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支付试点启动 海淘可用人民币

2014年02月20日 10:1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试点启动,银联支付、快钱、通联等5家机构获批 省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称,可控制商户的结算成本,消费者则可海淘得更明白

  本报讯(记者 李素平)以往,新手海淘境外商品,因涉及外币购物,往往要先做一堆功课:办一张双币信用卡,了解汇率兑换手续费情况,了解付款当天的外币兑换汇率以及还款日的汇率等等。而今,伴随着人行[微博]上海总部宣布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对商户来说,可以控制结算成本。对消费者,则可以将人民币标价与外币标价相比较,海淘得明白。

  据《人民日报》报道,首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为银联支付、快钱、通联等几家。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便利跨境贸易、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又一重要举措。这意味着,以后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消费者就能直接用人民币“海淘”,国内企业也能直接用人民币开展跨境业务。

  记者昨日联系通联支付湖南分公司获知,其已经在2个月前就人民币跨境支付进行业务培训。该公司综合支付部负责人杨春辉昨日对记者表示,通联支付是在上海与招行和美亚商旅签署的合作协议。目前提供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主要针对商品提供方及卖家。“譬如企业将商品卖到美国,以前商品标价用美元,售出后收到的货款为美元,再结算成人民币。而现在借助跨境人民币支付,商家可以人民币标价,卖出后直接收到人民币货款,无需复杂繁琐的汇率兑换。”

  此外,第三方支付机构介入跨境人民币支付,还将影响到市民热衷的海淘付款:借助试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无需外币信用卡可完成商品购买成为可能。“对个人而言,在境外旅游,消费付款时若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消费额将按人民币计价,不会占用个人全年5万元购汇总额的配额限制。通俗来说,就是能实现用人民币购买外国商品。”杨春辉补充道。

  就职于长沙某媒体的编辑小江是个海淘达人,他曾在亚马逊[微博]日本和美国网站海淘过电子产品和生活用品。对于海淘时可使用人民币支付,小江表示,去年底银联已经联手亚马逊推出过优惠活动,此番扩展到多个试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对买手们来说会很方便,毕竟不用visa和万事达的信用卡。“用美元海淘,还款结算时,银行会收取一定的购汇手续费。而现在,凭‘62’开头的银联卡就能用人民币来支付。不过,我认为人民币支付更大影响在于扩大了人民币使用范围,毕竟在外国用人民币购买各种商品还是蛮爽的。”

  相关链接

  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依托互联网,为境内外收付款人之间真实交易需要、转移人民币资金提供的支付服务。目前,上海市注册成立的支付机构以及外地支付机构在自贸区设立的分公司,凡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均可从事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