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两成股许腾讯

2014年02月20日 12: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苗夏丽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的官方版本终于尘埃落定,腾讯20%战略入股大众点评,大众点评保持独立发展,管理层维持控股权。具体投资金额,双方没有明确,不过根据此前的传闻,大约是4亿美元,对应大众点评的估值在20亿美元。昨天,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强调,保持大众点评的独立发展,未来是谋求IPO独立上市。根据腾讯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公告,腾讯在特定条件下具备额外购入大众点评股权的权利。

  大众点评已入微信入口

  昨天下午,大众点评在其总部举行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媒体发布会,腾讯总裁刘炽平总裁和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出现在现场。而就在双方宣布深度战略合作前一小时内,大众点评以“我的美食”栏目全面接入在微信“我的银行卡”界面,大众点评正式进入腾讯的体系中。

  腾讯此次战略入股,大众点评的张涛强调是看重资源的互补性,腾讯在社交、流量和账号体系上有绝对优势,而大众点评在点评内容、商业模式和行业能力方面有较高的壁垒,双方深入战略合作存在潜在乘法效应。张涛说,此次接入微信流量接口,未来在微信“附近”、“朋友圈”里追求更多的合作,“比如‘附近’除了能搜到人,还可添加优惠券、预约商户等内容信息;现在微信‘朋友圈’主要分享吃喝玩乐内容,以后也可以进行结构化分析,再比如在朋友圈发一个点评,让朋友点赞。”

  去年10月,大众点评和微信进行过合作,官方数据称,大众点评和微信合作一个多月后,由微信支付带来的交易额,在大众点评平台上增长了七倍,平台上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增长了五倍。

  目前,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约9000万,移动流量超过70%,收录的商户数量超过1000万家,点评数量3000万条。

  与三巨头都传过绯闻

  关于大众点评的收购,此前绯闻甚多。昨天,腾讯总裁刘炽平爆料说,早在2008年腾讯一度想收购大众点评,2009也进行过相关的谈判,“看着大众点评的估值一年年上涨,到今年终于入股,主要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人和服务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张涛则进一步强调:“此前市场传闻大众点评曾和百度和阿里巴巴[微博]进行的谈判,实际上,大众点评和这两家从未进行过深入谈判,大众点评寻求合作是为了有潜在乘法和化学反应,纯粹财务投资意义不大,选择百度或阿里巴巴,仅仅是用户规模或收入增加,没有质的提升。而与腾讯的合作,我在社交、账号等有很大的期待。”

  在资本层面,过去近11年,大众点评进行过4轮融资。2006年第一轮融资的投资方来自红杉资本;2007年大众点评进行第二轮融资,google是投资方;2011年大众点评得到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光速创投四家联合1亿美元投资,奠定了大众点评10亿美元估值的底线。此次腾讯公司入股,预计估值在20亿美元,大众点评在过去一年半时间估值增加了1倍左右。

  腾讯视之为“公众集结号”

  此次收购大众点评,腾讯总裁刘炽平坦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Q或微信不仅强调人和人的关系,而是让更多的商户和服务渗透到人的生活中去。“腾讯利用自己的开放平台引入更多商家,虽然略有成绩,但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大量的线下商家寻找线上机会,要让每个商家都做一个公众号,IT能力有限,而大众点评的服务体系,相当于让上千万的商家接入了互联网,也可以通过打通微信和手Q的体系,一揽子进入整个开放体系中。”从这个层面上说,大众点评超过1000万商家、3000万点评信息,更像是微信上的一个大的整合的商户公众号。

  未来,腾讯电商旗下微生活业务将继续依托微信、手机QQ等腾讯移动端为线下商户打造包括CRM、营销、服务、优惠券等多种功能在内的开放平台体系,帮助线下商户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同时也将与大众点评共同联动,寻求更多的业务互补与协同合作的机会,与腾讯旗下的各类O2O产品一起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新闻背景]

  BAT划出O2O“势力边界”

  此次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之后,BAT (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在O2O的布局路线变得清晰起来。

  腾讯:在O2O主要围绕微信进行内外两条线的布局,在内部,主要是微生活,如和海底捞、7天连锁酒店、王府井等线上线下合作;而在外部,主要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发力O2O。

  百度:收购团购网站糯米网[微博],发力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围绕百度地图进行O2的布局。根据百度的数据,在百度的LBS平台上,以位置为基础,从美食、酒店、生活娱乐以及团购等维度,提供生活服务信息,目前百度地图的用户量突破2亿,容纳3500万地标信息,拥有500万商户数量,日均定位请求超过35亿次。预计,在阿里巴巴、腾讯大手笔进行收购之后,百度将拿出更多资金进行外延式投资布局。

  阿里巴巴:O2O的想法应该是最强烈的,可谓全线出击——近11亿美元收购高德地图,近日又计划投资1亿元重点打造本地生活APP淘点点;在支付宝[微博]钱包平台上接入各种APP应用,包括旅游和打车等;支付宝此前还和新浪微博合作,期待增加餐饮等更多线下商户的闭环体验。入股丁丁优惠、美团等,在外围增加O2O布局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