。

  徐州方面,建设银行从7月14日开始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交通银行目前是首套房利率上浮5%,二套房利率上浮15%;民生银行的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均上浮10%;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按基准利率执行,二套房利率上浮10%。

  武汉方面,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至少上浮10%,二套房利率最高已上浮25%。与此同时,房贷放款时间也大幅延长。武汉市民老张在白沙洲地区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办理130万元的贷款,一个多月过去,贷款一直没有办下来。老张说,他多次到银行催问,每次业务都说正在审核,称“最近上面管得紧,信贷额度少,还有一大堆单子在排队”。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如果材料齐全,首套房贷款放款时间在两至三个月,如果有瑕疵,则需要半年以上,二套房贷款的放款时间更是不定。

  张大伟认为,刚刚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显示,房贷利率将继续维持收紧态势。李万赋表示,随着流动性收缩,银行负债成本上升,资产收益下行导致银行的收入及利润承压,再加上信贷额度的限制,银行逐步减弱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成为必然选择,预计未来几个月,房贷利率仍然会保持上行趋势。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