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0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十月份,孕婴用品商家“十月妈咪”在杭州武林广场开新店。彼时距离年度“双十一”仅有半个月时间,“十月妈咪”索性借开新店的契机,玩了一把线下购物直播:邀请达人导购来到店内直播,达人和网友互动并选购商品,这些商品则在“双十一”当天以抽奖方式送给消费者。

  流量变得越来越贵——这基本是近些年大部分参与“双十一”卖家的共识。与此同时,随着电商直播、站外投放等新形式越来越多,不同的商家在迅速寻找适合自己的流量来源,“双十一”流量购买渠道和方式正在分化。

  “商家不再像往年那样只知道高举高打,占坑位等简单粗暴的手法,转向更加有针对性的打法,以保证广告费用的合理使用。”曾参加多次“双十一”商战、箱包厂商UTC行家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曹轶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处在变化中的不仅仅是营销推广手法。不少卖家反映,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正在降低,对于性价比和产品本身的关注度更高。与此同时,参与“双十一”的消费者悄然迭代:90后和95后逐渐成为“双十一”的主力之一,种种因素在这个“双十一”推动商家向“迭代”的消费意识跟进。

  流量昂贵:直播、粉丝经济成新宠

  “一方面,直播内容的确需要有吸引力,不能变成简单的商品展示和推销,与此同时又不能采用哗众取宠的方式。”十月妈咪副总裁卫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播的确是一种很好的互动方式,但如何把握好内容对于商家来说是挑战。当天,十月妈咪的直播冲到了天猫热门榜的第二名。

  今年是国际潮流时装买手店INXX参加“双十一”的第二年,INXX电商零售部总监兼联合创始人Duncan告诉记者,INXX发现了一条通过明星来带动粉丝、最终推动口碑传播驱动购买消费的路径。

  简单来说,由于INXX本身定位潮牌也有不少国外引入的牌子,产品获得了部分明星的喜爱,另外INXX也会主动找到明星来合作:但并非通过代言的方式,而是推动明星粉丝群体来主动发现INXX这一品牌。

  Duncan将此称之为INXX的“粉丝经济”:在平台不断尝试新的玩法过程中,平台商家也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路径。

  在越来越多的商家试水电商直播和粉丝经济背后,是购买会场位置、直通车等传统的“双十一”营销方式下,流量变得原来越贵。事实上和平时相比,“双十一”期间的流量单价已经大幅上涨。

  “‘双十一’前后期间,单天用户广告投放金额是平时的十倍左右。”卫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流量价格上升,十倍资金增量却无法带来曝光量的十倍增长。“双十一”的特殊之处体现在,全民消费的热情使得流量的转化率更高。

  在广告投放方面,大量商家延续了站内投放和站外投放结合的方式。INXX在今年则还尝试了一些跨媒体的玩法,例如在高德地图上进行广告投放,目的是覆盖有车阶层。

  在“双十一”从PC向无线迁移的过程中,淘宝、天猫APP在首页无法放置和原先一样多的内容,推广“千人千面”成为必然选择:这也使得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信息、消费习惯和购买记录,有针对性的向用户展示其最可能感兴趣的商品内容。

  “手机淘宝千人千面的展现形式,让商家在营销手段、渠道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以确保精准流量。”曹轶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卫达则发现,“千人千面”在精准导流的同时,也面临无法完全覆盖潜在消费者的矛盾。

  从流量购买和营销手段上来说,“双十一”已告别最初的阶段:在“双十一”主会场买个位置流量即可获得大量关注并转化成销量。简单粗暴的流量购买方式一去不复返。

  买家、卖家“迭代”

  “去年‘双十一’,即便是在10号下午仍有不少新下订单,尽管再等一个小时,其所购买的商品将迎来更低的折扣。”卫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在降低,从客单价本身来看,这一数字同样增长明显。

  “无论‘双十一’当天的折扣如何低,性价比仍是关键词。”Duncan告诉记者,和单纯看价格相比,性价比才是用户最关心的点。Duncan发现,90甚至95后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尤为注重从社交需求来选择所购买商品。

  消费者更加关心性价比的当下,做淘宝“爆款”的思路也一去不复返。应对消费者的多样需求,卖家需要做到更清晰和有针对性的挖掘商品卖点。

  “那种‘双十一’以库存低价的促销时代正在成为过去时。”曹轶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价格的高低已经不是消费决策的首要因素,品质,个性化,这些关键词越来越成为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所关心的。与此同时,曹轶宁发现,消费者的升级速度,超过了大多数商家的准备。

  在去年首次参与“双十一”时,INXX在线上和线下有所侧重:线上以低价产品线为主,线下则以高价产品线为主。“今年将是一个过渡,但在明年我们将打通线下和线上,线上也在做高价店铺。”Duncan说。

  对于卖家而言,“双十一”早已从一场11月的“盛宴”,转变为跨月份甚至季度的漫长备战。今年从7月份开始,十月妈咪即开始备货:据卫达了解,身边不少同样从事电商的朋友,在三四月份即开始着手准备“双十一”。

  今年是十月妈咪参与“双十一”的第8年。随着参与的时间越来越长,“双十一”带给卫达的感觉越来越复杂,最初两年里,卫达兴奋感叹“双十一”是销售淡季里的人造“小阳春”。但卫达向记者分享,在随后的几年里,其越来越感受到“双十一”带给自己的压力。

  这种压力背后,实则是“双十一”销量凯旋高歌,商家的销售额连创新高,给下一年埋下更高的期许。

  但期许就会变成现实?在某一年“双十一”当中,由于追加一款羽绒服库存量的判断失误,“十月妈咪”顿时囤了接近7000件滞销羽绒服在手里。

  对于大部分参与“双十一”的商户来说,这八年的旅程夹杂笑与泪。卫达的结论是“不要过高期望‘双十一’”。不如将“双十一”赋予更加实用的角度:例如通过“双十一”来测试潜力、观察下季度新品风向标,当然还有一如既往的:释放年底前的库存压力。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