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02:25 证券日报

票选中国好银行: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参会报名]。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参与投票!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正在逐渐推向全国。《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作为第三批试点地区,将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实现新旧条款费率的切换。

  据介绍,此次商业车险改革,北京地区将统一使用行业最新版示范条款,在纯保费计算规则、附加费用率、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方面与全国保持一致,而对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简称NCD系数)的取值范围在全国的基础上有所延伸,并将采用交通违法浮动系数。

  具体来看,北京的商业车险特色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继续保留4年、5年不出险车辆0.5、0.4的优惠系数,一年出险10次及以上车辆的费率浮动系数为3。

  二是使用交通违法浮动系数,强化保险费率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约束和惩戒作用,辅助改善首都道路交通秩序。确定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以后,北京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展交通违法因子在保险费率构成中的范围和浮动系数。

  事实上,在2010年年初,北京就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机制,将理赔次数与保险费率增减科学挂钩。在此次费改之前,北京地区车辆连续5年不出险,费率浮动系数最低为0.4,车辆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费率浮动系数最高为3。实施6年来,费率浮动机制在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引导公众安全驾驶、辅助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商业车险改革将产生多方面积极影响。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把商业车险产品的制定权交给行业,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强化消费者利益保护,促进费率公平。新的费率形成机制将使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低风险车主得到更多费率优惠。同时,拓宽保障范围,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民生;丰富商业车险产品的市场供给,扩大消费者选择权。三是发挥车险社会管理功能,引导理性汽车消费和安全驾驶,促进汽车厂家不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易维修性,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四是促进财险行业转型升级。释放保险公司发展创新的活力,促进保险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转变竞争模式,将单一的高手续费、高费用竞争转变为以优质优价为目标的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竞争;优化市场结构,引导保险公司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