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结构性理财产品馅饼成陷阱 到期收益披露率34%

2014年05月06日 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自上月开始,“宝宝们”的收益率持续下降,年化收益逼近5%;而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则开始发力,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超过6%。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许多更是超过10%。然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未达预期收益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点:挂钩股票或直接投资股票。银率网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未达预期收益的32款理财产品中,超过一半的产品是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达56.25%。 新京报记者 陈白

  “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清明假期前,李小姐接到法兴银行个人理财经理的电话:“我们现在正推出一款保本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只针对10万起投的客户,收益率能够达到17%以上,是我们的贵宾客户专享。”投资10万元,年化收益率17%,意味着投资一年的话就能获得1.7万元的收益,是定存收益的近6倍。

  李小姐十分感兴趣。可是当她继续追问产品细节时,理财经理却含糊其词,建议她来网点进一步了解。

  李小姐回家后查询发现,这款产品实际上是一款挂钩股市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17%只是这款理财产品最佳情形时的收益,而最差情况下,到期收益率为0%,投资客户仅仅收回本金。这就意味着如果遭遇最坏情况,李小姐的10万元过了一年,1分钱收益都没有。“我就是存一年期定期存款,还能拿到3250元的利息呢。”李小姐向记者说。

  “镜花水月”的收益率

  数据统计,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4%,平均投资期限为120天。按照挂钩标的划分,挂钩股票票据类资产的ELN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15%。与汇率、利率、大宗商品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低于整体平均水平,分别为5.02%、5.39%和6.48%。

  如此高的预期收益率,使得这一产品从众多理财产品中脱颖而出,吸引人们的眼球。

  然而,预期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银率网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有32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而在这32款理财产品中,超过一半的产品是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达56.25%。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实际收益也远远低于宣传,甚至不及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据银率网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为4.82%,相比平均预期收益率15%,相去甚远。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则为5.15%,较结构性理财还要高一些。

  “结构性”理财曾巨亏95%

  现代型股票挂钩结构性产品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90年代在欧美市场出现爆炸式增长,成为近20年来最具创新性质的一类金融理财产品。我国的结构性产品起步相对较晚。2002年,国内结构性产品开始以结构性存款的形式出现。2005年9月,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将结构性存款(尤其是衍生品部分)业务纳入综合理财业务范畴,2013年以来,国内银行也逐渐加大包括股票挂钩在内的结构性产品的发行力度。

  但结构性理财产品自其登陆中国市场以来,巨亏事件一直存在。2008年,金融危机让结构性理财产品损失惨重,之后各家商业银行都开始注重产品的风险控制,避免巨亏事件发生。然而根据银率网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结构性产品亏损事件未达最高预期收益事件仍然不少。如2013年招行到期的挂钩股票的“焦点联动系列”结构性产品绝大多数没有达到预设的最高预期收益率,部分产品甚至只实现了最低预期收益率——0或0.4%;而渣打银行[微博]的QDSN系列产品也频曝巨亏——亏损最惨重的达到95%之巨。

  到期收益披露率34%

  既然收益水平欠佳,为何银行热衷于向“贵宾客户”推荐结构性理财产品?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为了完成销售任务。

  另外一位银行理财分析师则表示,相比内资银行,外资行更愿意设计结构化产品,一是外资行对衍生品交易比较娴熟,二是结构化基础化资产可以转化为储蓄存款,所以外资行比较愿意用结构化产品来拉高业务。

  理财专家徐建明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将资金一部分做安全投资,一部分做风险投资。以挂钩股票的产品来看,如果同期股市表现不佳,收益情况就会比较难保证。

  钱景财富高级分析师告诉记者,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很高,但却经常由于触发条件要求太高,最终想要实现最高收益率十分困难。此外,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不成正比。在市场经济不太景气的环境下,大部分都设计成了保本型产品。“但是这样的弊端就是,为了保本,所谓的结构在整个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很小,甚至有些银行仅仅是给产品冠以‘结构’之名;其最终收益率主要还是来自货币资产的投资。”

  数据显示,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披露率远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以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期间到期理财产品的披露率来看,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披露率为72%,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披露率仅为34%。这也意味着66%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到底如何,外界无从知晓。

  ■ 名词解释

  结构型理财产品

  是指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结构型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的表现。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型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等。

  ■ 链接

  三招选购结构性理财

  1筛选合适挂钩品种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建议,投资者在购买挂钩类理财产品前,一定要筛选合适的挂钩品种。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标的市场挂钩的产品。对挂钩标的市场的判断、投资时点的选择,还有另外一些突发不可控因素等,都是影响结构性理财产品能否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主要原因。普益财富分析师肖芳认为,投资者还是需要对相关的个股或板块有一定的了解,才能针对性地筛选合适的挂钩品种。

  2关注具体收益区间

  建设银行理财经理建议记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一定要先做一个理财风险评估,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进行相应的投资。在选购产品时,投资者可以比较各行最低预期收益,先将最低预期收益与同期存款利率进行对比筛选,然后再在各行之间比较。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则可比较各行最高预期收益。

  3选择适合挂钩收益

  殷燕敏建议,投资者要具备一定的市场基础知识,在把握好收益类型中的几点要素前提下,对标的市场有自己的判断,选择与自己预期一致的产品,避免盲目投资。此外,投资者也需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不同的收益挂钩形式。

(原标题:小心“结构性理财产品”馅饼成陷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
  • 金岩石:股市将在乐观预期中开启上涨
  • 龚蕾:巴菲特接下来会投资啥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