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余额宝2代难达预期收益率7%

2014年02月14日 08:11  上海金融报 

  今天,元宵节和情人节双节临门,汤圆和玫瑰对垒的同时,腾讯和阿里巴巴[微博]互联网金融双雄也“约架”。腾讯与银河基金[微博]合作的“定投宝”以及支付宝[微博]推出的“余额宝用户专享理财”产品将同步发行。"余额宝"和"理财通"大战的硝烟尚有余味,新一轮的互联网金融比拼又吹响了号角。

  “定投宝”挂钩证券指数

  根据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基金的公告信息显示,其实这只产品并不是传统“宝宝军团”的一员,它是升级版的“宝宝”。当大家还在用7日年化收益率吸引用户的时候,“定投宝”已经从货币投资转向了指数投资。产品力求对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进行有效跟踪,在收益的“舞台”上有望走得更远。

  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以下简称“腾安指数”)是由腾讯和济安金信合作开发的首只创新型媒体指数。该指数采用量化策略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法确认样本股。首先根据行业特征,选取相应估值指标,采用多重算法计算个股内在价值,然后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从不同纬度剔除存在风险的个股,最终得出100只成份股。其次,遴选具有真才实学的证券业专家组成指数评审委员会,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独立甄别剔除存在风险或不确定性的股票。且该指数每6个月调整一次,剔除价值被高估的个股,同时再补充进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股票,确保组合中都是价值被低估的好股票。

  统计显示,自该指数去年5月18日发布以来,截至今年2月11日,累计涨幅达22.79%,超越上证指数30个百分点。

  银河基金产品负责人表示,"定投宝"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通过第三方专家挖掘"黑马",在市场价值回归引力下,黑马变飞马,追求良好收益;二是倡导投资者通过"定投"的方式,降低投资风险,获取稳健收益;三是采用零费率设计,有助于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累积收益。

  不过,由于"定投宝"具有权益类投资的性质,因此其短期波动性一般大于固定收益产品。可以说,“定投宝”的推出是回到基金投资本源和专业核心价值,让投资者从低风险低收益产品逐步关注到中高风险中高收益产品,分享专业红利。

  “余额宝”升级“二代”

  与此同时,“余额宝用户专享理财”产品也将同步上市,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但仅限余额宝用户购买,每人限购2000份,每份1000元,也就是上限为2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该产品对收益的宣传从“保本保底”到“本金保障”,又变回带有注解的“保本保底”。淘宝相关人士对此解释,“根据监管条令,所有的金融机构在进行理财产品宣传的时候都不能向用户承诺收益,就是说不能承诺我一定能给你多少,预期收益率,就是觉得它预期能做到7个点。”

  据称,该产品对接的是珠江人寿“汇赢一号”的元宵节特供版万能险。“从淘宝理财频道这两年的运营来看,上线的保险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到期后全部是达到的。”上述淘宝方面人士表示。

  济安金信研究员马永靖指出,去年珠江人寿就曾推出这款万能险,预期年化收益率是4.8%,而此次宣传的高达7%的预期收益让人感到难以信服。此外,万能险产品所说的保本保底收益一般是在1.7%-2.5%之间,也就是说宣传的"保本保底"最高也就是保障2.5%的收益。

  长安责任精算师陈辉也表示,去年万能险整体平均收益在5%左右,只有个别产品的某个季度会出现6%、7%的收益,所以珠江人寿的这款万能险恐难达到预期收益。

  保险专家也提醒投资者,万能险产品的预期收益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并不同,客户所得收益是保险公司定期在官网公布的实际结算利率,而且计算收益率还要涉及投保初始费用及提前退保或部分支取费用,实际收益或将远低于其网络宣传。

  不过,从预约情况来看,这款产品依旧受到宝粉追捧,截至昨日,已有222万余人进行了预约。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
  • 姚树洁:习近平的外交攻略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有更多货币贬值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
  • 罗慰年:移民围城效应