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房地产QDII年内业绩领先 买点儿分散风险

2014年02月17日 01:17  证券时报网 
PHOTOTEX/供图 PHOTOTEX/供图

  国金证券:回避主投新兴市场国家的QDII类产品,美股仍然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标的。同时一季度港股的估值洼地仍具有潜在的投资价值。

  民生证券:发达市场近期的市场下挫是周期性的,时间和深度均有限,今年发达国家市场表现仍将强于新兴市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如实体经济表现符合预期,美股仍有上升空间。

  凯石工场首席分析师张剑辉:世界银行[微博]与IMF纷纷上调对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对于QDII基金投资,美欧市场仍值得重点配置。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东方不亮西方亮。在经济增速下滑、人民币贬值、A股震荡的大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将视野放到全球市场,而借道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是门槛最低且最便捷的模式。国内投资海外的公募QDII产品从最初的4只主动性权益品种演化成布局成熟市场、新兴市场、大宗商品、债券等多种产品,不少QDII产品独具特色,适度配置能成为分散风险利器。

  黄金、房地产QDII

  年内业绩领先

  从2014年QDII业绩来看,表现最突出的要数黄金基金和房地产基金,大宗商品基金也表现不错。在普通投资者关注国内股市、债市之际,不妨放一部分资金到这类和国内资产相关度非常低的品种上。

  2013年遭遇28%下跌的黄金在今年出现了企稳回升,目前涨幅超过10%,因此一批黄金基金表现靠前。上海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添富贵金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7.65%、7.34%、6.94%,位列今年QDII业绩前三,其他投资黄金的QDII基金也表现较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黄金基金成立以来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最高亏损幅度超过30%。

  同样表现喜人的还有投资海外房地产基金。目前市场上有4只挂钩房地产基金,为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嘉实全球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基金,这些产品今年收益均超过6%,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较黄金基金的好表现,大宗商品QDII基金主要有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基金,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月12日,这两只QDII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1.84%、0.6%,表现要好于QDII今年平均业绩。

  理财专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受国际经济形势、政治环境等方面影响较大,具有周期性特点,更适合专业投资者投资,或者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对2014年黄金价格各大机构均存在争议,结束了13年的单边上涨格局未来区间波动性可能增大,若长期看好金价,可以选择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黄金基金,这样更为稳健。而从过往业绩看,海外房地产基金表现比较稳健,布局这类资产的QDII基金适合稳健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可以用5%左右资金,来分散风险。

  平均收益4.86%

  债券类投资看长期

  自2010年10月第一只债券类QDII产品成立,这类产品到目前已经达到12只(分级分开算),也应该成为普通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据银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成立时间超过1年的6只债券类QDII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4.86%,表现基本和国内债券类产品持平。其中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8.24%,处于领先水平,华夏海外债券也表现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份之后成立的债券类QDII产品表现不错,均获得正收益。如嘉实新兴市场双币分级债今年收益达到1.96%,鹏华全球高收益率债券,今年以来收益也达到1.29%。

  不过,因布局不同区域债券,这类产品表现一般存在较大差异。目前专门投资全球债券市场的,有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券、富国全球、华夏海外、国泰中企等,而博时亚洲基金则是将目标放在亚洲债券市场,而从今年业绩看这两类的业绩差距不大。

  而从投资方式来看,目前债券类QDII也略有不同,有些是直接投资于债券基金,有些则是主要投资债券,但也有两者都配置,从目前业绩来看,暂时还很难看出业绩差异。投资债券类QDII需要注意观察这些品种的实际投向,尤其是看每次季报中投资区域或者品种,来进行筛选。

  相较之下,银行债券类QDII的品种则较多,除了和公募QDII一样有直接投资债券或者债券基金的,还有资货币和债券,挂钩债券的产品。投资范围上银行QDII也更为突出,如有投资全球债,也有专门配置欧盟债、韩国债、马拉西亚债,也有美洲债,在品种上更多元化。

  此外,投资债券类QDII要注意汇率风险,因为债券投资往往获得是稳定的票息收入,而汇率波动则较大,容易对实际业绩影响较大,尤其是某一债券QDII配置单一债券比例较高的情况下。此外信用违约风险也较大,最好选择配置高等级债券较多的品种,还会面临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广发基金[微博]邱炜曾指出,量化宽松(QE)退出,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对高评级债券价格冲击较大。而对于评级较低的高收益债券,由于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信用利差占较大部分,受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影响较小,在经济复苏阶段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理财专家也表示,从目前QDII配置情况看,多配置海外债券基金,主要是注意稳健收益,在看准其收益的同时,最核心是看波动率,尤其是下行风险的控制能力。

  区域配置差异大

  美国风头最劲

  目前权益类产品在整个QDII产品占比最高,但不同品种的产品差异非常大,而各大机构都纷纷看好美国市场QDII。

  春节期间,欧美日及新兴市场普遍波动加大且出现暴跌,拉美市场和土耳其、南非市场的下挫幅度尤其惨烈,这让主投海外股票市场的中国QDII今年业绩不佳。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QDII全球股票型基金、亚太股票型基金、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成熟市场股票型基金、大中华股票型基金、指数股票型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联接基金、QDII混合基金,平均业绩表现为-0.44%、-0.85%、-2.38%、-0.59%、0.32%、-1.52%、-5.75%、-1.75%。

  虽然今年以来标普500出现了小幅下跌,但美国经济回暖让不少机构看好投资美股的QDII产品。国金证券就表示,新兴经济体迎来危机第二波,建议回避主投新兴市场国家的QDII类产品。相比之下,虽然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但从一些中长期因素看,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基本条件并没有改变。美股仍然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标的。同时一季度港股的估值洼地仍具有潜在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美股及港股类QDII产品目前推荐的产品有广发亚太、国泰纳指100、博时标普500等。

  民生证券也指出,对发达市场来说,近期的市场下挫是周期性的,时间和深度均有限。今年发达国家市场表现仍将强于新兴市场,美国1月经济数据也表明总体经济动能并未丧失,不宜过于悲观。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综合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的趋势没有改变;实体经济的复苏前景乐观,居民消费、企业投资仍处于趋势回升的态势。QE的退出行为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如实体经济表现符合预期,美股仍有上升空间。

  凯石工场首席分析师张剑辉表示,世界银行与IMF纷纷上调对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而言,美欧市场仍值得重点配置。

  理财专家表示,选择权益类产品第一大是选择投资区域,因为各国表现差异太大,其次是选择品种,如果特别看好某一区域表现可以选择指数化投资,否则主动性基金更佳。

  可美元交易QDII

  嘉实美国成长、广发美国房地产基金、华夏恒生ETF联接、博士亚洲票息、华安纳斯达克[微博]100、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博士亚洲票息、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嘉实新兴市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华夏海外收益、招商标普高收益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
  • 苏鑫:影响房地产热词 互联网和信托
  • 投资独行客:从洗脚城兴衰看消费升级
  • 梅新育:索罗斯情人与拉美经济动荡
  • 张化桥: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哪里去了?
  • 谢作诗:界定土地产权是农民致富之本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