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理财游戏须知:收益风险和监管漏洞还存在

2014年10月17日 12:01  《钱生钱》  收藏本文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会轻松突破10%,那时有钱肯定存银行。不过,进入新世纪,银行存款利率一直维持在3%-4%之间,大量的存款搬家,在股市好的时候流入股市,在房地产火热的时候进军房产。近两年,随着余额宝[微博]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崛起,人们手里的钱大把大把的往“宝宝”里面流。可是现在,银行定存利率是3%,股市早就回到2,000多点死活上不去,房地产经历了疯狂后走向低迷,“宝宝”们收益也即将跌破4%。怎么办?现在我们如何理财?《钱生钱》本期为大家介绍一种新型理财方式——票据理财。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票据理财。票据理财就是商业银行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的利率转让给信托中介,信托中介经过包装设计后,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购买了票据理财产品,就成了理财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同时获得相应的理财收益。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各类票据的理财产品。目前,银行设计的人民币票据型理财产品一般分为两类:一类主要是投资于商业汇票;另一类是直接投资货币市场上的各类票据,如短期国债和央行[微博]票据。

  那么,如何购买票据理财产品呢?人民币票据型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受商业汇票票源限制,一般每期发行规模都较小,产品一经发售一般都会在短时间内售罄。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银行发布的各类理财产品信息,以便在第一时间购买。

  当前,人民币票据型理财产品名目繁多,收益率各不相同,选择时要把握住三个要素。一是产品的收益率,应选择利率高于同期限档次定期存款利率较多的理财产品,以获得最大收益;二是在利率下降周期中尽量选择期限长的产品,减少再投资风险;三是问清标的票据的种类,尽量选择由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标的资产的人民币票据型理财产品。

  比如一些诸如P2P等理财网站发行的票据理财产品,像宜信发行的“宜人贷理财”,3个月年化收益率为12%;陆金所发行的“稳赢-安e”,36个月年华收益率为8.4%;有利网发行的“有利网定存宝C”,12个月年化收益率为11%。而且这些票据理财产品,起买金额都不高,最低的有100元起,较高的也就是1万元起,比较适合普通大众分散投资,高收益的理财标准。

  不过,由于票据理财尚属于新型理财产品,收益风险和监管漏洞还是存在的。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并不表示完全没风险。虚假票据、克隆票、延迟支付均为这种投资方式带来了不可控因素。对于票据的真伪识别能力也是专家们共同指出的风险隐患。市面上的假票很多,识别假票一定需要银行的专业人士才能鉴别。近年来票据造假的花样和手法日益翻新,票据造假的水平也更趋专业化,一些中小银行还曾在假票识别上栽过跟头。另外,票据融资市场的规模有限,信息不透明,规范性有待加强,这就决定了票据理财产品目前还不是主流理财渠道。很多高收益是理财平台在推广初期博眼球的一种方式,并不具备长期可持续的潜力。因此,作为投资者,不能光看产品的收益率,而更应该关注理财产品本身以及发行机构的可信度。通常情况下,知名的理财平台发行的票据理财产品还是比较靠谱的。(文/博闻 图/网络供图)

文章关键词: 理财资讯投资外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