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推楼市新政 房地产迎重磅利好

2015年03月31日 07:24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自昨日午间开始热传的央行[微博]紧急召开会议宣布二套房政策松绑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松绑楼市的“组合拳”再度出击。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昨日傍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四成。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当天出台楼市政策的部门还有财政部。根据财政部的通知,普通住房对外销售所需缴纳的营业税,其免征年限也从5年改为2年,即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实际上,市场早已“嗅”到政策大招将发布的信息。近日国土部及住建部出台了有关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市场对二套房信贷和税收等政策放松早有预期。当然,政策力度最大的还是房贷政策,受房贷新政预期刺激,昨日午市A股地产板块全线飘红,近10只个股涨停。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去年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和降息后,房贷利率虽开始下降,但销售依然不景气。一线城市销售去年四季度短暂好转后再度掉头向下,全国整体销量仍未企稳,库存居高不下,房地产投资反弹遥遥无期。一方面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接近高层底限;另一方面拖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加剧地方财政和债务压力。因此,央行联合其他部委救市也属意料之中。

  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降到四成是水到渠成的事,从银行以往的个人按揭贷款业务经验看,对按揭比例等方面设限过多,会影响大众的住房需求,尤其是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此次政策的出台也是为了解决此前设限过多的突出问题,满足改善型住房需求。

  市场普遍认为,昨日多部门发文并不是救市的尾声,未来地产政策可能进一步松动,包括税费标准、首套房信贷政策等方面放松的可能性都很大。民生证券还预测,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基建投资也将加码,高企的短期利率制约了长端利率的下行和金融对实体的支持,继续降准势在必行,从时点上看,4月降准概率大。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楼市房地产房价二套房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突围第1轮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德龙:从创业板转战蓝筹股
  • 艾经纬:金融市场的头号灰天鹅正换位
  • 董少鹏:证监会究竟会不会打压股市
  • 叶檀:A股为何没有引燃沪港通
  • 齐俊杰:为救楼市政府已出最重之拳
  • 刘姝威:钢铁业大规模洗牌 优胜劣汰
  • 徐彪:受益一带一路牛股的敲门砖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洪榕:站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超级大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